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長

2017-10-17 14:55 來源: 陜西日報
【字體: 打印

脫貧攻堅 奮力爭先
陜西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長

●五年間年均增長13.2%

●消費結構日趨合理

●享受型消費品擁有量快速增長

國家統計局陜西調查總隊日前發佈《十八大以來陜西貧困地區扶貧開發情況調研》顯示:隨著省委、省政府強化落實精準扶貧舉措,堅持民生兜底,貧困地區群眾生活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五年間,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不斷邁上新臺階,由2012年的5138元上漲到2016年的8424元,累計增長了3286元,累計增幅達到64%,年均增長13.2%。

五年間,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始終高於全省農村平均水平,在2013年增幅達到19.8%,大幅提升了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的整體水平。從收入來源看,2016年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3466元,是全省貧困地區農民收入的主要來源,佔可支配收入的41%。與2012年相比,工資累計增長了1520元,年均增速達到15.5%。其次,在各項支農惠農政策的作用下,貧困地區第一産業穩步發展,促進了農民增收。2016年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家庭經營凈收入2924元,比2012年增長了864元,年均增速達9.2%。另外,隨著土地流轉加快,部分農村居民獲得了財産性收益。雖然此項收入絕對值佔比較低,但增速卻在收入構成四項中最高。據調查,2016年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財産凈收入121元,比2012年增長68元,年均增速達到22.6%。此外,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轉移性收入增長較快。據調查,轉移凈收入在2016年達到1913元,比2012年增長859元,年均增長215元,年均增速達16.1%。轉移性收入的不斷提高,反映出我省各項扶貧政策和保障措施落實到位,為扶貧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

隨著收入不斷增長,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的消費觀念也逐漸轉變,改善型消費需求增加,消費領域不斷拓展,生活消費水平明顯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生活消費支出由2012年的4908元增長到2016年的7615元,累計增長了2707元,累計增幅達到55.2%,年均增長11.6%,與收入同步達到了兩位數的平均增速,生活消費的八大類支出呈全面增長態勢。其中,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這三類消費支出累計增幅排在前三位。

從各項消費支出佔比來看,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消費結構日趨合理。貧困地區農村居民的基本生活支出佔比在小幅下降。據調查,2012年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食品煙酒和居住類消費支出佔到總支出的54%,隨著收入的增加,生存性消費支出,如食品煙酒、居住類佔比均下降了1個百分點,2016年食品煙酒和居住類消費支出佔總支出的52%;而改善型消費支出,如交通通信、醫療保健類支出佔比均上升了一個百分點。

隨著扶貧政策的有效落實,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家用汽車、冰箱、洗衣機等享受型消費品擁有量增速加快。調查顯示,2012年,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每百戶汽車擁有量僅為2.5輛,到2016年增加到9輛,是2012年的3.6倍。每百戶計算機擁有量也從2012年的9.9台增加到2016年的18.7台,是2012年擁有量的1.9倍。2016年,每百戶洗衣機擁有量、電冰箱擁有量、移動電話擁有量分別是2012年每百戶擁有量的1.4倍、1.9倍和1.2倍。2016年,我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每百戶洗衣機、移動電話、計算機的擁有量分別超過全國貧困農村的平均水平6.1台、8.1部和3.6台。(記者 王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