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寶寶托育有新規、本科教育有新變化......天氣轉涼,本週民生大事件件暖心房!

2019-10-19 20: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減稅降費托育機構短缺藥本科教育艾滋防控近視防控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今年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彙報,要求確保為企業減負擔、為發展增動能。會議指出,一要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確保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二要指導各地加強財政預算管理,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嚴控一般性支出。落實省級政府主體責任,支持基層財政困難地區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落實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減輕部分地區財政壓力。三要研究進一步推改革促發展增就業措施,聚焦鼓勵創業創新,研究對製造業重點行業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和後勁。

詳細閱讀>>李克強部署這項工作時重申: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更優營商環境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會議指出,一是擴大對外開放領域。清理取消未納入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的限制措施。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業務範圍限制,落實好新修改的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優化汽車外資政策,保障內外資汽車製造企業生産的新能源汽車享受同等市場準入待遇等。二是促進投資便利化。擴大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試點範圍。支持外資企業自主選擇借用外債模式,鼓勵其資本金依法用於境內股權投資等。三是平等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不得強制或變相強制外國投資者和外資企業轉讓技術,依法保護商業秘密,完善電商平臺專利侵權判定通知、移除規則。政府採購不得限定供應商所有制形式、投資者國別、産品或服務品牌等。四是支持地方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對招商部門、團隊內非公務員崗位實行更加靈活的激勵措施,對出境招商活動、團組申請等予以支持等。

詳細閱讀>>全是實招!關於更好利用外資,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些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在保供方面,制定國家和省級臨床必需易短缺藥品重點監測清單和短缺藥品清單並動態調整;實施短缺藥品停産報告;對於短缺藥品清單中的品種,允許企業在採購平臺上自主報價、直接挂網,醫療機構自主採購等。在穩價方面,提出要加強藥品價格異常情況監測預警,定期監測採購價格變化情況等舉措。

詳細閱讀>>國辦發文,這些舉措保障短缺藥買得上、用得起!

近日,國家衛健委發佈印發《托育機構設置標準(試行)》和《托育機構管理規範(試行)》。新規明確,新建居住區應當規劃建設與常住人口規模相適應的托育機構。老城區和已建成居住區應當採取多種方式完善托育機構。支持用人單位以單獨或聯合其他單位共同舉辦的方式,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務,有條件的可向附近居民開放。托育機構工作人員應當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良好的職業道德,無虐待兒童記錄,無犯罪記錄;托育機構監控報警系統需確保24小時設防,覆蓋嬰幼兒生活和活動區域,監控錄像資料保存期不少於90日等。

<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意見》。《意見》指出,加強考試管理,嚴肅考試紀律,堅決取消畢業前補考等“清考”行為;不能達到《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合格要求者不能畢業;科學合理制定本科畢業設計(論文)要求,嚴格全過程管理,嚴肅處理各類學術不端行為等。

日前,國家衛健委等10部門聯合製定《遏制艾滋病傳播實施方案(2019—2022年)》,《方案》指出,加強公共場所和流動人口宣傳;加強老年人宣傳教育;加強易感染艾滋病危險行為人群的健康教育;鼓勵各地在婚前醫學檢查孕前優生健康檢查中開展艾滋病檢測諮詢;加強普通中學、中等職業學校的性健康和預防艾滋病教育;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在新生入學體檢中發放預防艾滋病教育處方,每學年開設不少於1課時的艾滋病防控專題教育講座等。

詳細閱讀>>多部門關於印發遏制艾滋病傳播實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國家衛生健康委日前發佈《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指南》,《指南》提出,建立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檔案,小學要接收醫療衛生機構轉來的《兒童青少年視力檢查記錄表》等視力健康檔案,確保一人一檔,隨學籍變化實時轉移,並與中小學生視力檢查銜接。保持正確的讀寫姿勢,“一拳一尺一寸”;不在走路、吃飯、臥床時、晃動的車廂內、光線暗弱或陽光直射等情況下看書使用電子産品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