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業部積極部署進一步做好晚稻和秋糧生産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1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8月11日,農業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級農業部門迅速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進一步做好晚稻和秋糧生産工作。

    通知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今年糧食和農業生産,強調要始終把“三農”工作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繼續加大強農惠農政策支持力度,千方百計促進糧食生産穩定發展,保持農業農村發展的好勢頭。8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分析當前農業生産形勢,研究出臺了進一步扶持晚稻和秋糧生産的政策措施。各級農業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迅速抓好政策措施落實,認真做好當前農業生産各項工作,努力奪取秋糧豐收和全年農業有個好收成。

    通知要求認真抓好五個方面工作:

    一要充分認識抓好秋糧生産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今年夏糧産量接近去年,早稻因災減産,秋糧佔全年糧食産量的70%以上,抓好秋糧生産對奪取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保障市場供應、管理通脹預期、應對國際糧食市場新變化至關重要。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紮實推進各項政策落實,努力克服不利天氣等因素影響,秋糧和農業生産基礎較好。但當前也面臨許多困難和問題,最突出的是氣候條件極端異常,農業災害多發重發,給糧食和農業生産造成極大困難。特別是入汛以來,我國許多地區發生了嚴重的洪澇災害,秋糧生産形勢不容樂觀。各級農業部門一定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信心,再接再厲,攻堅克難,堅定今年“千方百計保持糧食産量穩定在1萬億斤以上”的目標不動搖,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紮實的行動,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扎紮實實抓好秋糧生産。

    二要切實抓好政策落實。針對當前秋糧生産面臨的問題,國務院及時出臺扶持政策,中央財政安排11億元資金對南方雙季晚稻主産區和東北地區粳稻實行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蟲補助,並進一步完善促進水稻生産和支持秋冬種生産的政策措施。對於這些政策措施,農業部已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實施方案,並將分片召開會議進一步部署落實。各級農業部門要迅速行動,明確責任,細化方案,強化監管,在繼續落實好已有政策的同時,確保新出臺的政策措施快速落實到位、補貼資金兌現到戶,最大限度調動基層和農民生産積極性。要積極組織政策解讀,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媒體,全面迅速準確宣傳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政策措施,做到家喻戶曉,努力擴大政策效應。

    三要狠抓秋糧田間管理。當前,正處秋糧生長髮育的關鍵時期,必須強化技術措施落實,加強田間管理。要以“搶積溫、促早熟、防災害”為重點,加強分類指導,科學運籌肥水,確保安全成熟。東北地區玉米重點是採取放秋壟、打底葉、去無效穗、站稈扒皮晾曬等農藝措施,加大通風透光,減少肥水消耗,促進籽粒灌漿;水稻重點是適時噴施葉面肥,提高光合能力,增粒重、促早熟,防早霜。黃淮海夏玉米區積極採取防倒伏、增粒重、防病蟲等關鍵措施,在不影響小麥正常播種的情況下儘量晚收,促進籽粒充分灌漿成熟,提高籽粒産量和品質。南方雙季稻區要增施分蘗肥和壯粒肥,適時噴施磷酸二氫鉀和920等葉面肥,加快生育進程,抗禦低溫危害。南方一季稻區要重點抓水肥管理,堅持乾濕交替濕潤灌溉,直到成熟前一週斷水,促進活熟到老。西北地區要抓好玉米田間管理和制種田管理。

    四要加強技術指導服務。各地要組織機關幹部和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查苗情、查墑情、查病蟲情,提出技術指導方案。要紮實抓好3100個秋糧高産創建萬畝示範片工作,組織現場觀摩,擴大示範效應。要通過技術培訓、專家講座、發放明白紙和技術光盤、廣播電視、網絡報刊等形式,培訓種糧大戶和高産創建示範戶,宣傳秋糧管理實用技術,指導科學管理。要積極協助、支持農業部專家指導組和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專家,開展巡迴技術指導。要加強工作督導,採取包縣包鄉、蹲點指導、進村入戶等形式,推動各項措施的落實,做到秋糧一天不到手,田管一天不放鬆。

    五要抓好防災減災。加強與氣象、水利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發佈農業防災減災預警信息。加強災情調度,適時啟動應急響應,抓好災後生産恢復。繼續做好農業抗洪救災工作。因地制宜抓好後期災害防禦,北方重點防禦早霜和伏秋旱,南方重點防禦內澇和寒露風,制定防災預案,落實防範措施,降低災害影響,力爭重災地區少減産、輕災區不減産、非災區多增産。加強重大病蟲應急防治和統防統治,堅決遏制暴發流行,將災害損失壓低到最低限度,實現“蟲口奪糧”。

    通知還要求及早謀劃秋冬種工作。

    據悉,近期農業部將在湖南和黑龍江分別召開南方八省區晚稻暨秋糧生産座談會、東北四省區水稻暨秋糧生産座談會,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具體部署抓好晚稻、粳稻和秋糧生産。同時農業部將派出由部領導帶隊的工作組分赴主産區督導,組織科技服務團加強技術指導,推動堅決打好秋糧生産這場硬仗,奪取秋糧好收成,實現全年糧食生産目標。 

 
 
 相關鏈結
· 農業部:千方百計努力奪取全年糧食生産大豐收
· 農業部要求以機收為重點全力推進玉米生産機械化
· 農業部:舟曲泥石流災後動物防疫工作全面展開
· 農業部副部長會見國際農業研究組織基金秘書長
· 農業部:推進農業信息化 促進現代農業快速發展
· 劉奇葆、蔣巨峰在成都會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一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