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陜 西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陜西日報

    三、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確保實現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必須在鞏固和強化陜西持續發展基礎的同時,著力突破制約經濟增長的薄弱環節。

    進一步擴大固定資産投資規模,掀起新一輪重大項目建設高潮。今年建成投産項目、新開工項目與前期項目的數量和規模都要大幅度增加,力爭固定資産投資突破6300億元,增長30%以上。安排省級重點項目和重大前期項目319個,估算總投資1.25萬億元,其中今年投資1110億元。鐵路建設,建成鄭西客運專線等4個項目,加快包西鐵路擴能等6個項目的建設進度,新開工西寶、西漢蓉客運專線等5個項目,在建規模超過2000公里。公路建設,安排投資400億元。其中高速公路項目24個,在建規模2350公里,建成小河至安康、商州至漫川關等5個項目,加快建設十天線陜鄂界至漢中、青蘭線陜西段等13個續建項目,新開工銅川至黃陵、渭南至蒲城等6個項目,年內新增高速公路302公里,實現全省市市通高速目標。幹線公路,加快建設彬縣至旬邑等9個項目,新開工姚店至白家川等一批項目,改造規模800公里。機場建設,加快西安咸陽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啟動延安機場遷建項目,爭取安康、漢中機場前期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水利建設投資50億元,實質性啟動渭河流域重點治理項目,加快引漢濟渭實驗段、王圪堵水庫等工程建設,開工建設亭口水庫等項目,全面完成74座病險水庫治理任務,搞好“一江兩河”防洪保安工程建設。加強城鎮基礎設施和城鄉電網、環保等項目建設,重點抓好西安地鐵、全省電網主骨架和外送通道等項目。在加快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的同時,新上一批裝備製造和高新技術産業重大項目,建成紅柳林煤礦、寶鈦工業園鈦材加工、天宏公司咸陽多晶硅等15個項目,加快建設陜重汽商用車、中聯重科渭南挖掘機等67個項目。在此基礎上,著眼于我省未來發展,圍繞國家投資的重點領域,及早策劃準備一批後續項目,努力保持投資長期穩定快速增長。

    加快壯大縣域經濟,全面推進“三農”工作。以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把壯大縣域經濟作為夯實農業基礎地位、統籌城鄉發展、增加農民收入的關鍵,加快推進農業産業化、縣域工業化和城鎮化,突破我省發展的瓶頸制約。

    按照“穩糧、優果、興牧、擴菜”和“一村一品、一縣一業”的發展思路,加快推進農業産業化。安排專項資金啟動農民增收系列工程,力爭農産品效益明顯提高,農民收入大幅度增加。一是糧食單産提高工程,通過良種全覆蓋和推廣先進耕作技術,將糧食總産穩定在1150萬噸,確保糧食安全。二是果業提質增效工程,以調整優化果業佈局和發展優質果品為重點,將蘋果優果率提高到75%,使果業總産量達到1050萬噸。三是畜牧業收入倍增工程,重點發展標準化養殖小區,建設百萬頭生豬大縣和關中奶業基地縣,今年新增生豬存欄115萬頭。四是百萬畝設施蔬菜工程,今年新建蔬菜大棚20萬個,實現當年收益。五是因地制宜發展中藥材、蠶桑、茶葉、水産養殖、幹雜果等區域性特色産業。

    以園區建設為載體,加快推進縣域工業化。制定全省縣域工業化發展規劃,實施百千萬中小企業發展工程,安排專項資金建設100個縣域工業園區,吸引企業入園發展農産品加工、特色優勢資源、勞動密集型和大工業配套産業。鼓勵省農産品加工技術研究院加快孵化適合縣域發展的中小企業。從今年起建立縣域工業發展指標體系,對各縣工業發展情況進行考核。

    統籌規劃建設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加快推進農村城鎮化步伐。以縣城為重點,特色鮮明和規模較大的建制鎮為主體,抓緊制定和完善城鎮發展規劃,做好縣域村莊佈局規劃、鄉鎮總體規劃和村鎮建設規劃。繼續搞好關中百鎮建設,並按照同樣的政策支持陜南、陜北各發展50個重點鎮。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完成投資80億元,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8萬公里,其中通村油(水泥)路1.5萬公里。解決200萬群眾的飲水難問題,新通電2.87萬戶,切實解決動力電到村問題,建設一批農村電氣化縣。新增戶用沼氣池17.8萬口。新修基本農田70萬畝,發展節水灌溉面積80萬畝。實施千村貧困人口搬遷工程,全年實現60萬人脫貧。

    健全社會化服務體系,為農村經濟發展搞好服務。充分發揮楊淩示範區的作用,有效整合農業科教資源,完善基層農技推廣和服務體系,加快農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步伐。加強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督檢測體系建設,推行綠色生産和無公害認證。完善農業生産資料和日用消費品銷售網絡,穩定農産品市場,保持農産品價格合理水平。扶持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加快培育行業協會、商會和農村經紀人隊伍,提高農業生産的組織化程度。

    優化體制機制,充分調動基層政府發展縣域經濟的積極性。擴大擴權強縣試點範圍,增加試點縣權限。繼續推進“省管縣”財政體制改革,增加省財政的激勵性轉移支付。將土地出讓金省級分成部分劃歸市縣。對地方財政收入在3億元以下的縣區,將省級分成的工業企業增值稅、所得稅新增部分予以返還。支持扶貧開發重點縣加快發展,對摘掉貧困帽子的縣,通過財政轉移支付等形式保障其既得利益。加快鄉鎮改革步伐,明確鄉鎮政府在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職責。

    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産業,加快新型工業化進程。繼續按照大區域謀劃、大産業構建、大集團引領、大項目支撐的思路,進一步發揮比較優勢,在做大做強特色産業上取得新突破。

    以化工為重點,進一步延長能源化工産業鏈。針對國際市場的變化,抓緊建設一批重大能源開發和深加工項目,加快建設長慶油田八大油氣擴能及轉化、延長集團靖邊工業園、楊莊河煉化等35個重點項目,爭取神華陶氏煤化工和兗礦100萬噸煤制油等項目開工建設、延安100萬噸乙烯項目有新的進展。

    以實施大飛機專項和發展支線飛機為龍頭,從整體上提升我省裝備製造業水平。抓住國家振興裝備製造業的機遇,全力做好國家九個支柱産業規劃的配套落實工作。依託航空、航天産業基地以及5個航空工業園發展配套産業,實現我省航空、航天産業新突破,帶動輸變電設備、汽車及零部件、數控機床、電子及通信設備等行業的發展。加快陜重汽重型卡車生産線及配套、陜鼓大型透平裝置等27個項目的實施進度,積極採用新技術、新裝備、新工藝,打造陜西産品知名品牌,使裝備製造業在擔當保增長主力軍的同時,成為技術創新的排頭兵。

    以整合科技資源和加快成果轉化為抓手,擴張高新技術産業規模。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繼續推進“13115”科技創新工程,加快建設陜西科技資源中心,依託五大工業研究院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加大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力度。大力發展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醫藥、先進環保等産業,特別是以多晶硅為基礎的太陽能光伏産業、以LED為主的半導體照明産業,建成彩虹集團太陽能光伏玻璃生産線等項目,加快建設應用材料公司全球發展中心及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洛比亞迪太陽能電池等11個項目,形成一批高新技術産業骨幹企業。完成投資3億元,加快西安國家服務外包基地建設,為服務外包産業發展提供平臺。

    以轉換機制和推動技術進步為動力,促進傳統産業優化升級。支持紡織、醫藥、食品、建築等行業加快結構調整和技術改造步伐,建設西安紡織城和咸陽棉紡織、安康絲綢、榆林羊毛防寒服等生産基地。支持西安楊森、利君股份、步長制藥等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帶動醫藥業加快發展。依託西安銀橋、海升果業等企業,大力發展奶製品、果蔬和方便食品。繼續推進國有建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大力發展民營建築企業,今年全省建築業總産值達到2520億元。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