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托起“一老一小”,社區家庭服務業大有可為

2019-05-30 08:41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促進社區養老和家政服務業加快發展的措施,決定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加大稅費優惠政策支持。

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對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相關服務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並減按90%計入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對承受或提供房産、土地用於上述服務的,免徵契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和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不動産登記費等6項收費。同時,研究完善增值稅加計抵減政策,進一步支持生活服務業發展。擴大員工制家政企業免徵增值稅範圍。

這些實實在在的優惠政策,是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要大力發展養老特別是社區養老服務業”“支持社會力量興辦托育服務機構”等承諾的具體落實,也是改善民生、應對人口老齡化、支撐實施全面二孩政策的主動之舉。此外,依託社區加快發展養老、托幼、家政等服務業,也有助於增加就業、擴大消費、推動社會合理分工和經濟轉型升級。

當下,隨著中國加速進入老齡化社會,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養老和托幼已不僅僅是一家一戶的私事,而是政府與社會必須面對的公共問題。

如何讓辛苦了一輩子的老人有一個安詳、體面的晚年,如何讓這個社會的中年人不至於被“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拖垮,如何充分發揮社會分工的作用並提升服務業在經濟發展中的佔比,確實不輕鬆,可以説,加快發展社區家庭服務業,正當其時。

從大的視野看,中國經濟在經歷了高速增長之後,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服務業迎來了快速發展的時期。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增速比國內生産總值和第二産業增加值分別高出0.6和0.9個百分點。這表明,服務業正在成為新動能併發揮引領作用。這中間,以養老、托育、家政服務為表徵的社區家庭服務業,因目標人群基數龐大、産業發育不良、需求勢頭強勁,已成為新的産業高地。

而從國際的情形看,美、日、德等國家早就將養老産業作為重要的産業支撐。在日本,從2000年開始就實行護理保險制度,通過這一制度,把老年患者的長期護理場所從普通醫院轉移到家庭、專門老人福利院、老人保健設施和療養型綜合體,形成社區為主,養老機構提供專業服務的模式。美國則在老年人醫療保險服務的基礎上,基於社區為老年人提供一系列的居家養老服務。

中國人是家庭觀念較強,老年人往往不願意長期遠離家人,也因此,以社區為依託,大力發展社區養老及托幼、家政服務,理應是一個發展方向。以往這方面發育不足的原因很多,有理念觀念的問題,也有基礎設施、稅費政策等制約因素。比如很多居民小區缺乏足夠的公共設施,社會化的養老托幼機構不能“就近”提供服務,社會資本進入養老領域還存在很多障礙等等。

特別是,政府財政在養老、托幼等方面支持力度仍有待大幅提高。老人和孩子當然是家庭的事,但也是政府的事。無論是從刺激産業發展方面,還是從培育勞動力方面,政府都有必要下大力氣、花費更多的財政資金。

此番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加大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有效供給、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加大財政支持等措施,可謂有的放矢,精準施策。生活在社區,生意也在社區;老人在社區,小孩也在社區;産業在社區,政策也在社區。而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以互聯網重塑社區家庭服務業,為老人小孩提供精準週到的服務,也並不遙遠。

事實上,目前已有一些地方在探索嵌入式養老模式,這種模式以社區為依託,通過盤活周邊的養老服務資源,讓老人不脫離熟悉的社會關係和生活環境卻能獲得專業的養老服務。類似這樣的創新,相信會越來越多。

説到底,在養老托幼的問題上,家庭固然要負主體責任,“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瓜瓞綿綿,責無旁貸。在此基礎上,政府要提供財政支持、政策激勵;社會化機構則要不斷提升服務能力與專業化水平,讓社區家庭服務業成為中國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惟其如此,才有可能真正實現“老有所養”“幼有所托”。(特約評論員 斯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