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實好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待遇政策

2019-02-16 09: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表示將進一步完善機制——
落實好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待遇政策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出臺一年來,全國1600萬教師待遇有了切實提升。2月15日,在教育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教育部正在加快落實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要求,2018年中央財政撥款45億元,已惠及127萬名鄉村教師。

四川省馬邊縣是國家級少數民族貧困縣。馬邊縣建設鄉光輝中心校校長李學梅在發佈會上介紹,她現在月薪達7000多元。“在我們縣,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按每月150元至2000元的標準發放,每月還有200元至400元不等的鄉鎮工作補助。”李學梅説,如今,學校要求調動和離職的教師大幅減少,甚至出現部分縣城優秀教師主動回流到鄉村學校任教的現象。

據任友群介紹,按照中央精神,各地也紛紛加大保障力度。浙江制定了調整公務員收入分配政策時統籌考慮中小學教師的制度。北京等地提高公辦幼兒園非在編教師的工資待遇。青海優秀教師在省內享受機場、火車站等公共場所綠色通道和國有旅遊景區的半價優惠,教師的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對鄉村和貧困地區的教師,教育部門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為抓手,努力補短板、強弱項,全面落實生活補助政策。據統計,我國實施特崗計劃,2018年招聘8.5萬多人,推進地方師範生公費教育,每年吸引4.5萬名高校畢業生到鄉村任教。

任友群表示,2019年教育部將進一步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研製中小學教師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開展督導,強化核查,嚴管到底,防止反彈,切實將國家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政策落實到位。

教師總量不足,制約著我國優質教育資源的均衡發展,是擇校熱、培訓班熱難以降溫的根源。任友群表示,一方面,教育部門推進創新編制配備,努力解決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總量不足這個難題,“我們加大創新力度,盤活事業編制存量,優先保障教育發展需要。多種形式增加教師總量,加大統籌調整力度,推動教師按需合理流動”。

根據中央精神,各地開展了有益探索,比如山東明確省市縣3級教育部門、編制部門和財政部門的權責,構建起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管理逐級聯動的工作機制,實施5%的機動編制政策,補充農村中小學急需學科教師。安徽採取區域統籌、保障急需、動態流轉、定時段平衡的管理辦法,建立中小學教職工的編制週轉池,用於保障臨時急需和階段性用編需求。

在盤活師資存量、優化配置的同時,教育部門也在提升師範生教學質量,深入推進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試點改革,從源頭補足教師新生力量。2018年,教育部啟動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緊緊抓住部分地方重視不夠、經費不足、體系不力等問題,明確今後5年10項行動和5項任務。改革師範生公費教育辦法,將“免費”改為“公費”,履約服務期由10年調整為6年。開展普通高校師範類專業認證,夯實師範人才培養質量保障體系。

由於教師職業吸引力的不斷增強,2018年下半年教師資格考試報名筆試人達到477萬人,首次將港澳臺居民也納入申請教師資格證的範圍中。(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