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家政服務亟需規範發展

2019-07-09 08: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家政服務需求井噴式增長,行業必須從“小作坊”式的仲介機構發展為規範化、規模化、品牌化的家政服務業。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明確將支持家政服務優化供給結構,帶動行業升級。

《中國家政服務業發展報告(2018)》指出,從目前市場發展現狀看,家政服務業供不應求的矛盾依然存在,尤其是在高端服務領域。根據測算,家政服務需求將從2018年的4560萬人增加到2035年的1.39億人,尤其是高端家政服務業需求將出現井噴式增長。

由於仲介制家政服務機構仍佔據大多數,家政服務員主要通過熟人介紹工作,職業化水平普遍不高,大多數家政服務員未與企業簽訂勞動合同,社會保險參保率不高,合法權益缺乏保障。

在我國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齡化以及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的背景下,完善家政服務業政策標準已顯得極為緊迫。為此,意見明確採取綜合支持措施,從支持院校增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培育一批産教融合型家政企業、支持家政企業舉辦職業教育等方面,提高家政從業人員素質。

同時,著力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中型以上城市要率先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加大社保補貼力度,利用城市現有設施改造作為員工制家政服務人員集體宿舍。意見還明確,暢通家政從業人員職業發展路徑,引導家政企業將員工學歷、技能水平與工資收入、福利待遇、崗位晉陞等挂鉤。支持家政從業人員通過高職擴招專項考試、專升本等多種渠道提升學歷層次。

業內人士指出,家政服務業的發展必須從“小作坊”式的仲介服務機構發展為規範化、規模化、品牌化的家政服務業大企業。中國家庭服務業協會副會長傅彥生認為,隨著家政員工對職業有了規劃設計,其行業穩定性、規範性也將提升。

“標準化是家政服務業良性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建構社會居家服務體系的重要技術支撐。”傅彥生認為,家政企業應在政策鼓勵下積極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切實有效利用各種資源合作共贏,在家政提質擴容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開展有益嘗試。

有關專家表示,家政服務是一項高頻消費服務,在産業鏈延伸和跨領域發展中具有優勢。此次意見的提出,將有助於使更多社會資本進入這一行業,使家政服務業企業擴大經營規模,完善服務,逐步實現品牌化發展。(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