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

2017-10-21 07:2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製圖:張芳曼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基層代表紛紛表示,要著力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為美麗中國目標的實現凝心聚力。

綠水青山 涵養民生福祉

“黨的十九大報告將‘美麗’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重要目標,表明了美麗中國建設的決心和魄力。”山東省棗莊市鳧城鎮千佛崖村黨支書李晨代表説,“這五年,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村子環境越來越整潔,村民生活越來越美滋滋。”

四川巴中許多鄉村依託良好生態,發展綠色農業,給農民帶來了滿滿的實惠。“依靠綠水青山,全村去年人均收入大幅提升。”平昌縣利民村第一書記王良成代表坦言。

“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現在,人們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日益增長。”遼寧省瓦房店市委書記侯禎濤代表説,我們一定咬緊牙關、克服困難,治理好環境,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

剛性制度 呵護生態文明

“十九大報告強調,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過去我們州經常遭遇沙塵天,如今變成高原的小江南,嚴格的生態治理讓各族群眾嘗到了甜頭。”作為社區的“河長”,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恰卜恰鎮金安社區黨支部書記滕曉煒代表説,生態保護離不開制度約束,必須設“高壓線”、定“鐵杠杠”,以更大氣力啃“硬骨頭”、拔“硬釘子”。

“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企業和個人都應該嚴格遵守環境保護制度,力所能及地承擔起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責任。”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同智代表説,我們將嚴格執行環境保護方面的政策法規,減少能源資源消耗強度和污染物排放,大力推進能源替代,積極助推首都能源清潔轉型,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綠色發展 漸成自覺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説,加快水污染防治,實施流域環境和近岸海域綜合治理。美麗中國是全方位的,不僅在陸地,也在海上。”上海浦東海事局危管防污處處長陳維代表説,近年來,在防治船舶污染水域方面,人們維護良好環境的自覺性有了很大提升。

“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全國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狀況明顯改變。美好的環境可以鼓勵人們更自覺地保護環境。”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瓊山分局便衣警察大隊隊長馮暉代表説,他工作的地方有條河,過去河水臟臭,群眾直接往裏頭扔垃圾。經過一番治理,如今變成公園,人們的保護意識越來越強。(記者孔祥武、張煒、張文、劉洪超、姜峰、王錦濤、賀勇、季健明、丁汀、許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