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這五年——推進
政府職能轉變 方便群眾辦事生活

2017-10-16 07:43 來源: 吉林日報
【字體: 打印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經濟體制改革、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的關鍵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放管服”改革在破解振興吉林中長期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上,推出了一系列受市場主體和群眾歡迎的改革舉措,有效地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增強了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

統籌謀劃改革

“放管服”工作持續深化

我省相繼出臺了146項“放管服”相關文件,覆蓋全省各地各級部門,特別是涉及到了一些跨領域、跨部門、跨層級的重大問題。

在改革範圍上,全面推進8大領域改革,不斷破解改革中的矛盾和重點難點問題,確保“放管服”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

在推進落實上,2015年5月組建“省政府推進職能轉變協調小組”,堅持問題導向,統籌謀劃“放管服”改革,三年來,安排部署重點改革任務211項。

在政策舉措上,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實策,有效地破解了長期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不斷扭轉政府職能缺位、越位、錯位現象。

經過5年的努力,以轉變政府職能為主線的“放管服”改革在全省全面鋪開,正在有力地助推吉林振興發展。

實施政府通告模式

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隨著收費清理改革的持續深入,我省在改革的思路上,開門納諫,主動問需企業,打破常規,釋放改革紅利。

在清費減負上,自2016年6月6日向社會公開發佈《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清費減負優化發展軟環境措施的通告》以來,已持續發佈8個《通告》、64項政策措施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在全省上下引起強烈反響。

在營改增試點上,自2016年5月1日起,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全部納入試點範圍。一年來,四大行業累計實現增值稅收入159.8億元,凈減稅100.2億元,減稅比例達到38.5%。

實施減證便民行動

著力改善營商環境

我省高度重視“簡證便民”改革,堅決砍掉各類無謂證明和繁瑣手續,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最大限度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

取消“奇葩證明”。省政府部門已精減證明事項68個,涉及25個行業;市縣政府部門主動精減的其他證明事項387個,涉及39個行業。特別是公安派出所出具證明由51種減少到9種,累計出具各類證明20572份,較往年同期減少約22.3萬份,減少幅度達92%。

開啟“網上開證明”服務。大力探索創新,依託電子政務大廳,2017年,全省各縣(市)、建成政務大廳的城區和具備條件的開發區,都開通了以“網上申請、在線受理、快遞送達”為基本模式的“網上開證明”服務項目,各地已提供“網上開證明”事項158項,深受人民群眾歡迎。

推行“多證合一”改革。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大力加強部門協同,進一步壓縮企業進入市場前後的各類涉企證照事項,實現了32證合一的“多證合一”改革。目前,全省已有8500戶市場主體按照“32證合一”模式辦理登記,辦理時間減少85%以上。

實施線上線下服務

群眾辦事更加便利化

我省充分運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和大數據,全面推進吉林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倒逼各地各部門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促進體制機制創新,使群眾和企業對改革的獲得感明顯增強,政府辦事效率明顯提高,發展環境進一步改善,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活力。

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顯著提高。我省全力打造集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信息公開、效能監察等功能于一體,省市縣三級統一標準、多級聯動、資源共享、業務協同、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吉林政務服務“一張網”,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我們看到,一場深刻的“放管服”改革正在白山松水間激蕩;我們相信,隨著“放管服”改革的持續推進,將給企業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發展紅利,將給群眾帶來更多方便快捷的貼心服務,吉林經濟社會發展必將凝聚起更加強大的動能!

記者手記

民之所望 施政所向

事實證明,在當前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不僅可以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吸引更多投資者,更好地服務企業和群眾,還必將有力地激發全社會創業創新熱情,進一步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作為政府自身的一場深刻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始終將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持續推進。

快些更快些,便捷更便捷。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職業資格管理制度改革、收費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深化綜合執法體制和制度改革……我省“放管服”改革持續向縱深推進,逐步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讓改革的政策紅利得到持續釋放。

這是省政府的一次“自我革命”,這是省政府的一次“全力轉型”,五年來,我省“放管服”改革三管齊下,三箭齊發,強而有力!(記者:李抑嬙、王超 通訊員:潘維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