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八批“國保”呼之欲出 文物局長透露“內幕”

2019-10-11 08:1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10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副局長宋新潮向媒體介紹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9月26日,國務院第65次常務會議核定了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日,國務院將印發《關於核定並公佈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通知》。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下簡稱“國保單位”)呼之欲出。

劉玉珠介紹,第八批國保單位共762處,另外還有50處與此前已經核定公佈的國保單位合併。至此,全國國保單位達到5058處。國保單位總數比較多的省份是山西、河南、河北、浙江和陜西。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劉玉珠、宋新潮透露了第八批國保單位的一些“內幕”。

“第六批國保單位為1081處、第七批達1944處,而第八批國保單位只有762處。這一數量上的差距是有意為之嗎?本次國保單位的申報遴選與以往相比有什麼不同?”

對於記者的問題,宋新潮表示,第八批國保單位數量,確實是低於第六、第七批,但高於第一至五批。他解釋,前五批是受制于財力等各方面的限制,在數量上是有所考慮的。隨著國力增強、保護意識增強,2006年的第六批和2013年的第七批國保單位數量增加較多,而且在那個階段開展了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這兩批國保單位也充分體現了普查的成果。至於第八批國保單位的數量,“國家文物局並沒有預設目標,目前的數量是嚴格遴選的結果。”宋新潮説。

他介紹,本次遴選首次拓展了申報渠道。過去,國保單位申報都是由縣報到省,再由省報到國家,最後評審。這次,除了這條主渠道外,中央部委、行業協會也可推薦。這一舉措得到了積極響應。很多部門都主動提出申報或推薦,而且項目質量很高。

此外,本次還突出了能夠承載國家記憶、傳承紅色基因,與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存在直接聯絡,反映新中國和改革開放成就的重要文物遺存。比如,新增的40處反映新中國發展成就的國保單位中,就有北京站、天津北站等反映交通成就的,還有反映新中國教育、工業、農業、軍事成就的。

“很多人都認為公佈為文物單位,或者文物的保護級別提升,就意味著不能動了,留給利用的空間變小了。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國家文物局在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尤其是促進國保單位活化利用方面會有什麼新舉措?”

對於記者的這個問題,劉玉珠首先強調,國保單位必須堅守文物安全的紅線和底線。他説,文物活化利用一直是社會關心的熱點。對文物活化利用,國家文物局一直持開放態度,但前提是確保文物安全,只有將文物保護好,它才能更充分融入當代經濟社會發展,讓更多的人認識文物價值,了解文物在社會進步中的不可替代性,才能使更多的人加入保護和利用的隊伍中來。

他説,其實保護和利用並非截然對立,而是能夠相互轉化和促進的。所以,把保護和利用的關係處理好,不僅對文物本身,而且對於文物工作服務於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局都很重要。國家文物局陸續出臺了一些配套性的政策,還有一些比較重大的政策正在制定的過程中。去年,國家文物局印發《文物建築開放利用導則》,就是鼓勵古建築、近現代建築,在保護好的前提下,為社會服務。“我們一直強調要將文物用起來,無論是合理使用,還是更高層次的展示利用,我們都鼓勵和支持。”劉玉珠説。(記者 李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