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效果明顯

2019-02-21 08: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連續六年超額完成千萬減貧任務——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效果明顯

“2018年是脫貧攻堅三年行動的開局之年,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去年共減少貧困人口1386萬人,貧困發生率也比2017年下降了1.43個百分點,連續6年超額完成千萬減貧任務。”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月20日舉行的脫貧攻堅工作有關情況吹風會上,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歐青平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決定性成就。”歐青平説。

歐青平表示:“6年來,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8年底的1660萬人,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減少了將近9個百分點。建檔立卡貧困村從12.8萬個減少到2.6萬個,有10萬個貧困村脫貧退出。全國832個貧困縣已經有153個宣佈摘帽,2018年預計還有280個左右要脫貧退出。”

2018年,一項重要成果是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取得了明顯的進展。

歐青平透露,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2018年組織各地按照一定的標準,確定“三區三州”和中西部地區169個深度貧困縣為深度貧困地區,從而明確了攻擊點位,進一步確定了重點工作的區域。2018年,“三區三州”所涉及的6個省份都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指導下,確定了非常詳盡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實施方案。

為了集中力量攻堅深度貧困地區,2018年中央有26個部門出臺了27項政策性文件。中央新增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20億元用於深度貧困,佔了2018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新增資金的60%,體現了中央統籌加大力度重點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同時,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和定點扶貧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經過2018年一年的努力,“三區三州”貧困人口共減少了134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了6.4個百分點,降幅比西部地區平均水平快了3.3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5個百分點。這幾個數據充分體現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效果非常明顯。中西部地區169個深度貧困縣2018年貧困人口也大幅減少,共有460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大幅下降。

歐青平表示,今後將積極推動各地落實“三區三州”各項政策舉措,同時加大對“三區三州”外169個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的支持力度,對所有的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村進行跟蹤、監測、評估,繼續推進貧困村提升工程,集中力量啃下這一“硬骨頭”。

2018年、2019年貧困縣摘帽處於高峰期,歐青平表示將嚴防一些地方突擊脫貧、數字脫貧。“我們會繼續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對所有貧困縣的退出,要求各省份按照最高的質量、最嚴的要求來進行檢查和驗收。”歐青平説。(記者 黃俊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