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企業 財政部的四個大紅包請查收!

2019-03-09 15:57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引發高度關注,其中減稅降費政策更成為社會各界熱議的話題。從經濟的角度看待,減稅是企業的一種最直接的紅利,對廣大中小企業來説,確實是幸福的不要不要的。3月7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財政部又為廣大中小企業帶來了更加具體的四個大紅包。

紅包一:調整小微企業認定標準 95%以上企業受益

第一個紅包是調整小型微利企業的認定標準,放寬範圍,讓更多的中小企業享受稅收政策優惠。財政部副部長劉偉介紹,今年中小企業依然是財政著力的重點,其中第一個就是調整小微企業的認定標準。過去對這個小型微利企業的認定標準,比如工業,我們就按照資産總額3000萬,其他的企業1000萬,現在統統的把它限制在5000萬,也就是5000萬以下的都是小型微利企業。人數,工業企業過去是100人,其他企業80人,現在統統把它認定為300人以下都是小型微利企業。還有就是應納稅所得額,過去是100萬以下,現在統統提到300萬以下。標準調整以後,將有1798萬戶企業都納入了調整範圍。

紅包説明:這個紅包可以説是紅包雨,面積大,範圍廣,可以説具有一定的普惠性。讓更多的小微企業都可以享受好政策,當無數的小微企業加總到一起,這個總量將是巨大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去年全年為企業和個人減稅約1.3萬億,而今年這個數字將變為2萬億。這2萬億將會分解到每一個小微企業身上,幫助它們降成本、提效益。

紅包二:讓融資不再難、不再貴

在過去,中小企業由於各種原因,往往很難拿到銀行的貸款或者拿到了週期也很長。所以,財政部門在配合金融部門解決融資難的問題上,做了這麼幾件事情:一是安排了100億資金用於創業擔保貸款貼息,範圍擴大了,包括農村自主創業的農民,也納入這個範圍。二是提高貸款額度上限,個人創業擔保貸款最高額度過去是10萬,現在提到15萬,小微企業的創業擔保貸款過去是200萬,現在提到300萬,都予以貼息。三是降低貸款申請條件、放寬擔保貼息要求,引導金融機構盡可能往小微企業創業方面去積極投入信貸。四是國家已經專門成立了融資擔保基金,通過對省裏的融資擔保機構進行再擔保,來給小微企業提供貸款支撐平臺,而且再擔保費率不超過0.5%。中央財政專門安排了一筆資金,對各個省市政策性的擔保機構,對小微企業收費比較低的予以獎補。

紅包説明:融資就好像雪中的炭火,能幫助企業度過難關恢復生機。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也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一方面是缺少足夠抵押物;一方面是信息不對稱給銀行帶來高風險。所以,化解融資難、融資貴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僅需要政策給力,還要市場配合,需要多方力量有效協作來解決。

紅包三:政府直接採購支持中小企業

財政部準備通過辦法調整,規定政府部門預算中,至少留30%的額度面向中小企業來採購服務和貨物。同時,對小微企業參與採購競爭時給予價格扣除政策,讓它有競爭能力。還準備建立預付款保函制度,就是如果中小企業有了訂單,提供了保函,就可以拿到一部分貨款。

紅包説明:這個紅包很直接,從中小企業直接採購,相當於紅包直接送到了手裏。不僅直接採購,滿足條件的小微企業,還可以提前拿到貨款,又減輕了企業的墊資壓力。這個紅包不僅直接,還非常貼心。

紅包四:支持中小企業“雙創”升級

財政部副部長劉偉介紹,財政部將安排相應的資金,支持中小企業“雙創”升級。主要是繼續安排資金來支持各類“雙創”載體,讓他們的專業化程度、精細化程度進一步提高,為各地小企業發展提供服務平臺。

紅包説明:創業、創新,雙輪驅動,中小企業只有不斷創新,不斷研發投入,從本質上提升企業“硬核”實力,才能夠在我國越來越開放的市場中贏得有競爭力的地位,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政府提供了資金,搭建好舞臺,下一步怎樣表演好“創新”大戲,是中小企業要努力實現的。

在發佈會上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減稅降費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頭等大事,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財政部送來的四個大紅包,確實很給力,讓中小企業有了更多獲得感。也希望廣大中小企業,抓住政策利好機會,不斷創新,做大做強。(楊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