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遼寧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2017-10-19 22:5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遼寧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新華社記者林暉

“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十九大開幕會上,習近平同志鏗鏘有力的話語,讓遼寧團代表感受深刻。

19日上午,遼寧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遼寧廳舉行開放日活動。遼寧政治生態重建情況如何?遼寧未來發展之路怎麼走?媒體記者對此十分關注。

遼寧在2011年和2013年發生的拉票賄選案對當地的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造成嚴重破壞。當時遼寧正是沒有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導致跑官要官、買官賣官之風盛行,政商關係混亂。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遼寧深刻吸取拉票賄選案沉痛教訓,從嚴抓思想、抓管黨、抓執紀、抓治吏、抓作風、抓反腐,著力凈化和修復政治生態,為推進振興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遼寧在一個時期內經濟下行壓力大,存在經濟結構不合理、體制機制不活、創新能力不足等問題,但説一千道一萬,關鍵是政治生態受到嚴重破壞,把遼寧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搞壞了。”遼寧省委書記李希代表説,遼寧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逐步恢復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實現浴火重生。

滾石上山,爬坡過坎。遼寧團代表在討論中帶來了一些令人欣喜的數字,見證了遼寧政治生態逐漸凈化修復後的“涅槃”——1至6月,遼寧GDP同比增長2.1%,實現由負轉正,前9個月進一步提高到3%左右;1至6月全省財政收入增長6.3%,前9個月進一步提高到8.3%……

由於黨風政風遭到破壞,營商環境一度成為遼寧短板。對此,瀋陽市委書記易煉紅代表説,瀋陽市近年來強力掃除忽悠之風,革除營商環境之弊,建立新型政商關係,很多企業已經把遼寧當成投資興業的熱土。“以瀋陽為例,今年以來投資過億項目就有631個。”

“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夯實了幹部作風。現在的遼寧,政治生態更加健康,黨心民心更加凝聚,正是幹事創業的好時候。”大連市委書記譚作鈞代表説,廣大幹部“不為不辦找理由,只為辦好想辦法”,千方百計促進産業發展、推動經濟振興。

走過彎路,方知正道可貴;經歷曲折,更加珍惜當下。

當前全國上下涌動的幹事創業熱潮,讓來自遼寧省環境科學研究院的張麗華代表感觸深刻:“全面從嚴治黨讓基層黨員進一步感受到了黨的凝聚力、號召力。作為一名從事環境科研工作的黨員,我一定分秒必爭、為建設美麗遼寧貢獻力量。”

“十九大報告中,創新一詞出現了幾十次,充分表明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堅定決心。”曾主持設計過百萬噸乙烯壓縮機設備的瀋陽鼓風機集團姜妍代表説,“我作為一名從事科研工作的黨員,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讓中國石化裝備都跳動著‘中國心’!”

不知不覺中,時間已是中午12時。代表們仍然熱烈交流著對十九大報告的看法和對祖國未來的美好期待,深感全面從嚴治黨給遼寧帶來了新的生機,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