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求推進保障房建設實施綠色建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0日 11時06分   來源: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綠色建築行動方案的通知》要求,住房城鄉建設部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地積極推進在保障性住房建設中實施綠色建築行動,同時具備政府投資等4項條件的率先實施。 

  通知要求各地要本著經濟、適用、環保、安全、節約資源的原則,統一規劃,精心組織,分步實施。2014年起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省會城市市轄區範圍內的保障性住房,同時具備政府投資、2014年及以後新立項、集中興建且規模在兩萬平方米以上、公共租賃住房(含並軌後的廉租住房)4項條件的,應率先實施綠色建築行動,至少達到綠色建築一星級標準。

  在下達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計劃時,應當明確提出實施綠色建築行動的要求,並落實到項目。建設單位在編制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時,要有綠色建築相關內容,並將有關成本納入投資概預算;規劃部門應當就保障性住房建設項目規劃、設計方案和指標是否符合綠色建築相關要求徵求同級建設主管部門的意見,如有不同意見,不予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在項目設計時,建設單位向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機構送審的施工圖設計文件,應當包含綠色建築設計內容。設計、施工、監理等招投標時,要將相關要求列入招標文件,並在項目建設協議、合同中予以明確。

  建設單位對綠色保障性住房建設負總責。設計單位應當依據國家和地方有關法規和標準,按照《綠色保障性住房技術導則》(試行)進行綠色建築設計,施工圖設計文件應當編制綠色建築專篇。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機構應當就項目是否落實綠色建築設計相關要求進行審查,並在審查合格書中註明。未經審查或審查不合格的,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不得頒發施工許可證。施工單位要嚴格按照經審查合格後的施工圖設計文件進行施工。未按規定進行設計、施工的項目,不得組織竣工驗收。竣工驗收合格的綠色保障性住房可認定為一星級綠色建築,不再進行專門評價。未履行相關職責的部門,應承擔相應責任。

  各地要加強對綠色保障性住房的宣傳,及時總結省會及計劃單列市綠色保障性住房建設的經驗,發揮示範帶動作用。要通過多種方式對保障部門及承擔保障性住房項目的設計、施工等單位進行培訓;要做好技術指導工作,各地可根據《綠色保障性住房技術導則》(試行),研究制定本地區的綠色保障性住房技術政策。

  通知指出,保障性住房是政府投資或政府主導的項目,在保障性住房中實施綠色建築行動,將保障性住房建設成為綠色保障性住房,可有效提高保障性住房的安全性、健康性和舒適性,對在全社會推行綠色建築具有示範效應。通知要求各地應充分認識保障性住房實施綠色建築行動的重要性,把實施綠色建築行動作為轉變住房發展方式、加強保障性住房質量管理、提升保障性住房品質的重點內容,積極推進。(宗邊)

 
 
 相關鏈結
· 住房城鄉建設部發佈技術導則推動綠色保障房建設
· 住房城鄉建設部編制《村莊整治規劃編制辦法》
· 住房城鄉建設部:不是每個城鎮都要長成巨人
· 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再添4處
· 住房城鄉建設部通知開展步行自行車交通系統示範
· 住房城鄉建設部發通知開展傳統民居建造技術調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