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産業要立農為農興農

2019-07-02 07:5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對外公佈。怎樣在“錢、地、人”上打出鄉村振興的政策組合拳?如何把産業更多留在鄉村?鄉村産業振興如何保障農業環境不受影響,真正實現綠色發展?在7月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司長曾衍德對鄉村産業發展熱點問題進行了解讀。

在“錢、地、人”上打出政策“組合拳”

近年來,國家出臺的政策措施很多涉及鄉村産業振興。此次《意見》中有哪些新的政策亮點?對此,余欣榮回應指出,這次出臺的政策措施在“錢、地、人”三個方面打出政策“組合拳”。

在“錢”的方面,一方面,健全財政投入機制,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村的比例。另一方面,創新鄉村金融服務。“這一次文件重點提出引導縣域金融機構將吸收的存款主要用於當地。初步測算,這項措施將會增加10萬億元以上的縣域貸款餘額。”余欣榮説。

在“地”的方面,《意見》指出完善用地保障政策。有序開展縣域鄉村閒置集體建設用地、閒置宅基地、村莊空閒地、廠礦廢棄地、道路改線廢棄地、農業生産與村莊建設複合用地及“四荒地”(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等土地綜合整治,盤活建設用地重點用於鄉村新産業新業態和返鄉入鄉創新創業。

在“人”的方面,《意見》則提出健全人才保障機制,引導各類人才到鄉村興辦産業,加大農民技能培訓力度,支持職業學校擴大農村招生等。

沒有産業鄉村就留不住人

近年來,有的地方出現了“空心村”問題。此次《意見》的出臺對於化解“空心村”問題將起到哪些積極作用?

“沒有産業,鄉村就吸引不了資源要素,也就留不住人。”曾衍德説,解決“空心村”問題,根本的還是要靠發展鄉村産業。曾衍德認為,破解“空心村”問題,要把産業更多留在鄉村、把就業崗位更多留給農民、把産業鏈增值收益儘量留給農民。

“過去都是農村搞種養業,城市搞加工流通,農民拿不到多少收益。要突出資源優勢,重點發展現代種養業、鄉土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流通業、鄉村休閒旅遊業、鄉村新型服務業和鄉村信息産業。這些都是立農、為農、興農的産業,要儘量把這些産業留在農村。”曾衍德説。

為把就業崗位更多留給農民,《意見》中提出,支持農産品加工流通企業重心下沉,向有條件的鎮(鄉)和物流節點集中。引導特色小鎮立足産業基礎,加快要素聚集和業態創新,輻射和帶動周邊地區産業發展。

絕不能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

為實現綠色發展,《意見》在基本原則中特別強調,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嚴守耕地和生態保護紅線,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農村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推動科技、業態和模式創新,提高鄉村産業質量效益。

“之所以提出這個重要的原則,就是吸取了上世紀80年代發展鄉鎮企業時‘村村點火、戶戶冒煙’的教訓,絕不能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余欣榮説,要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走可持續的路子。對此,就要以綠色標準體系引領鄉村産業綠色發展、以標準化生産推進鄉村産業綠色發展、強化資源保護利用促進鄉村産業綠色發展。

余欣榮介紹,農業農村部將按照綠色發展的要求,制定和修訂農業投入品、農産品加工業、農村新業態等方面的國家和行業標準,建立統一的綠色農産品市場準入標準。

“在鄉村産業發展中,要大力發展節地、節能、節水等資源節約型産業。國家明令淘汰的落後産能、列入國家禁止類産業目錄的、污染環境的項目,不得進入鄉村。鄉村絕不要再撿回落後的低質低效生産。”余欣榮強調。(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