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握金融運營的邏輯,才能更好支持科創

2020-07-02 23:19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著眼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維護其合法權益;部署進一步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正值我國處於複雜的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我國面臨的對外環境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為此“六穩”、“六保”工作是當務之急。正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六穩”、“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保市場主體,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轉型政府職能,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穩住經濟基本盤的市場主體,就可以在當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金融背景下攻堅克難。

保市場主體並非不分主次的一味幫扶和輸血,而是通過創意擇優扶持和培育一批具有未來發展前景、具有創新能力的中小企業,既可以保就業、保民生,又可以通過挖潛發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火種。

為此,本次會議將國家高新區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在國家高新區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相關改革試點,加強創新政策先行先試,並加大國家高新區開放力度,鼓勵與國外園區開展多種形式合作,更好融入國際産業鏈、供應鏈,鼓勵商業銀行在國家高新區設立科技支行,支持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等,以示範引領更大力度改革開放,無疑有機地將“六保”、“六穩”工作與高質量發展的目標結合起來,促進産業與金融的相互助推、有效協同和融合。

本次會議對國家高新區給予重要期許。期待各地高新區敢幹敢闖,勇當改革開放的闖將,預期將給整個經濟金融體系帶來創新求變的鯰魚效應。

當前金融對中小微企企業,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的支持有限,很大程度上源自現有金融運營模式與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的獨特優勢,存在一定的偏差。具體地講,現有金融運營模式本質上是抵質押物保證擔保模式,具有“見物不見人”的顯著特徵,現有金融風險管理模式本質上是抵質押物的管理,不動産等是撬動金融杠桿、啟動市場信用的主要工具;而中小微企業,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則缺乏足夠的擔保抵押品撬動金融信用和杠桿。

這就導致金融機構想要對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進行金融支持,但基於現有的金融運營模式和金融風險管理手段,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很大程度上有點難以下口。這可能是雖然近年來決策層出臺了大量政策要求金融支持中小企業,但實際效果可能與預期還存在一定差距的深層原因之一。

顯然,要真正推動金融對中小企業,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業的支持。政府、金融機構和企業都需要進行有效的調整,以探尋金融服務的有效切入口。之於政府就是需要轉變政府職能,加大公共服務的不缺位、不錯位和不到位,營造好營商環境,同時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加快推進知識産權市場交易,以推動市場試錯出有效的知識産權市場化定價機制。

這方面目前上海已成立了知識産權交易中心,為知識産權這一無形物權提供了價格發現和交換的場所,深圳也有國家專利技術展示交易中心,且今年預計深圳知識産權和科技成果産權交易中心也有望成立。這些知識産權交易中心的設立和有效運營,將促進知識産權的市場化定價和知識産權風險的市場化管理消化,為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為知識産權作為金融信用杠桿創造提供有力的支持。

之於金融機構,當務之急是走出基於抵質押物的見物不見人的金融運營模式,逐漸擺脫對不動産的過度依賴,真正將金融運營邏輯由抵質押物管理向為企業運營提供專業金融服務轉型,實現金融與産業相互融合、相互助推的過程管理,使金融服務切實地與産業活動相互匹配,使金融服務真正是為産業活動提供專業服務,而非簡單地將金融理解為給企業提供金融資源,金融機構可以作為第三者置身事外。

當然,這就需要金融機構培育一批既懂金融又熟稔特定産業運營的複合型人才隊伍,在金融風險管理和風險定價方面,更多由事前審核、事後善後向事中服務轉型,真正實現金融服務是一種過程管理。

之於中小微企業,當前決策層對其的保護、支持的力度之大是罕見的,在國內外總需求缺口壓力下,中小企業最需要的就是苦練內功,加大自身核心競爭力的培育,在金融機構的支持下,將更多的資源投入到研發領域,減少對營銷等交易型項目的投入,真正將自身打造成具有獨特競爭優勢的企業。

因此,本次會議提出將國家高新區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且明確是“鼓勵”商業銀行在國家高新區設立科技支行等,就是尊重所有市場主體的自主性,就是避免金融對中小企業支持的一刀切,就是避免産業風險向金融系統的過度滲透;同時,國家高新區內的企業整體質量不錯,有較強的研發能力,可以託付起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任。(劉曉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