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19-11-30 08: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版《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施行

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條例》強化了食品安全監管,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建立統一權威的監管體制,加強監管能力建設,補充規定了隨機監督檢查、異地監督檢查等監管手段,完善舉報獎勵制度,並建立嚴重違法生産經營者黑名單制度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此外,《條例》還完善了食品安全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規定對存在故意實施違法行為等情形單位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以罰款,並對新增的義務性規定相應設定嚴格的法律責任。

詳細閱讀>>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

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據國務院《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通知》,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通知》提出,要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對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設定的523項事項,直接取消審批13項,審批改為備案8項,實行告知承諾60項,其餘442項採取壓減材料和時限、延長或取消有效期等措施優化審批服務。

詳細閱讀>>

國務院印發《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通知》

運營商不得拒絕或拖延攜號轉網

攜號轉網服務,是指在同一本地網範圍內,蜂窩移動通信用戶(不含物聯網用戶)變更簽約的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而用戶號碼保持不變的一項服務。工信部印發的《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實施。《規定》明確,電信業務經營者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阻止、拖延向用戶提供攜號轉網服務;不得採取攔截、限制等技術手段影響攜號轉網用戶的通信服務質量;不得編造、傳播攜號轉網虛假信息或者誤導性信息,隱瞞或淡化限制條件、誇大優惠事項或攜號轉網影響、欺騙誤導用戶等。此外,《移動電話用戶號碼攜帶試驗管理辦法》(工信部電管函〔2014〕144號)同時廢止。

詳細閱讀>>

各位手機用戶請注意!!!攜號轉網權威指南,來咯~

《生活垃圾分類標誌》標準正式實施

住建部發佈的《生活垃圾分類標誌》標準,自12月1日起正式實施。本次修訂主要對生活垃圾分類標誌的適用範圍、類別構成、圖形符號進行了調整,生活垃圾類別調整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及其他垃圾4個大類和紙類、塑料、金屬等11個小類。此外,由住建部聯合中國政府網共同推出的“全國垃圾分類”小程序,近期將依託“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平臺正式發佈並上線運行。小程序覆蓋全國46個垃圾分類重點城市,市民可通過小程序查詢生活垃圾分類,並直觀看到各城市當前分類標誌情況和新標準標誌調整情況。

稅務行政許可事項辦理再簡化

國家稅務總局發佈的《關於進一步簡化稅務行政許可事項辦理程序的公告》,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公告》明確,要壓縮辦理時間、簡並申請文書、減少材料報送、簡化送達程序、更新相關文書。稅務機關辦理對納稅人延期繳納稅款的核準,不再要求申請人單獨提供申請延期繳納稅款報告、當期貨幣資金餘額材料、應付職工工資和社會保險費等稅務機關要求提供的支出預算材料,改為申請人在《稅務行政許可申請表》中填寫相關信息及申請理由;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連續3個月繳納稅款情況和資産負債表,由稅務機關在信息系統中主動核查。

辦理手機號需要人像比對

據工信部《關於進一步做好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電信企業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實體渠道全面實施人像比對技術措施,人像比對一致後方可辦理入網手續。此外,要求電信企業自2019年12月1日起通過自有營業廳向用戶提供查詢名下手機號碼的服務,對用戶提出存在異議的手機號碼應立即組織核查和處理,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商標註冊申請有新規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審議通過《規範商標申請註冊行為若干規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規定》明確,申請商標註冊不得有下列行為:不以使用為目的惡意申請商標註冊的;複製、摹倣或者翻譯他人馳名商標的;基於合同、業務往來關係或者其他關係明知他人在先使用的商標存在而申請註冊該商標的;損害他人現有的在先權利或者以不正當手段搶先註冊他人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的商標的等。此外,註冊商標沒有正當理由連續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可以向商標註冊部門申請撤銷該註冊商標。

詳細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規範商標申請註冊行為若干規定

新版《健康保險管理辦法》施行

新修訂的《健康保險管理辦法》將於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將醫療意外保險納入健康保險;醫療保險産品可以在定價、賠付條件、保障範圍等方面對貧困人口適當傾斜,並以書面形式予以明確;保險公司銷售健康保險産品,不得強制搭配其他産品銷售;不得非法蒐集、獲取被保險人除家族遺傳病史之外的遺傳信息、基因檢測資料;也不得要求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提供上述信息。此外,長期健康保險産品應當設置合同猶豫期,猶豫期不得少於15天。保險公司可以在保險産品中約定對長期醫療保險産品進行費率調整,並明確註明費率調整的觸發條件。

詳細閱讀>>

中國銀保監會發佈新修訂的《健康保險管理辦法》

保健食品備案産品輔料使用有新規定

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的《保健食品備案産品可用輔料及其使用規定(2019年版)》,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規定要求,保健食品備案産品輔料的使用必須遵循以下原則:對人體不産生任何健康危害;不以掩蓋産品腐敗變質為目的;不以掩蓋産品本身或加工過程中的質量缺陷或摻雜、摻假、偽造為目的;不降低産品本身的保健功能和營養價值;在達到預期效果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在産品中的使用量;加工助劑的使用應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及有關規定。

《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辦法(試行)》開始試行

國家知識産權局發佈的《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辦法(試行)》,自2019年12月1日起試行。《辦法》明確,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包括:重復專利侵權行為、不依法執行行為、專利代理嚴重違法行為、專利代理師資格證書挂靠行為、非正常申請專利行為、提供虛假文件行為。國家知識産權局應當自收到列入決定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將嚴重失信主體信息報送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並通過“信用中國”網站、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國家知識産權局政府網站、國家知識産權局“互聯網+監管”系統等向社會公示。

詳細閱讀>>

國家知識産權局關於印發《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

外國人過境144小時免簽政策擴大至27個口岸!

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佈會介紹,經國務院批准,自2019年12月1日起,符合條件的外國人由重慶、西安航空口岸過境免簽停留時間延長至144小時;在寧波航空口岸實施過境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並納入江浙滬政策一體化,過境人員可從寧波航空口岸以及已實施過境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的上海海、陸、空港口岸或者南京航空口岸、杭州航空口岸入境、出境;將成都航空口岸過境144小時免簽停留範圍擴展至成都、樂山、德陽、遂寧、眉山、雅安、資陽、內江、自貢、瀘州、宜賓11個市。這次擴大該政策適用範圍後,全國共有20個城市27個口岸實施外國人過境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3個城市3個口岸實施外國人過境72小時免辦簽證政策。

詳細閱讀>>

外國人過境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擴大至27個口岸

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有新標準!

住建部印發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工程技術標準》,自2019年12月1日起實施。《標準》明確,農戶庭院污水收集系統應包含排水管、檢查井等設施。廁所污水和生活雜排水宜分開收集並資源化。當採用村莊集中污水處理或納入城鎮污水管網時,廁所糞便污水應先排入化糞池,再流入排水管;廚房和洗浴污水可直接進入排水管(溝)。應定期對污水處理建築物及相關設備進行保養、檢查和清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