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訪公安部禁毒局長楊鳳瑞:創新機制推進禁毒戰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來源:公安部網站

    為了加強對全國禁毒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指導,深入推進禁毒人民戰爭,2008年10月,國家禁毒委員會成立了禁毒宣傳教育、緝毒偵查情報等八個專門工作小組。日前,圍繞工作小組運轉情況,人民公安報記者採訪了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長楊鳳瑞。

    記者:國家禁毒委員會內部設立工作小組是基於怎樣的考慮?

    楊鳳瑞:禁毒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和諸多管理部門,需要在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相關部門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經過多年實踐,我國的禁毒工作已經形成了包括社會化、專業化和國際化三個方面工作的格局,涵蓋毒品預防教育、禁吸戒毒、禁毒執法、禁種鏟毒、麻醉藥品、精神藥品和易制毒化學品管制、禁毒國際合作等多個領域,分別由國家禁毒委員會35個成員單位根據各自職責承擔開展,其中任何一個領域的工作都無法由一個部門來獨立承擔。特別是新頒布實施的禁毒法從立法高度確立了動員全社會力量、開展禁毒人民戰爭這一指導思想和組織形式,對禁毒工作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為了貫徹落實禁毒法,更好地履行國家禁毒委員會“組織、協調、指導全國的禁毒工作”的法定職責,2008年,新一屆國家禁毒委員會全體會議決定,按照成員單位的職責分工,確定牽頭部門,組成若干工作小組,負責對口指導,統一研究、部署和推動各領域工作的開展。在國家禁毒委的框架下建立專門工作小組有利於細化職責,推動各成員單位更好地落實國家禁毒委的工作部署;有利於整合資源,集中多部門優勢研究和解決事關禁毒工作全局性、戰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問題;有利於提高議事能力和工作效率,推動各部門依法履行禁毒職責。

    記者:具體有哪些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如何運轉?

    楊鳳瑞:八個工作小組包括禁毒宣傳教育、緝毒偵查情報、禁吸戒毒、社區藥物維持治療、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易制毒化學品管制、解決境外毒源地問題基本政策研究、境外罌粟替代種植和發展替代産業工作小組,分別由國家禁毒辦、公安部、衛生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外交部、商務部牽頭,每個小組由若干成員單位組成,在各自領域落實國家禁毒委相關工作部署。

    工作小組的運轉主要通過三種方式:一是開展經常性的信息交流和文件流轉,及時溝通本領域工作動態;二是定期、不定期地召開小組聯席會議或專題工作會議,協商重大問題,研究工作措施;三是就重點工作開展聯合調研和檢查,掌握工作動態,研究對策措施,推動工作落實。

    記者:目前,小組聯席會議的工作機制運行情況如何?在推動業務工作上都取得了哪些進展?

    楊鳳瑞:這項機制建立以來,各工作小組都召開了小組聯席會議,總結以往工作、分析當前形勢,明確了各小組年度工作重點和計劃。其中,禁毒宣傳教育小組研究擬定了《2009年全國禁毒宣傳教育工作要點》;緝毒偵查情報小組研究擬定了小組成員間禁毒情報交流機制:禁吸戒毒小組研究了禁毒法出臺後新舊戒毒工作體制的銜接工作;社區藥物維持治療小組召開經驗交流會,表彰了全國先進省級工作組和優秀維持治療門診;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小組研究了進一步加強精麻藥品監管的具體措施;易制毒化學品管制小組研究了在全國化工市場開展易制毒化學品管理宣傳活動方案;解決境外毒源地問題基本政策研究小組分析評估了解決境外毒源地問題的基本政策;境外罌粟替代種植和發展替代産業小組提出了加強整體規劃、項目管理和雙邊合作的工作思路。八個小組建立並開展工作以來,進一步突出了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強化了對各項禁毒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指導,尤其是相關成員單位依法履行各自職責、充分發揮部門優勢,進一步形成了齊抓共管、綜合治理毒品問題的良好格局。

    記者:下一步打算如何發揮小組機製作用、深入推動禁毒人民戰爭?

    楊鳳瑞:成立工作小組是推進禁毒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建設的一次創新。目前,八個工作小組都在發揮著積極作用,充分説明工作小組機制的建立是成功而有效的。隨著工作的不斷深入,工作小組機制還需要進一步的完善。日前,國務院辦公廳依照禁毒法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了各成員單位的職責任務。近日,國家禁毒委員會還將召開全體會議,總結去年以來的工作,分析面臨的毒品形勢,研究深入推動禁毒人民戰爭的具體意見。下一步,我們將充分依託工作小組機制,推進各成員單位把禁毒職責落到實處,把國家禁毒委的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一是進一步加強協調指導能力,通過專題研討、廣泛協調,推動機制更加務實;二是進一步加強組織執行能力,通過細化職責、明確目標,推動各項禁毒措施的真正落實;三是進一步加強督導評估能力,通過專項督導、效果評估,推動禁毒人民戰爭取得更大的成效。 

 
 
 相關鏈結
· 公安部:2009年全國海關禁毒工作取得顯著進展
· 禁毒辦:全國海關一季度查獲走私毒品案件100多起
· 中國積極推動國際禁毒合作 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
· 中國呼籲國際社會加大禁毒投入、加強國際合作
· "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代表考察滬社區禁毒工作
· 加強協作共除毒害—我國開展國際禁毒合作成效明顯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