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給小微企業減負加油

2019-06-27 11:17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6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的措施,決定開展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

值得一提的是,6月27日是第三個“中小微企業日”。中央政府的相關舉措,可視為在專屬節日為小微企業送來“政策紅包”。

放眼整個世界,小微企業越來越受各國政府以及國際組織的青睞。2017年4月,聯合國第74次全體會議搞了個“大事情”:決定每年6月27日為“中小微企業日”。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一直把小微企業發展放在突出位置。“雙創”、“減稅降費”、普惠金融等一系列政策的落腳點,都是支持小微企業發展。近年來的政府工作報告都將支持小微企業納入重要任務。近兩年國務院常務會議先後10次研究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各類小微企業和雙創平臺幾乎是總理歷次基層考察的“保留項目”。甚至在外事活動中,如何加強中國與國外小微企業合作交流,也是總理與各國政要探討的重要議題之一。

之所以把小微企業放在如此突出的位置,是因為中央政府體認到,“小微企業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支持小微企業就是支持就業”,“小微企業不僅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更是激勵創新、帶動投資、促進消費的重要‘生力軍’”。事實上也是如此。2018年末,中國小微企業法人佔全部市場主體的比重超過90%,貢獻了全國80%以上的就業,70%以上的發明專利,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稅收。小微企業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因此,降低融資成本對小微企業意義重大。這有利於破解小微企業發展的核心瓶頸,增強小微企業等微觀經濟主體的信心,穩定就業、激勵創新,進一步促進小微企業擴大投資;精準扶持一批優質潛力小微企業,有助於培育新動能,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十八大以來,國家陸續出臺十余份政策文件,對小微企業融資進行扶持。截至2019年5月末,全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35.15萬億元,是2012年末的3倍。總理要求的“三個不低於”,即“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平均增速、貸款戶數不低於上年同期戶數、申貸獲得率不低於上年同期水平”已基本實現。

但是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仍然存在:融資渠道有限,多局限于向商業銀行融資,債券、票據等融資方式並不暢通;融資貴現象突出,由於小微企業難以提供合格的抵質押和擔保物,導致商業銀行收取的貸款附加費用偏高,以及再擔保費率較高。在部分地區,還出現這樣的現象:金融資源在供給過程中被大型國企、地方融資平臺以及房地産業“瓜分”,小微企業既見不到肉也喝不到湯。

其深層次原因,乃是沒有形成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系統方案,不少政策沒有形成聯動協同,政策落實受阻在“最後一公里”。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6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圍繞解決“融資難”問題,著力拓寬中小微企業融資渠道,支持其通過債券、票據等方式融資。完善商業銀行服務小微企業監管考核辦法,提高銀行對小微企業貸款能力,重點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業的“最後一公里”。

圍繞解決“融資貴”問題,需著力解決銀行貸款附加費用和再擔保費率較高問題。這一方面需要完善商業銀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更好發揮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在實際利率形成中的引導作用,推動銀行降低貸款附加費用。另一方面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實施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引導擔保收費標準進一步降低。

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個難啃的大骨頭。為此要進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重點在擴大小微企業融資規模、提高便利度、降低融資成本、完善風險補償機制、金融服務創新等方面進行探索,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強化政策頂層設計和系統規劃,建立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長效機制和系統方案。(重慶大學教授 陳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