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安全監管總局工作組繼續在四川省重災區展開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6日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據安全監管總局四川抗震救災工作組消息:5月15日,安全監管總局四川抗震救災工作組各小組繼續在四川省重災區展開工作。

    煤礦工作組趕赴受災嚴重的成都市彭州市,先後到彭州市回水煤礦、成都宏元公司利民煤礦、成都市躍進煤礦實地了解受災情況,指導抗震搶險工作。其中躍進煤礦地面90%生産生活設施垮塌,損失慘重。成都市彭州市礦山救護隊、前江礦山救護隊和15日上午到達的山西運城礦山救護隊三支救護中隊,共計50余人正在回水煤礦緊張搜救被困井下的礦工。

    據悉,回水煤礦屬鄉鎮集體企業,礦井核定生産能力6萬噸/年,低瓦斯礦井。5月12日14時28分,井下當班作業36人,地震發生後,27人自行升井,9人被困。地震使礦區供電、交通中斷,井內瓦斯積聚,救援物資無法運達。15日上午交通恢復後,60KW發電機運抵現場。現在搶險指揮部正在組織安裝發電機組,恢復通風後開始施救。

    非煤礦山工作組進駐德陽市綿竹市漢旺鎮,指導對清平磷礦救援工作。目前,漢旺鎮救援人員由國家礦山救援中心芙蓉基地、四川省礦山救護隊、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等12支隊伍約220人組成,從13日淩晨至15日13時,救援人員共搜救出350多人。救援人員正在對德陽市天池集團公司機修廠、醫院、家屬區及漢旺鎮中心幼兒園、漢旺鎮小學進行現場搜救。15日13時,派往清平磷礦的5組救援人員已陸續返回臨時救援基地。

    據悉,清平磷礦礦區建築全部摧毀,山體滑坡嚴重,3000多人被困。目前礦井自救正有序開展,藥品、食品和飲用水短缺。

    目前尚無與受災嚴重的阿壩州汶川、理縣、茂縣,綿陽市北川縣、平武縣,廣元市青川縣等地震重災區的安監、部門以及相關企業取得聯絡,其受災情況不明。

    危化工作組分為三個小組先後檢查了受災較重的成都、德陽、綿陽三市的川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美豐公司、成都玉龍化工有限公司等13家合成氨、氯鹼生産企業。總體看,危化企業受災情況不很嚴重,企業都按照要求全部停産,對液氯、液氨等重大危險源採取了監控措施。

    據國家安全生産應急救援指揮中心消息:5月15日,根據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要求,國家安全生産應急救援指揮中心指令齊魯石化赴川抗震救災救援隊立即啟程,前往四川省綿竹市漢旺鎮開展救援。齊魯石化公司立即集結全體救援隊員進行了戰前動員,要求大家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講政治、講團結、講安全、講紀律、講節約、講效果,堅決完成好這項艱巨而光榮的任務。全體救援人員紛紛表示:將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以高昂的狀態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

    國家安全生産應急救援指揮中心於5月14日向有關國家礦山、危化基地發出電報,要求做好赴川抗震救災工作。淄博基地接到電報後,在其上級單位齊魯石化公司大力支持下,迅速組成了齊魯石化赴川抗震救災救援隊,並按要求配備了破拆、防護、通信、帳篷等器材,緊急籌備了20天的後勤保障物資,于當日下午完成打包裝箱等各項準備工作,立即進入24小時待命的戰備狀態。

    5月15日下午16時,齊魯石化赴川抗震救災救援隊出發。此行救援力量共有隊員38名、車輛4台及救援物資。齊魯石化公司將與救援隊保持密切聯絡,隨時準備增派第二批第三批救援力量。

國家礦山救援中心芙蓉集團礦山救護消防大隊
5月12日晚出發,5月13日早晨趕到重災地綿竹市漢旺鎮解救8名遇險人員

    國家礦山救援中心芙蓉集團礦山救護消防大隊于12日晚接到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的命令後,第一批隊伍攜帶衛星通訊系統、便攜式發電機、生命探測儀等救援裝備,冒雨從所在地四川省宜賓市珙縣巡場鎮出發,經過長途跋涉,于5月13日淩晨4點趕到地震重災地綿竹市漢旺鎮。漢旺鎮距震中汶川縣直線距離10公里,有著10萬餘人,受災非常嚴重,災區房屋幾乎有一半倒塌,通信、電力全部中斷,大小余震不斷,給救援工作帶來非常大的困難。 5月13日上午8點另外兩輛救護車和救援人員也到達漢旺鎮,救援隊伍隨即投入了搜救工作。經過努力,于中午接通衛星通信網絡,分別與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王君局長和其他領導同志彙報了當地的受災情況。13日這支救護隊全天共解救遇險人員8人,發掘遇難人員4人。

5月14日救援工作在余震中艱難的進行,從天池集團公司的礦井成功救出19名生還者

    5月14日早上6點,國家礦山救援中心芙蓉集團礦山救護消防大隊分七個小組徒步到鄰近山區的煤礦和學校進行搜救。由於天氣和交通條件很差,進入山區煤礦搜救的小分隊最長走了近10小時才到達目的地。

    救援隊在天池集團公司清平2井井下23名遇困人員中成功救出18名生還者,從清平1井也救出1名生還者。在漢旺鎮機關幼兒園塌掉一半的樓房中,發現一名小夥子,下半身被水泥板壓住,已經失去知覺,上半身未受傷,意識清醒。時間就是生命,救援工作立即展開。這天余震不斷襲來,隨著大地的晃動,該樓房隨時都有垮塌的危險,再加上施救地點環境極差,先進的救援工具無法發揮作用,救援隊員只能靠雙手艱難地清理壓在他身上的碎物,直至下午6點左右,高達6級的余震再次襲來,大樓劇烈搖晃,救援人員對現場進行處理後被迫撤退,在撤退時1名救援隊員受傷,被立即送往指揮部作簡單處理後送至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

5月15日經過艱苦的努力,一名被困70小時的小夥終於從廢墟中救出

    經過一個難眠之夜,救護隊員在車上坐了一晚之後草草吃了碗方便麵,15日大早就趕已垮塌了一半的樓房前營救被壓著的小夥子。受余震的影響,這座垮塌了一半的大樓又傾斜了一些,另一側的裂縫更大了,情況更加危急。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所有的人懸著的心跳動越來越快……

    經過救護隊員們的艱苦努力,中午12點5分,這位被困70小時的小夥子終於獲救了,全場響起了一片歡呼聲!當時這個小夥子還相當清醒,當問及小夥子之前的感想時,他這樣説道:"我在裏面不停的呼救,你們來了,感謝你們的救命之恩!"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各路救援隊伍集結災區 全力施救
· 安全監管總局四川抗震救災工作組繼續在川工作
· 安全監管總局再次向地震災區增派救援隊伍和裝備
· 楊元元率領安全監管總局抗震救災工作組開展工作
· 安全監管總局緊急調集救災裝備和隊伍 救援災區
· 安全監管總局與災區礦山救護隊通話指導救援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