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舉行第二場記者招待會
介紹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情況

2017-10-20 22:0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黨的十九大新聞中心20日上午舉行第二場記者招待會,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四位十九大代表,介紹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

夏偉東説,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的標誌性成就,是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體現了對時代特徵、歷史趨勢和現實條件的深刻把握,體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深刻認識,體現了對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刻反映,體現了對治國理政方略的深刻運用,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導我們黨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強大思想武器。十八大以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思想道德形成嶄新共識,精神風貌展現全新氣象,為實現偉大目標偉大夢想而奮鬥成為全社會的最強音。

在回答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有關問題時,夏偉東説,十八大以來,思想道德建設的一個突出方面,就是更好地發揮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在治國理政中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作用,使法治和德治在價值取向和導向上相向而行,使法律規範和道德規範遵循一樣的價值觀標準。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重要貢獻

孫志軍説,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一系列重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親自謀劃、親自指導、全面佈局,力度之大、舉措之實、成效之顯前所未有,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實現新突破、開創了新局面。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明顯提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廣泛弘揚,文藝創作持續繁榮、加速由“高原”向“高峰”邁進,國家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一定能夠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在文化改革發展方面,孫志軍介紹説,十八大以來,文化體制改革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更加注重把“兩效統一”作為制度設計的關鍵環節和評價考核的重要標準,文化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文化發展理念思路有重大創新,文化體制機制改革有重大突破,文化事業文化産業發展有重大成就,文化政策法規建設有重大成果,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更加豐富、文化獲得感極大提升。他表示,要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加快文化改革發展,不斷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回答記者有關中國全球形象提升的問題時,孫志軍説,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中國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創造了發展的中國奇跡;中國切實履行大國擔當,提出“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大倡議,在加強全球治理等方面提出中國方案、作出中國貢獻;中國積極推進中外人文交流、擴大媒體合作、發展文化服務貿易,展示了良好的中國形象。中國制度的優勢活力、中國方案的積極意義、中國理念的文化魅力,讓世界越來越多的人了解、理解、認同中國。

著力推動我國文化建設走入新時代

項兆倫説,十八大以來,文化系統努力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實施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等重大工程,努力推動藝術創作由“高原”向“高峰”攀登,舞臺藝術和美術創作生産日益繁榮;堅持“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覆蓋城鄉的國家、省、市、縣、鄉、村(社區)六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已基本建成,公民參與大眾文化活動等基本文化權益得到進一步實現;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實施重點文物保護工程,推動文物資源“活”起來;確立“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著力加強非遺保護傳承能力建設,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水平不斷提高。

在回答記者有關加強中西部地區和農村居民公共文化服務的問題時,項兆倫説,打通“最後一公里”,是近年來公共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實現“四個有”:一是有標準,《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明確了相關標準要求;二是有網絡,建立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讓各級文化資源能夠暢通地到達城鄉基層;三是有內容,積極運用多種手段為基層提供豐富的公共文化資源;四是有人才,建設專兼職結合的基層工作隊伍,積極鼓勵全社會參與公共文化服務。

我國正邁向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強國

張宏森説,十八大以來,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著力抓改革釋放發展活力、抓融合推進轉型升級、抓精品力攀文藝高峰,呈現欣欣向榮的良好局面,我國正在從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大國向強國穩步邁進。形成具有較強傳播力影響力的現代傳媒體系,涌現出一批新型融媒體,外宣旗艦媒體和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快推進;形成規模龐大的內容製作生産體系,圖書出版量、電視劇動畫片産量均居世界首位,電影産量居世界第三;建成覆蓋廣泛的現代傳輸發行覆蓋體系,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多種技術手段混合覆蓋的廣播電視傳輸覆蓋網絡,電影銀幕總數居世界第一;培育了結構完善的産業體系,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整體實力、競爭力不斷增強,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不斷提高。

在回答如何保證電影事業在繁榮發展的同時發揮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用的問題時,張宏森説,要把提高質量水平作為電影工作的長期任務,更加充分尊重藝術規律,以藝術的、審美的、創新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進一步做大做強電影市場,豐富産品供給內容,既有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又為世界電影文化多樣性作出更多貢獻;加快推動中國電影“走出去”,在解決文化差異、建設全球發行網絡等問題上進行探索實踐。

記者招待會由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主持,290多名中外記者參加了記者招待會。(記者 劉羊旸、史競男、韓潔、崔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