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公安部通報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專項行動階段成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1日   來源:中國網

    主持人武和平: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公安部的新聞發佈會。今天要向大家通報的是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打擊電信詐騙犯罪活動階段成果有關情況。為此,我們請來了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黃祖躍先生、刑事偵查局侵財案件偵查處處長陳小坤先生,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就這方面的問題回答各位的提問。

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武和平

    近年來,隨著手機、互聯網等通訊工具的迅速普及,犯罪分子利用手機短信、電話和互聯網絡等通信手段實施的電信詐騙犯罪活動日益猖獗,不僅對廣大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構成了損害,引起社會公憤,也影響到社會的和諧穩定。

    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今年6月12日,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啟動了為期4個多月的聲勢浩大的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專項行動,調集警力,集中開展打擊整治電信詐騙犯罪活動。目前,專項行動已取得初步成效。現在,請刑事偵查局黃祖躍副局長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黃祖躍

    黃祖躍: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下午好。

    近年來,利用手機短信、電話和網絡等通信手段實施的電信詐騙犯罪活動十分突出,人民群眾深受其害,要求打擊電信詐騙的呼聲很高。為保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今年6月12日,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了為期4個多月的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專項行動,集中時間,集中警力,對電信詐騙犯罪予以嚴厲打擊,效果明顯。

    一、專項行動的主要成效

    (一)破獲了一批電信詐騙犯罪案件,打掉了一批團夥,抓獲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截止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共打掉電信詐騙犯罪團夥277個,抓獲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1469名,破獲電信詐騙犯罪案件4836起,破獲公安部掛牌督辦案件10串(起),繳獲涉案銀行卡、存摺1萬餘張、手機卡3萬餘張及一大批作案工具,追回被騙資金1900萬餘元。

    (二)犯罪嫌疑人比較集中的6個原籍地面貌初步改觀。公安部對河北豐寧縣、湖北紅安縣、大悟縣、湖南雙峰縣、廣東電白縣和海南儋州市等6個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比較集中的原籍地進行了掛牌整治。6個縣市公安機關在當地黨委、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領導下,開展集中打擊、宣傳、幫扶、整改等措施,效果明顯。

    現已打掉電信詐騙犯罪團夥78個,抓獲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268名,破獲電信詐騙犯罪案件706起,搗毀犯罪窩點99個。懾于強大的聲勢和濃厚的輿論氛圍,僅廣東電白縣日前就陸續有40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目前,6個重點地方不法分子實施“猜猜我是誰”、“冒充黑社會詐騙”、“冒充領導詐騙”、“利用網絡詐騙”等的電信詐騙案件明顯減少。

    (三)電信詐騙犯罪發案數明顯下降,電信詐騙犯罪得到初步遏制。從全國這兩個月發案態勢看,電信詐騙高發多發、迅猛增長的勢頭得到初步遏制。各地公安機關110接報警和發案數明顯下降。如,北京全市從高發時期的日均發案14起下降到目前的3起左右;上海市從專項行動前周接報警220多起,既遂案件120多起,下降至目前的周接報警82起,既遂案件39起;江蘇省專項行動以來發案逐月大幅下降,年初月發案近600起, 至7月發案降至178起,8月以來發案降至10起,近兩週全省零發案。

    (四)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人民群眾防騙意識有所提高。各地公安機關一手抓打擊治理,一手抓宣傳防範。在宣傳部門、新聞媒體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採取公安局長、刑警隊長上電視接受採訪、邀請記者隨警作戰、案例報道、派員講法制課、製作發放宣傳單、張貼橫幅,以及向社會滾動播放、公佈涉案電話、涉案賬號等措施,集仲介紹當前電信詐騙犯罪各類手法,揭露犯罪伎倆,宣傳防騙知識,迅速形成強大的輿論聲勢和良好的社會氛圍。

    比如,今年以來,上海市公安局已向轄區居民信箱投放警方提示1050萬份,組織中老年人集中觀看防範宣傳片、動員治安積極分子與社區老人“結對子”、開展民警“親友團”、校園學生“小手牽大手”等“全覆蓋、面對面”的宣傳。杭州市共設立防範宣傳點550余個、懸挂警示標語橫幅660余條、發放防範宣傳資料42萬餘份,成功防範了固定電話詐騙案件97起,減少群眾損失百萬元以上。通過廣泛深入的防範宣傳,人民群眾對此類電信詐騙犯罪的知曉度大幅提高,防範意識普遍增強。

    二、電信詐騙犯罪活動的新特點

    隨著各地公安機關打擊治理工作的深入推進,打擊力度逐漸加強,境內外詐騙團夥紛紛躲避風頭、變換手法,當前電信詐騙犯罪活動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和特點:

    (一)詐騙窩點向中西部和境外轉移。主要表現在大陸詐騙團夥紛紛從沿海地區向中西部轉移,詐騙窩點多設在城市高檔社區商品房內。台灣詐騙團夥紛紛轉移到東南亞一帶,雇傭大陸無業人員以旅遊簽證的方式分散出境,在當地租用別墅設立窩點,從事詐騙活動。

    (二)詐騙犯罪團夥呈現公司化、集團化管理。詐騙犯罪團夥組織嚴密,分工明確,話務組、辦卡組、轉賬組、取款組,相互獨立、相互分散;採取組長負責制,根據業績進行分成。目前,台灣詐騙犯罪團夥還出現了派吸毒人員赴大陸充當“車手”負責取款的苗頭。

    (三)作案手段更趨隱蔽。利用VOIP網絡電話批量自動群撥電話和利用網上銀行轉賬的情況比較突出,操作的服務器和IP地址大多在境外。工作中還發現,近期攜帶U盾從“小三通”出境的人員大量增加。

    (四)詐騙手法逐步升級。據統計,當前活躍在社會面上的電信詐騙形式將近30種,有中獎詐騙、汽車退稅詐騙、冒充熟人詐騙、直接匯款詐騙、電話欠費詐騙等等。詐騙內容有專門點子公司精心策劃設計,針對不同受害群體量身定做,步步設套,一段時間冒出一個新手法,目前有升級的趨勢,詐騙不成,便向恐嚇、勒索方向轉變,危害比較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針對電信詐騙犯罪出現的新變化、新特點,為進一步擴大戰果,實現預期目標,下一步,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對電信詐騙犯罪進行嚴厲打擊。第一是堅持以打開路,強化破案攻堅;第二是會商境外警方,開展跨境聯合打擊行動;第三是加大追贓力度,最大限度地為人民群眾挽回經濟損失;第四是深化治理措施,堅決剷除犯罪窩點;第五是會同銀行、電信等行業主管部門,堵塞監管漏洞;第六是繼續加大宣傳力度,提高人民群眾防範意識等,以有效遏制電信詐騙犯罪猖獗的勢頭,有效維護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

    在此,我還要提醒社會公眾注意提高對電信詐騙犯罪活動的防範意識,我簡單概括為三不一要:一是不輕信,就是不要輕信來歷不明的電話和信息,不管詐騙分子使用什麼甜言蜜語、花言巧語,都不要輕易相信。要及時挂掉電話,不回復短信,不給詐騙分子進一步布設圈套的機會。二是不透露,就是要築牢自己的心理防線,不要因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違法短信的誘惑。無論什麼情況,都不向對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銀行卡等情況,如有疑問,可撥打110求助諮詢,或向親戚、朋友、同事核實。三是不轉賬,要學習了解銀行卡常識,保證自己銀行卡內資金安全,決不向陌生人匯款、轉賬。

    我們曾經做過抽樣調查統計,從受害者性別上看,女性佔70%以上;從年齡上看,中老年人超過70%。因此,中老年人和婦女同志要格外引起注意。還有一些公司財務人員和經常有資金往來的人群等,在匯款、轉賬前,要再三核實對方的賬戶,不要讓詐騙分子得逞。最後,萬一上當受騙了或聽到親戚朋友被騙了,要及時報案,可直接撥打110報案,並提供騙子的賬號和聯絡電話等詳細情節,以便公安機關開展偵查破案,挽回損失。

    我要通報的情況就是這些,謝謝!

    主持人武和平: 剛才,黃祖躍副局長就公安機關開展打擊電信詐騙犯罪活動階段成果有關情況向大家作了介紹。下面,請各位記者朋友就公安機關打擊電信詐騙犯罪有關工作情況提問。

    南方都市報記者: 我看到這次通報的一個成果,追回被騙資金1900余萬元,我知道受害人的分佈範圍非常廣泛,通過現在網絡科技手段作案手法多一些。這1900多萬元通過什麼樣的途徑返回給被害人?

    黃祖躍: 打擊電信詐騙,公安機關最終的目的是把案件破獲,把窩點摧毀,把犯罪嫌疑人繩之以法。還有一點很重要:把贓款及時追回,返還給受害人。在專項鬥爭中,以及在前幾年打擊詐騙犯罪的工作中,公安機關都追回了大量贓款,及時地返還給受害人了。

    現在返還贓款的問題上也面臨著一些困難和問題,比較突出的有兩個方面:第一,這些詐騙團夥好多跨區、跨境犯罪,比如説在東南亞一帶等境外的地方,詐騙了錢財以後很多都通過地下錢莊匯到境外,所以在追贓上確實有很大的難度。第二,即使這些贓款沒有匯到境外,因為犯罪團夥作案的動作非常快,有的通過網上銀行,最快的幾分鐘以內就可以把兩三百萬的贓款分散到很多的銀行卡上,分頭再取。鋻於這種案件的特點,公安機關破案以後,確實有大量的贓款很難追回來,而且即使是凍結了銀行賬戶上的帳號,也不是公安機關説返還就可以返還。因為要按照法律的規定做,等法院對這個案件判決之後,贓款才可以追回來。在返還贓款的問題上,只要公安機關一追繳到就返還給受害人。現在公安機關在加大力度追繳,國內國外的警方在加大合作,盡可能地把這些贓款都追回來。

    中國日報記者: 我想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剛才提到現在很多詐騙窩點向境外轉移,而且有些網絡服務器在境外,包括一些贓款都是通過地下錢莊匯至境外。我想問在和境外警方合作上有沒有具體的計劃,和哪些國家的警方合作打擊犯罪?第二,剛才説到婦女和上了年紀的人更容易成為受害人,能否分析一下這方面的原因?還有在地域的分佈上,是不是經濟發達地區和沿海地區受騙的人會更多一些?

    黃祖躍: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剛才在通報的時候講到了,我們要跟國際上有關的境外警方合作,共同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因為電信詐騙犯罪幕後老闆很狡猾,躲在東南亞國家騙中國大陸,在中國大陸騙東南亞國家,我們要徹底打掉他,徹底摧毀他,要與國外的警方加強合作,共同採取行動。最近幾年來,我們不停地進行這方面的合作,尤其這次專項鬥爭,我們要堅決打掉幾個跨境團夥,把他們幕後的老闆繩之以法,這樣才可以減少這類案件的增加和發展。

    第二個問題,中老年人和婦女確實比較容易受騙,原因何在?可能跟平常她們接觸的社會信息少一點,看報、看電視、上網這方面比較少有關係。現在是信息時代,大家要多上網、多看看電視,多了解一些防騙的知識和技能。因為現在的犯罪分子特別狡猾,現在的犯罪是高科技、高智慧的犯罪,用現代化的通信技術和現代化的網絡技術作案,一般人特別容易上當。實際上也不是中年人、婦女上當受騙,別的人就不上當受騙,甚至有些工程師、老師也上當受騙。因為這些詐騙專業性很強,還有專門的點子公司量身訂做,可能你不貪圖小利,但是説你涉及洗錢,你欠費,或者説你的孩子被綁架了,出車禍了,這種騙術還是很多的。不光是中老年人和婦女,希望大家都了解一些社會信息,了解一些騙術。公安機關會及時將破案中發現的最新的騙術上報、上電視、上網,及時向社會公佈。騙子騙術最大的特點就是害怕陽光,一旦把騙術公開了,好多人就不會上當受騙了。剛才也提出“三不”、“一要”,希望大家不要上當受騙。

    從受害人的地區分佈來講,沿海稍微多一點,但是現在犯罪活動慢慢向中西部地區發展,中西部受害比例也在增加。實際上從受害人更寬泛的角度來講,除了被騙的人以外,沒有被騙的人也不勝其煩,實際上也是一種騷擾,對正常人生活工作的騷擾。

    新京報記者: 兩個問題,關於境外的問題,説很多的境外大老闆來自東南亞,目前有沒有抓到過真正的作案老闆,他們的身份是什麼樣的,大陸的還是境外的?第二,案例中説到有一個服務器可以設置任何號碼,從技術上講公安機關有沒有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比如我們看到一個號碼是銀行打過來的,我們可能有點輕信。

    黃祖躍: 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的構成既有內地的犯罪分子也有境外的,有台灣的犯罪團夥。我們在這次專項行動中間也抓獲了不少台灣的犯罪嫌疑人。兩方面的都有,隨著專項鬥爭的深入,還會抓到更多的犯罪嫌疑人。

    第二個問題,關於虛擬電話號碼,比如説鐵通的一線通、400電話、網絡電話等,它確實具有很強的欺騙性。接到騙子打的電話,在你的手機上可能顯示工商局、稅務局甚至是銀行的電話,實際上都是假的,虛擬的,都是經過技術手段處理顯示出的騙人的電話。但是這種顯示出來的電話號碼,一方面使國家機關的形象、公信力很受影響,另一方面,也容易讓受害者相信,容易上當受騙,這是很突出的問題。

    現在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可以任意顯號,騙子想顯示什麼號就顯示什麼號,技術上主要是通信部門需要加強一些監管。據我所知,任意顯號技術上叫做“透傳”,這種技術在電信行業裏也是違規的,不被允許的。你給人打電話、發短信,應該顯示主叫號碼,胡亂顯示或者冒充國家機關電話號碼來顯示,是違規、違法的,不允許的。我們在打擊電信詐騙專項鬥爭推進過程中也發現這個問題,公安機關正跟有關部門加強聯絡,共同想辦法,尤其是跟通信部門溝通怎樣加強監管,特別出對二三級運營商的管理,保證電信有一個良好的秩序,不要被犯罪分子用來詐騙。這方面我們要做很多的工作,包括各地公安機關都要及時跟電信部門、銀行建立起會商的制度,針對犯罪問題及時從技術上研究打擊的對策。有的人可能問,這麼多騙人的短信發出去為什麼不堵截掉,讓它到處騙人呢?好多地方公安機關都採取了很好的對策,抓住它騙人的關鍵詞進行過濾,把這些詐騙的短信盡可能地封堵掉,不要騷擾社會。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主要還得靠技術部門和通信部門加強工作。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 我想請教一下,那麼多詐騙的方法,哪一類受害人受騙率最高?還有,在犯罪團夥、受騙人當中有沒有港澳人士?

    我個人感覺,這個騙人的方法也在不斷變化。最早是“猜猜我是誰”,“你中獎了”,現在隨著我們宣傳力度的擴大,一説是中獎了就知道是騙人的,就不上當了。我感覺受騙率更高的估計涉及到個人、家人的信息,比如説家人出了交通事故、家人被綁架,犯罪分子還會放錄音,比如説小孩反抗的聲音,弄得惟妙惟肖,倣真程度很高,這種方法更容易上當受騙。説誰家孩子被綁架了,爸爸媽媽肯定急壞了。而且騙子的騙術不停地翻新,有一個點子公司專門量身訂做,考慮什麼樣的騙術更能打動人心。開頭給你一點好處,現在人不貪財,不要好處,就採取恐嚇,説自己是黑社會,用這樣的辦法。

    第二個問題,受騙人的範圍很廣,包括內地、台灣的、東南亞的。在我的印象裏,港澳人士受騙的也有,但不是太多,更多的是內地的人士。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 犯罪分子有沒有港澳人士?

    黃祖躍: 目前還沒有。

    中國青年報記者: 有一個問題請問黃局長,剛才講到針對目前電信犯罪出現的新變化、新特點,公安機關下一步將採取加大工作力度採取很多措施,還專門提到會會同銀行、電信等行業主管部門堵塞監管的漏洞。您認為監管的漏洞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第二個問題,您剛才講,經過兩個多月的專項行動,一共抓獲1469名犯罪嫌疑人,這些犯罪嫌疑人當中緝捕的有多少?此外,公安機關在辦理類似的案件當中,在法律適用當中有沒有什麼障礙?比如説要電子取證有沒有最新的新情況?

    黃祖躍: 第一個問題,關於行業監管的漏洞問題,這種電信詐騙犯罪是高科技、高智慧的犯罪,事實上要根治這種犯罪需要社會各個行業、各個部門,尤其是銀行、電信部門加強監管,需要跟公安機關進行配合。問題主要存在三個方面:第一,銀行帳戶的實名制,在一些地方的執行中間有一些折扣。比如有的犯罪分子可以拿別人的身份證到銀行裏批量開卡,甚至到民工中間租一個身份證,給民工50、100元,可以一次開50張、幾百張銀行卡。有些銀行沒有認真核實開卡人的身份信息,也沒有留存開卡人的清晰照片。甚至同一個人可以在同一個商業銀行辦理多張卡,這些監管中間的問題對犯罪增加確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網絡虛擬的主叫號碼,也就是任意顯號,捆綁了電話,這方面監管的力度不大,在互聯網範圍內可以隨意進行交易。這是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個人買車、購房、保險、網上購物等各種各樣的消費信息也有的被批量出售,流入到犯罪分子的手裏面。有關部門、商家對這些信息沒有起到很好的保管作用,隨意泄漏出去,這些信息都成為犯罪分子騙人的很重要的工具。

    第二個問題,關於公安機關專項鬥爭中間抓獲的這麼多犯罪嫌疑人,一共是1469人。對這些人,辦案單位都會按照法律程序辦事,該批捕的批捕,該起訴的起訴。

    第三個問題,關於法律的適用問題。總體來講對電信詐騙打擊的法律還是有力度的,像銀行凍結贓款返還中間有一點障礙,按照國家法律的規定,犯罪嫌疑人死亡或者法院已經判決案件生效,只有在這兩種情況下,贓款才能解凍。針對現在這種詐騙犯罪猖獗的情況,我們也在跟相關部門一起研究,怎樣更好地解決凍結贓款的問題,儘快地把贓款返還給受害人民群眾。

    香港商業電臺記者: 我提的問題跟今天的主題有點遠。距離國慶到現在為止可能只剩下一個月時間,國慶之前這段時間在北京會派出多少公安警力,會不會繼續加強市內的執法行動?第二,香港新聞臺有兩位記者早前到成都採訪的時候,遭到成都的公安到酒店裏搜查,裏面有部分公安沒有佩戴證件,沒有戴證件的情況算不算違法執法?我們已經向港澳辦反映了這個情況,他們説正在跟公安部溝通,公安部現在調查這個事情進入到怎樣的程度了?

    主持人武和平: 這位女士問到了國慶安保的問題。新中國成立六十年是舉國同慶的盛大節日,全力做好慶祝“六十週年”的安保工作,維護我們國家的穩定和社會的安定及老百姓的安居樂業,是黨和人民賦予我們公安機關的重大責任。公安部對“六十年”的安全保衛工作高度重視,在8月17日召開了全國公安機關的電視電話會議,對相關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做了全面部署。當前,各級公安機關廣大民警切實把國慶安保工作作為首要工作來抓,全警投入,扎紮實實落實各項措施,確保國慶期間全國社會治安秩序的穩定。

    還要給大家介紹一些情況,國慶安保在今年上半年以來先後組織了多項專項整治,包括黃局長給大家介紹的,涉及民生問題,涉及群眾財産利益的打擊電信詐騙的專項鬥爭,還有整治網絡淫穢色情專項鬥爭,還涉及到治爆緝槍。關於打黑除惡,近期會向大家公佈相關的戰果,希望大家關注。

    我還想説,對國慶安保工作,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人民警察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法為民,在執勤當中堅持理性、平和、文明,規範執法,同時要增加我們的親和力,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我們也提出更嚴格的要求,在思想上嚴而又嚴,作風上要實而又實,紀律上要遵紀守法,依法執行警務,措施上細而又細。

    關於你剛才講到的個案,我還不太知曉,我們需要馬上了解,會後請留下你的聯絡方式,我們儘快答覆你。

    路透社記者: 我們了解到現在有3萬以上邊民到了雲南,能否講一下那邊的工作情況?

    主持人武和平: 緬甸果敢地區邊民涌入境內的事件受到了關注,昨天雲南省委、省政府已就相關問題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做了很多具體的介紹。具體的問題,你可以向雲南地方,或者是向國家有關部門詢問。我告訴你的是,現在的邊境秩序已經恢復正常。謝謝!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主持人武和平: 今天發佈會由黃祖躍局長介紹了情況。拜託大家,關於電信詐騙的問題侵害群眾的利益,涉及到很多老百姓的財産,這項工作怎樣解決,怎樣打擊,我覺得有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打擊團夥。這由公安機關根據群眾的舉報,偵查破案,依據法律,適用法律,打擊犯罪。

    第二,防範。這個防範主要是讓老百姓了解到花樣翻新的詐騙犯罪的各種手法,也就是要對犯罪手段大揭底。今天給大家披露一些犯罪方法,今後我們將把偵破此類案件的案例介紹給記者朋友,使我們老百姓腦子裏都有一個警察,幫老百姓紮好籬笆,防止野狗鑽進。

    第三,管理。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給廣大人民群眾帶來了方便,同時也給犯罪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機。各有關部門,包括政府的行政管理部門和運營部門,都要加強綜合治理,加強管理,齊抓共管,堵塞各種犯罪活動。

    特別強調,管理是打擊和防範中間的重要環節,通過管理髮現漏洞,提示公眾;通過管理髮現犯罪的線索,提供給公安機關。這樣打擊、防範和管理結合起來,我們就能解決這種對老百姓侵害非常大的犯罪活動。同時也拜託各位媒體界的朋友,把今天的發佈會向公眾進行宣傳,特別是典型案例,請大家告知我們的受眾,再次感謝諸位光臨我們的發佈會。

    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公安部發佈8月15日至26日道路交通安全情況統計
· 公安部慰問組在各地慰問公安英烈家屬和公安英模
· 公安部發佈預警信息:非法集資犯罪出現新動態
· 公安部慰問組赴各地慰問公安英烈家屬和公安英模
· 公安部部署集中開展打擊通過網絡倒賣火車票工作
· 公安部向河南省英烈家屬和英模代表發放慰問金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