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異地就醫看病報銷有新消息、探索開展暑期託管服務......本週民生大事與你有關!

2021-07-10 18: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

醫保服務|靈活就業|中小微企業融資|暑期託管|快遞員|技能人才|“三區”支教

異地就醫、看病報銷有新進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醫保服務高效便民。會議確定,一是重點面向數億流動人口特別是農民工等群體,加快推進住院、門診費用異地就醫結算服務,確保今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縣至少有1家普通門診費用跨省聯網機構、明年底前每個縣至少有1家定點醫療機構能夠提供包括門診費用在內的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二是優化定點醫療機構總額預算管理,推進現有試點形成經驗,抓緊推廣。對社會辦醫療機構申請定點醫藥機構,做到一視同仁。引入商業保險機構參與醫保服務,豐富保險品種,提高醫保精算水平。規範和壓減醫保支付自由裁量權,防止醫療機構年底突擊“控費”。三是統一規範和優化醫保辦理流程,簡化辦理環節和材料,推行醫保報銷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辦成。依託“互聯網+”,實現醫保服務“網上辦”、“掌上辦”。四是強化全過程監管,完善法規,依法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誘導住院、虛開發票、濫用藥物等行為,守好用好群眾“保命錢”。

詳細閱讀>>這件事與億萬家庭息息相關,李克強開會定了這些政策

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的若干政策措施。會議確定,一是適應新就業形態,推動建立多種形式、有利於保障勞動者權益的勞動關係。對採取勞務派遣、外包等用工方式的,相關企業應合理保障勞動者權益。二是企業應當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督促平臺企業制定和完善訂單分配、抽成比例等制度規則和算法,聽取勞動者代表等意見,並將結果公示。不得違法限制勞動者在多平臺就業。三是以出行、外賣、即時配送等行業為重點,開展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四是建立適合新就業形態的職業技能培訓模式,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給予補貼。五是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的戶籍限制。

詳細閱讀>>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意義何在?李克強這樣説

@中小微、個體戶,央行公佈融資好消息!

人民銀行近日印發《關於深入開展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要求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信貸投放,優化對個體工商戶的信貸産品服務,擴大普惠金融服務覆蓋面。銀行業金融機構要加大普惠金融科技投入,創新特色信貸産品,開發並持續完善無還本續貸、隨借隨還等貸款産品,提升用款便利度,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的綜合財務成本。

詳細閱讀>>@中小微、個體戶,央行公佈融資好消息!

積極探索開展暑期託管服務!

教育部日前印發了《關於支持探索開展暑期託管服務的通知》,引導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探索開展暑期託管服務工作。《通知》提出,地方教育部門要從本地實際出發,鼓勵有條件的學校積極承擔學生暑期託管服務工作。地方教育部門和學校要積極引導和鼓勵教師志願參與學生暑期託管服務,不得強制,對志願參與的教師應給予適當補助。暑期託管服務堅持學生自願參加,主要面向確有需求的家庭和學生,並由家長學生自願選擇參加,不得強制要求學生參加。暑期託管服務內容應以看護為主,開放教室、圖書館、運動場館等資源設施,合理組織提供一些集體遊戲活動、文體活動、閱讀指導等服務,不得組織集體補課、講授新課。

詳細閱讀>>速遞!教育部部署支持探索開展暑期託管服務

七部門聯合印發意見,保障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

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等七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鼓勵快遞企業直接用工,對用工靈活、流動性大的基層快遞網點,可統籌按照地區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水平或營業額比例計算繳納工傷保險費,優先參加工傷保險,推動企業為快遞員購買人身意外保險。在保障合理的勞動報酬方面,《意見》提出,要制定《快遞末端派費核算指引》和《快遞員勞動定額標準》,建立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機制,引導電商平臺和快遞企業加強協同,加強勞動保障監察執法。

詳細閱讀>>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

實施“技能中國行動”!“十四五”期間新增技能人才超4000萬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技能中國行動”實施方案》,從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環節入手,提出20條具體舉措,包括健全技能人才發展政策體系,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持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加大高技能人才表彰獎勵力度等。《方案》提出,通過實施技能中國行動,“十四五”期間,實現新增技能人才4000萬人以上,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比例達到30%,東部省份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比例達到35%,中西部省份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比例在現有基礎上提高2-3個百分點。

詳細閱讀>>人社部印發“技能中國行動”實施方案

文旅部:建設200家以上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日前發佈《關於開展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建設工作的通知》,明確分批次遴選、建設200家以上符合文化和旅遊發展方向、文化內涵豐富、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和旅遊消費規模較大、消費質量和水平較高、具有典型示範和引領帶動作用的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集聚區建設不搞大拆大建,嚴禁“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面子工程”。

詳細閱讀>>文化和旅遊部:建設200家以上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

2021—2022學年全國計劃選派2.1萬名教師到“三區”支教!

近日,教育部、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教師專項計劃有關實施工作的通知》,決定2021—2022學年全國計劃選派21036名教師,其中義務教育階段計劃選派20041名,非義務教育階段計劃選派995名。受援範圍主要是脫貧地區,重點向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原“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支教以全日制工作形式為受援地提供服務,時間為1年,鼓勵延長支教時間或留任工作。

詳細閱讀>>教育部、財政部:2021—2022學年全國計劃選派2.1萬名教師到“三區”支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