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湖南省推出金融“十六條”措施助推文化産業提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來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近日,湖南省委宣傳部、人民銀行長沙中心支行聯合省財政廳、湖南銀監局等單位,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動文化産業加快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進一步突出金融支持重點、切實加大銀行業金融機構服務力度、大力推動文化産業直接融資、建立健全配套政策體系4個方面,提出了“十六條”具體措施,為突破文化産業融資瓶頸,增強文化企業發展後勁,改善文化發展的金融環境進行了有益探索。

    《指導意見》指出,湖南省內銀行業金融機構要進一步突出金融支持重點。突出扶持廣播影視業、出版業、動漫業等優勢産業;突出扶持文娛演藝、報刊業、文博業、文化旅遊業等傳統文化産業;突出支持數字內容、網絡文化、移動媒介等新興文化産業。加大力度突出支持文化企業集團跨地區、跨行業、跨媒體經營重組;突出支持文化企業走出去,開拓境外市場。重點扶持主題公園、影視基地、實景演出等互動體驗文化項目建設,突出支持長株潭城市群建設一批文化産業園區。突出支持優勢明顯、特色突出,商業模式清晰、盈利能力較強的中小文化企業快速發展。

    《指導意見》要求,省內銀行業金融機構要切實加大服務力度。進一步加大有效信貸投入,明確準入條件和支持重點,主動開展營銷,積極提供服務,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切實滿足文化産業發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信貸資金需求。進一步完善授信審批制度,對資質信用良好的文化企業進行包括貸款、承兌、保函和貿易融資等業務在內的綜合授信,並建立快速審批機制,縮短審批週期,在貸款利率、用款計劃等方面給予優惠。創新信貸産品和服務方式,積極探索專利權、版權、著作權、收益權、銷售合同等無形資産質押以及其他權利質押貸款;對並購、重組的文化企業,可提供並購貸款、過橋貸款等。不斷改革內部信用評級體系,對無形資産佔比較大的文化企業和項目,充分考慮專利、商標、版權、著作權、商譽等無形資産以及經評估的文化産業投資項目價值和企業家個人信用、企業未來成長性等非財務因素,靈活、有效劃分文化企業信用等級。不斷拓寬服務範圍,為我省文化企業提供投資銀行業務、財務顧問、諮詢業務、國際業務、資信調查等綜合性金融服務;提供電子銀行、現金管理、機構理財、年金業務等資金管理服務;依託現代化支付結算體系,提供方便、快捷的支付結算服務。

    《指導意見》指出,通過不斷創新,大力推動文化産業領域的直接融資,推動文化企業加快上市。鼓勵文化企業拓寬債務融資渠道,發行企業債券、可轉換公司債券、短期融資券、中期票據、中小企業集合等債務融資工具。同時,積極引進私募股權基金、風險投資基金,積極鼓勵、支持和引導境內外資本以BOT等形式參與文化項目建設。積極探索信託計劃、融資租賃以及文化産業項目未來收益證券化等融資方式。

    《指導意見》強調,在建立健全配套政策體系方面,省內文化産業主管部門和各級財政部門要搭建多渠道籌措資金的文化産業融資平臺,探索設立文化産業投資基金和文化産業發展專項基金,廣泛吸納社會資本參與文化建設。建立文化産業融資擔保和風險補償機制,為文化企業或項目申請銀行貸款提供擔保,並進行一定比例的貼息支持,對銀行和擔保機構的新增貸款或擔保代償形成的損失給予一定的補償。

    《指導意見》的出臺,是湖南文化發展和金融機構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嘗試,無疑有助於突破制約文化産業發展的資金瓶頸,增添文化企業發展的信心和底氣,為金融業開拓出新的天地,延伸金融産業鏈。 

 
 
 相關鏈結
· 江蘇:文化體制改革引領文化事業文化産業雙豐收
· 石家莊推動文化強市建設 文化産業奏響"步步高"
· 《文化産業振興規劃》鼓勵有條件的企業上市融資
· 西藏每年投入2500萬元 以加快文化産業振興步伐
· 文化部等主辦澳門文化産業高級研修班在京開班
· 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通過《文化産業振興規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