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水利部:北方地區旱情有所緩解 抗旱形勢依然嚴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來源:水利部

    8月15日~19日,我國北方大部地區出現一次明顯降雨過程,但降雨分佈不均,部分旱區仍無有效降雨。據水利部水文局監測,黑龍江大部、吉林中部和東部、遼寧大部、河北大部、山西中北部、陜西、寧夏中部南部累計降雨25~50毫米,部分農作物旱情得到緩解。但遼寧西部的朝陽、阜新,吉林中西部的白城、四平、長春、松原,內蒙古中東部的烏蘭察布、通遼、赤峰,河北北部的張家口、承德,山西的大同、臨汾、長治,以及新疆南疆的大部分旱區降雨量不足10毫米,旱情仍然持續。

    受降雨影響,前期受輕旱的農作物旱情緩解較為明顯,受重旱的農作物旱情有所緩和,但減産不可避免,而已經乾枯的農作物,降雨對其基本沒有作用,減産嚴重或基本絕收。同時,由於旱區前期土壤嚴重缺墑,此次降雨産生的地表徑流並不明顯,旱區江河來水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和地下水位偏低的局面依然沒有大的改善,特別是偏遠山區的人畜飲水困難持續,抗旱總體形勢依然嚴峻。

    截至8月20日12時統計,全國農作物受旱面積為1.51億畝,比受旱高峰時減少4000萬畝,但仍比多年同期均值多900萬畝,其中重旱5976萬畝,乾枯2427萬畝,有419萬人、452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與昨日相比,全國重旱面積和人畜飲水困難情況有所緩解,但乾枯面積略有增加。

    8月20日,國家防總再次召開抗旱專題會商會,進一步研究部署抗旱工作。會議要求旱區各地要立足於抗大旱、救大災,從最不利的情況出發,千方百計做好當前抗旱工作。要加強預測預報,科學調度水利工程,在確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做好雨洪資源利用。有條件的地區要適時進行人工增雨作業,多措並舉,努力增加抗旱水量。要採取興建應急水源工程、拉水送水等措施確保城鄉人畜飲水安全,最大限度減輕乾旱影響和損失。

    目前,旱區各地正認真貫徹落實近期中央領導同志對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國家防總緊急通知的要求,組織廣大幹部群眾全力抗旱。據統計,近期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新疆5省區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數達676萬人,開動機電井69.8萬眼,泵站4805處,投入流動抗旱設備49.8萬台套、機動運水車輛43萬輛。入夏以來,5省區累計解決了184萬人、145萬頭大牲畜的因旱臨時飲水困難,完成抗旱澆灌面積6109萬畝。

    據氣象預報,未來兩天遼寧、吉林大部、內蒙古大部基本無雨,旱區旱情可能持續;山西、陜西、內蒙古東北部將有15~30毫米的降雨,旱情有望得到進一步緩解。  

 
 
 相關鏈結
· 湖北逾130萬畝農田受旱 各水利部門積極組織抗旱
· 水利部召開防汛抗旱會商部署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
· 水利部召開緊急會議對近期防汛抗旱工作進行部署
· 水利部副部長率檢查組檢查河南黃河防汛抗旱工作
· 水利部副部長周英率組檢查雲南防汛抗旱準備工作
· 水利部10日舉辦“防汛抗旱減災知識”專題講座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