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協同應對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影響

2021-06-02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微企業發展總體呈恢復性增長
多部門協同應對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影響

在6月1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介紹,1—4月,規模以上小微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2.3%,兩年平均增長8.8%。4月份,小微企業用電量比上年同期增長7.0%,比2019年同期增長6.2%。小微企業總體發展呈現持續恢復性增長,但仍面臨原材料價格上漲、資金緊張等諸多問題和困難。

1—4月,新設個體工商戶605.9萬戶,同比增長55.2%,高於2019年同期的497.8萬戶;到稅務部門新辦稅種認定、發票領用以及納稅申報的個體工商戶為187.5萬戶,同比增長70.8%,反映出個體工商戶經營活躍狀況較去年有比較明顯的提升。

“中小企業多數處於産業鏈中下游,議價能力不強,對於原材料上漲成本壓力的傳導和消化能力較弱,受影響較大。”王江平説,下一步工信部一方面將加強運行監測,穩定市場預期,及時發佈運行情況。特別是配合有關部門堅決打擊囤積居奇、惡意炒作、哄抬價格的行為,另一方面,推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引導産業鏈上下游穩定原材料的供應和産供銷配套協作,協同應對市場價格波動風險。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熊茂平表示,房租高、原材料價格上漲等成本壓力,成為目前影響個體工商戶經營的主要因素。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表示,下一步將以大宗商品為重點,持續加強價格監測預警分析,保持高度關注和警戒,及時發現和穩妥處置潛在風險。同時加大執法力度,對社會反映強烈的問題線索追蹤溯源,依法查處哄抬價格、價格串通等價格違法行為。

“從去年到今年4月末,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對10.2萬億元貸款本息實施延期,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5.8萬億元。”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説,也應看到小微企業融資依舊面臨貸款門檻高等問題。

他表示,下一步將推動建立健全涉企數據信息共享機制,支持銀行發展金融科技,推動加快以財務指標為核心的授信評價轉向以大數據分析為核心的綜合性信用評價,通過差異化的服務使更多小微企業獲得銀行信貸支持。此外,借力工業互聯網,提升對産業鏈供應鏈各環節、各節點數據的採集能力,支持金融機構圍繞訂單、物流、倉儲等環節,加強對産業鏈上下游中小微企業的支持。(記者 韓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