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劃轉社保充實“養命錢”

2019-07-20 07: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切實做好降低社保費率工作,決定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7月19日,國新辦召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人社部、財政部相關負責人對此進行了詳解。

上半年三項社保實際減費1288億元

降低社保費率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要舉措。據人社部副部長遊鈞介紹,上半年,我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保險實際減費達到1288億元。

4月初,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明確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省份可降至16%。遊鈞表示,降費方案出臺以後,各地積極貫徹落實,所有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地區都已經降到16%。

“我們判斷,下半年,降費減負的效果會進一步增強。原來預計全年共減輕社保繳費3100億元左右,從上半年的實施情況看,這個目標完全可以實現,並且可能超過預期。”遊鈞説。

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遊鈞説,降費有效減輕了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同時也帶來養老保險基金收入的減少,加大部分地區基金收支壓力。對此,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已部署了一系列應對措施。

具體而言,一是加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力度;二是繼續加大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投入;三是繼續做大做強戰略儲備基金;四是穩步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發展。

“社保費率降低以後,企業和職工參保門檻降低、積極性提高,更多的企業和職工納入到這個制度中來,有利於養老保險基金的‘蛋糕’做大,有利於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有利於更好地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形成制度的良性循環。”遊鈞表示,一定能夠確保降低社保費率政策落實到位,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人社部最新數據顯示,養老保險制度運行平穩,能夠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支付。1至6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收入1.9萬億元,支出1.6萬億元,當期結余3000億元,6月底累計結余超過5萬億元,可支付18個多月。

將劃轉國有資本約6600億元充實社保基金

據財政部資産管理司司長陸慶平介紹,為增強我國社保基金可持續性,近期將對第三批35家中央管理企業實施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預計中央層面三批59家企業劃轉國有資本總額6600億元左右。

“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充分體現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代際公平和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全民共享。”陸慶平指出。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決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劃轉對象為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

“企業國有股權,是指各級政府授權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機構,包括財政部門、國資部門等持有的國有股權。對於企業而言,意味著國有股東持股比例的改變,屬於國有股權的多元化持有。劃轉不改變現行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作為長期財務投資者,主要通過股權分紅獲取收益,不干預企業日常生産經營管理活動,因此不會對企業的生産經營造成影響。”陸慶平表示。

據悉,經國務院批准,2018年首先在中國聯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業,中國再保險等兩家中央金融機構,以及浙江省和雲南省開展劃轉試點。在試點基本完成的基礎上,中央層面又對15家中央管理企業和4家中央金融機構實施了劃轉,即中央層面已完成兩批24家企業的劃轉工作。地方層面,除試點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繼開展了劃轉前期準備工作,包括企業情況摸底排查、制定實施方案、選擇承接主體等,為接下來實施劃轉奠定了基礎。(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