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鐵集團 
  • 網民石*sir説 : 受疫情影響,乘坐火車出行需要攜帶核酸檢測報告,但通過12306手機客戶端購買火車票時發現,關於此項要求的提示不夠明顯,易對出行人員造成不便。建議類似提示弄的明顯一點,買票的時候可以直接彈窗提醒。
  • 國鐵集團答網民: 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自2022年2月起,鐵路12306手機客戶端開設了疫情防控服務專區,提供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及相關要求信息,並依據購票人所選擇的出發地、到達地等信息,在車次選擇界面、訂單提交界面等明顯位置作出提示,為廣大旅客購票出行提供服務和幫助。 查看全文>>
  • 網民況*雄説 : 回深圳的火車票報銷憑證不小心丟失,找了幾圈沒找回,後續沒法找公司報銷,只能自己承擔。想問下火車高鐵能實現電子發票麼?現在必須取紙質報銷憑證,丟失後還沒法補辦,出差的普通員工只能自認倒楣。刷身份證進站的便利被取報銷憑證給耽誤,希望能加速推進火車票電子發票,便利老百姓出行,謝謝!
  • 國鐵集團答網民: 在推廣實施電子客票期間,鐵路部門一直同步研究推進電子發票相關工作,制定了基於國稅系統自建電子發票服務平臺的實施方案,並與國家稅務總局就業務流程和技術實現方式進行了多次溝通,目前雙方已就具體實施方案基本達成一致意見。由於鐵路發票業務具有行業特殊性且開票數量巨大,需由國家稅務總局制定出臺相關政策和技術標準,並對現有國稅系統進行升級改造。鐵路部門正積極與國家稅務總局溝通協調,加快推進電子發票實施工作,爭取早日讓廣大旅客享受到報銷憑證電子化帶來的便利。 查看全文>>
  • 網民踮起腳尖就能接近晨曦説 : 我是一名殘疾人。我提早購買動車票,卻收到12306提示“您所購車次殘疾人專用席位已售完,系統為您自動分配了其他席位,敬請諒解……”。雖然來回時,從動車站工作人員到列車員對我都非常的關心,但我還是不得不全程縮在自己的輪椅上。
  • 國鐵集團答網民: 目前,鐵路每日預留殘疾人專用票額近2萬張,實際日均售出約270張,票額利用率僅為1.4%。但在客流高峰區段、時段,存在難以同時保障所有旅客出行需要的情況,殘疾人旅客可以選擇購買其他車次專用票額車票,或者同車次其他席位車票,如乘車時需要提供幫助,可與站車工作人員聯絡,工作人員將盡力協調解決。 查看全文>>
  • 網民Karen説 : 長春到北京的鐵路客運僅剩36趟,之前尚有動車組可供選擇,客運時長6.5小時,二等座票價250以內。但目前如臨時購票,僅高鐵可坐,客運時長4.5小時左右,二等座票價440-490不等,時長縮短30%,但票價漲幅80%。
  • 國鐵集團答網民: 根據《鐵路法》和國家發佈的《中央定價目錄》等,動車組列車票價由鐵路運輸企業依法自主制定。具體票價水平,是鐵路運輸企業統籌建設和運營成本、市場供求狀況、合理比價關係等因素確定的。長春至北京間安排有不同速度等級的旅客列車,其旅行時間、票價等也有所差異,旅客可根據需求選擇合適的列車出行。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