EN
https://www.gov.cn/

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 解決“登出難”問題

2019-01-11 08:5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解決企業“登出難”這一營商環境中的難題,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稅務總局等部門共同起草了《關於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1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發佈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和國家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饒立新詳細解讀了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的措施。

五項舉措推動企業登出便利化

《通知》在保障市場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礎上,通過進一步精簡文書材料、優化流程,強化部門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推行企業登出“一網”服務,為守法守信企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務等,增強了企業辦事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提升了企業辦事體驗。

馬正其表示,重點將從五方面推動企業登出便利化改革:一是加強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推行企業登出“一網”服務;二是改革企業登記登出制度,重點完善普通登出制度,繼續完善簡易登出制度;三是推行稅務登出分類處理;四是優化社保、商務、海關等登記登出;五是加強企業登出辦事指引,完善信用聯合懲戒制度。

馬正其指出,減少登出登記材料,簡化稅務、社保、商務、海關等登出手續等措施是此次改革的亮點。由於企業經營會同各個部門發生業務關聯,導致很多企業在辦登出時不知從何入手,跑了冤枉路,浪費了大量時間。針對企業反映的因股東失聯、不配合、營業執照遺失等原因導致的“登出流程難”問題,五部門聯合編制了《企業登出指引》,對社會統一公開告知涉及企業登出全過程的業務流程圖、文書材料規範、法律法規規定、權利義務風險等,幫助企業儘快解決登出流程“僵局”,順利完成市場退出。

破解企業稅務登出難題

為了解決企業在稅務方面“登出難”的問題,國家稅務總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辦理企業稅務登出程序的通知》,基本破解了企業稅務登出難題。

饒立新指出,概括來説,就是“少跑腿”“即時辦”“容缺辦”。“少跑腿”就是實行清稅手續免辦服務。稅務部門、市場監管部門聯合開展了企業簡易登出改革,向市場監管部門直接申請簡易登出的納稅人,如果沒有辦理過涉稅事宜,或者辦理過涉稅事宜但未領發票、無欠稅、無罰款的,就可以免予到稅務部門辦理清稅手續。“即時辦”就是優化稅務登出即辦服務。對於未處於稅務檢查狀態、無欠稅、無罰款,已繳銷發票且相關資料齊全的納稅人,現場就可以辦結稅務登出手續。原本企業稅務登出辦理時限是20天,定期定額個體戶是5天,這樣可縮短為當場即時辦結。“容缺辦”就是推行“承諾制”容缺辦理。在辦理稅務登出業務時,納稅人如果資料不齊,可在作出限時補齊的承諾之後,當場由稅務機關出具清稅文書。

“稅務登出是稅收管理的最後一個環節,對稅務登出事項辦理進行優化,既要提高效能,便利市場主體的有序退出,又要防止國家稅收流失。”饒立新説。(記者 魯元珍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