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胡錦濤溫家寶要求確保群眾生命安全減輕災害損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胡錦濤溫家寶就防汛抗洪救災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
   國家防總進一步安排部署長江等流域的防汛抗洪救災工作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當前全國正處於主汛期,南方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近日分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切實抓好當前防汛抗洪救災工作,最大程度地減輕洪澇災害造成的損失。要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及時做好受洪水、颱風威脅地區群眾的轉移避險工作,安排好受災群眾的生活和生産;繼續加強氣象、水文監測預警,千方百計防範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著力做好應對主要江河、流域性大洪水和颱風的準備工作,科學調度水利工程,確保水庫和江河堤壩安全;強化領導負責制,逐級落實防汛抗洪救災責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14日主持召開長江流域防汛抗洪救災視頻會議,傳達貫徹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安排部署當前的防汛抗洪救災工作。他指出,今年以來,我國天氣氣候條件極端異常,自然災害形勢極為嚴峻,防汛抗洪救災工作任務極其繁重。特別是南方地區頻繁遭受強降雨的襲擊,不少地方反復受災,江河湖庫水位普遍偏高,長江流域防汛抗洪救災仍處在緊要關頭,近日雨帶還要北抬。同時今年第2號強熱帶風暴“康森”可能于本週末登陸影響我國。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十分關心災區人民的安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長江流域和有關地區要切實把防汛抗洪救災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來抓,繼續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各項工作。

    回良玉對當前的防汛抗洪救災工作提出了5條要求。一是在指導方針上,要堅持以人為本、科學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千方百計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二是在應對舉措上,要堅持科學預報、落實預案、強化責任、嚴肅紀律,特別是要全面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防汛抗洪救災責任制,汛期各級責任人務必要在崗到位。三是在防洪調度上,要堅持科學決策、蓄泄兼籌、上下游左右岸兼顧、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統籌考慮三峽水庫等防洪工程的運用方案,合理安排“攔、分、蓄、滯、排”措施。四是在工作安排上,要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搞好救災、抓好生産,既要突出做好大江大河重要堤防的防守,確保不決口、不潰堤,又要突出做好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庫、水電站的安全度汛和颱風、山洪、滑坡、泥石流災害防禦,把好人員轉移這一關鍵環節,切實避免群死群傷事件的發生,同時要切實做好救災安置和恢復生産工作。五是在體制機制上,要堅持統一指揮、部門協作、軍民聯防、社會參與,充分發揮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的主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

    國家防總有關成員單位負責人在國務院應急指揮廳主會場出席會議,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等省(市)人民政府負責人和防汛指揮長,長江防總、長江水利委員會負責人在各分會場出席會議。

胡錦濤、溫家寶對近期防汛抗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受近日強降雨天氣影響,江西等南方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大力協同,科學應對,受洪水威脅地區要加強雨情、水情預報,重視巡堤查險,特別要關注流域性洪水、水庫和堤防安全,防範洪水和地質災害,逐級落實搶險和救災責任,及時轉移受威脅的群眾,妥善安置好災區群眾生活,努力把災害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詳細閱讀

溫家寶總理在廣西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紀實

    今年入汛以來,我國先後出現14次大範圍強降雨,廣西、廣東、福建、江西等地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剛剛經歷百年一遇特大乾旱的廣西,一些地方旱情尚未完全解除,就發生了較為嚴重的暴雨洪澇災害。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西梧州市,實地察看汛情、災情,慰問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的幹部群眾,主持召開會議,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

    溫家寶指出,我國經濟正向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回升向好的勢頭進一步鞏固,但面臨的形勢仍然複雜。當前,我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救災任務十分繁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統籌兼顧,週密部署,紮實工作,毫不放鬆抓好經濟發展,千方百計做好防汛抗洪各項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詳細閱讀

國家防總辦公室負責人解析當前防汛抗洪熱點話題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罕見洪水,水庫垮壩,河流決堤……7月8日開始,隨著長江流域新一輪強降雨過程的來臨,江河湖庫水位陡漲,災情進一步擴大,一場抗洪救災攻堅戰正在江南、華南大地打響。目前尚未到“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但各種情況顯示,全國防汛抗洪已提前進入緊要關頭。今年的汛情災情有何特點?全國防汛形勢如何?防汛抗洪工作存在哪些薄弱環節?防汛抗洪問責制落實如何?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負責人1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解析了當前全國防汛抗洪有關熱點話題。>>>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家主席胡錦濤同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舉行會談
· 胡錦濤總書記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 溫家寶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 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烏克蘭外長格裏先科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