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辦信息公開辦釋疑:
為何政府網站檢查指標要更新?

2019-04-19 16:3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8日,國辦公佈了新版《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針對新指標與舊指標有何不同,政務新媒體的考核方式與政務網站是否有區別,為何政府網站檢查指標要更新等問題,國辦信息公開辦進行了解讀。

為什麼要出臺新的檢查指標?

2015年,為解決政府網站長期存在的“信息更新不及時、內容不準確、服務不實用、互動不回應”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國辦印發了《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國辦發〔2015〕15號),擬訂了政府網站普查指標。據了解,國務院辦公廳會同各地區各部門按照該指標對各級政府網站開展了連續3年的季度抽查通報,大量無力維護的基層網站得到遷移整合,“僵屍”、“睡眠”現象基本消除。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從81.5%提升至96%,政府網站整體面貌得到較大改觀。

2017年,《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國辦發〔2017〕47號)印發,地方部門普遍提出應按照新的要求,對原普查指標進行修訂完善,推動全國政府網站從“合格達標”邁向“規範優質”。為促使政府網站在合格達標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實用性、便捷性,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國辦研究出臺了新指標。

新指標的主要側重點有哪些?

國辦信息公開辦有關工作人員介紹,新指標的側重點主要有五項。一是強化政治建設,突出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的政治性要求。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作為互聯網時代政府履職的重要平臺,講政治是首要要求。二是堅持分級分類,突出重點兼顧全面。特別是對各級政府門戶網站提出了示範性指標,同時對所有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提出了嚴格的底線標準。三是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政務新媒體存在的信息發佈不嚴謹、監督管理不到位等問題,專門增加了政務新媒體檢查內容。四是堅持服務大局,通過加分指標引導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更加聚焦內容建設服務中心工作。五是壓實責任,對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國務院有關部門辦公廳(室)履行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主管責任的情況進行單獨計分,督促地方部門切實做到各司其責,擔當有為。

政務新媒體檢查為何沒有加分、扣分項?

政務新媒體已成為各級政府及其部門推行政務公開、優化政務服務、凝聚社會共識、創新社會治理的新載體。去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第一次對政務新媒體的發展提出了系統性要求。

今年是政務新媒體的管理元年。國辦信息公開辦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參照2015年首次政府網站普查指標的設置和檢查情況,在堅持問題導向的基礎上,此次對政務新媒體設置了三個方面的單項否決指標。上述負責人表示,單項否決指標是“底線指標”,主要針對一些政務新媒體出現的“僵屍”、“睡眠”、“不更新無服務”、“雷人雷語”等問題。

此外,根據《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國務院部門應當開設政務新媒體,且鼓勵在網民集聚的新平臺開設政務新媒體賬號。雖然一個單位原則上在同一平臺只能開設一個政務新媒體賬號,但從目前情況來看,總體數量依然龐大,且形式各有不同,很難給出較為一致的加分或者扣分標準。今後,根據檢查情況,指標會進一步調整優化,讓政務新媒體在達標“底線”要求的基礎上,可以達到更加好用、實用的“高線”標準。(記者 董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