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儲備林建設成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創新舉措

2017-10-15 13:56 來源: 林業局網站
【字體: 打印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林業局黨組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部署,創造性謀劃並大力推進國家儲備林建設,初步構建以《國家儲備林制度方案》為核心的制度體系,開創統籌中央資金和金融資本合力支持國家儲備林建設新局面。截至9月底,共落實中央投資32億元,貸款投資177.92億元,完成建設任務5094.63萬畝。

針對我國成為最大木材進口國和第二大木材消耗國、木材安全形勢嚴峻複雜這一現狀,黨中央、國務院科學決策,實施符合中國國情的木材安全戰略,努力走生産優質高效、規模經營適度、儲備調節有序、生態環境良好的木材安全道路。《“十三五”規劃綱要》《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和2013年、2015年、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作出了頂層設計和安排部署。國家林業局黨組將國家儲備林建設作為實施木材安全戰略的優先選項、林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突破點和精準提升森林質量的有效抓手大力推進。

5年來,國家儲備林建設堅持試點先行,2012年率先在水、光、熱等自然條件良好的廣西、福建、湖南、雲南、廣東、江西、河南等7個南方省(區),以國有林場為主體,啟動國家儲備林建設試點,2016年在試點基礎上逐步推開。堅持創新機制,在廣西、天津、河北等省(區、市)啟動了利用開發性、政策性銀行貸款建設國家儲備林試點,為各地全面開展國家儲備林建設開創了新的投融資渠道、注入了新的活力。堅持融合發展,積極吸納國際金融組織貸款項目建設管理經驗做法,把人工林高效集約經營、栽培模型設計、契約式管理、系統工程管理、全面質量管理等經驗做法運用到國家儲備林建設中,努力從理念、機制、模式、辦法等多方面促進內外資項目融合發展,提升國家儲備林建設水平。

5年來,國家林業局持續推進國家儲備林制度建設,出臺了《國家儲備林制度方案》,堅持“儲大儲優、科學經營、綠色發展、機制創新”的原則,從完善政策法規體系、創新投融資機制、建立現代工程管理制度、創新運行管理制度、健全科技支撐制度、建立監管指導機制等方面,梳理出37項國家儲備林制度建設主要任務,理清國家儲備林制度建設路線圖和時間表。在此基礎上,國家林業局修訂編制了《國家儲備林建設規劃(2016-2030年)》,出臺了《國家儲備林樹種目錄》《國家儲備林劃定辦法》《國家儲備林核查辦法》,研究制定《國家儲備林管理辦法》,國家儲備林建設穩步推進,不斷完善,初步構建了以《國家儲備林制度方案》為核心的制度體系。

5年來,國家林業局積極爭取發揮財政金融政策合力推進國家儲備林建設,與財政部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國家儲備林建設工作的通知》,與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聯合下發了《關於加強合作共同推進國家儲備林等重點領域建設發展的通知》《關於充分發揮農業政策性金融作用支持林業發展的意見》,爭取給予國家儲備林、林業扶貧等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政策,提供中長期優惠貸款,在廣西、江西、湖南等省(區)試點推進開展國家儲備林等項目,探索統貸主體林權抵押模式、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廣西國家儲備林建設創新構建“風險準備金+林權抵押+林業保險”風控機制,一期、二期300億元貸款項目已相繼落地實施。

今後一個時期,國家林業局將以喜迎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為引領,認真總結經驗,完善各項措施,推進建立多元化多類型的引導扶持體系、以契約管理為核心的現代工程管理體系和系統完整的技術規程暨監督評價體系,努力將國家儲備林打造成林業生態文明品牌工程,為子孫後代留下綠水青山,為國家未來儲備優木良材,為人民群眾增添更多獲得感。(記者 焦玉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