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和信息化部 
  • 網民成*東説 : 建議建立電動汽車長途行駛行程申報制度。例如,新能源車車主在長途行駛前,可登錄特定網站平臺進行行程申報,做好備案;充電與換電服務保障公司可根據申報內容動態安排移動快充服務車或換電服務車到高速公路服務站進行服務等,更好有序保障新能源車長途行駛的充換電服務。
  •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 2022年1月印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進一步提升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服務保障能力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推動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此外,工業和信息化部還組織開展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研究制定大功率充電相關標準,積極推動解決充電不便、消費者“里程焦慮”等問題。 查看全文>>
  • 網民風的訴説説 : 現在新能源汽車越來越普及,新能源汽車好,減少碳排放量,保護生態環境,但是與之配套的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卻遠遠跟不上。經常是要充電的車多,而充電樁少,充一次電要排很長時間的隊。
  • 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答網民: 關於充電基礎設施。充換電基礎設施是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關鍵環節,是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重要支撐和保障。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的指導意見》,2020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明確將“完善基礎設施體系”作為五大戰略任務之一,發展改革委、能源局、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進了我國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截至2022年3月,我國充電基礎設施數量累計達到310.9萬台,同比增長73.9%,其中2022年一季度充電基礎設施增量為49.2萬台,同比增長360%,呈現快速增長勢頭。 查看全文>>
  • 網民黃長忠説 : 目前,由於“大噸小標”、貨運價格、扣分嚴格等原因,貨車超載治理方面的執法矛盾突出。工作中,經常遇到有些貨車實際載重十多噸,核載卻只有三、四噸,有些實際載重百餘噸,核載卻只有三十至五十噸,加之超載兩次駕照分基本扣完,導致執法難、矛盾多,基層執法人員疲於奔命,經常吃力不討好。建議國家在貨車製造的源頭多著力,通過科技手段對貨車超載、限載進行智慧監測和控制。
  •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 出現“大噸小標”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近年來,全國高速公路普遍實施計重收費後,長途貨運車輛超載問題有很大改觀,目前問題主要集中在短途運輸車輛。2020年以來,按照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行動計劃》部署和《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要求,我部積極配合相關部門研究超限超載問題治理,聯合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研究制定貨車非法改裝整治的措施,于2020年7月發佈《關於開展貨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自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組織開展貨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工作,預防和遏制貨車非法改裝行為。目前,各項工作正在穩步推進過程中。 查看全文>>
  • 網民許*海説 : 現在有的汽車前照燈太亮,反光嚴重,導致前方司機無法正常查看車輛後視鏡,眼睛會被強光刺痛、刺暈,對行車安全構成重大安全隱患。建議進一步規範LED等前照燈的使用,明確燈光限值,對現有過亮的前照燈進行整改、更換,確保行車安全。
  • 工信部答網民: LED光源具有壽命長、抗震性好、能耗低、結構簡單、體積小、重量輕等特點,有利於車燈佈置和多樣化設計,近年來應用越來越廣泛。LED燈光照度等要求與傳統鹵素燈是一致的,與國際標準要求也基本相同,但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可能存在駕駛員不合理使用近遠光或進行非法改裝、使用不符合規定的LED前照燈等問題。後續,我們將繼續跟蹤標準實施情況,積極收集各方面反饋信息,不斷完善有關標準,保障燈光使用安全。 查看全文>>
  • 網民小彭和他自己説 : 我是江西贛州人,大學期間在山西就讀,在山西辦了手機卡,現在畢業回到江西,經常因手機號碼歸屬地問題,給生活帶來小麻煩,如:聯絡他人被誤以為詐騙電話拒接、不少生活類APP平臺限制手機歸屬地等。這個手機號已經用了四年,大學同學、老師及親戚朋友都是用此號碼聯絡,銀行預留手機號、社交通訊賬號等都綁定了此號碼,如果直接登出重辦手機號,也將會帶來一系列不便。希望可以出臺相關政策,讓手機號歸屬地可改,或者有其他的解決方式。
  •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 目前,我國已取消移動長途及漫遊費,用戶的通信資費和用戶所處的地理位置(限國內)無關。各企業也在不斷推進跨域業務服務,提供線上、線下多渠道辦理方式,如異地銷戶、異地補卡服務,很多優惠活動可以線上辦理,根據行業建設要求,2020年年底前95%以上常用業務應提供線上辦理方式,親情網等業務也取消了號碼歸屬地的限制,可以實現跨域號碼綁定,基本能滿足跨域流動用戶的業務辦理需求。 下一步,我部將進一步評估廣大用戶對跨域服務的需求,調整固移融合等需求較強的業務規則,打破對號碼歸屬地的限制,繼續推進線上辦理業務種類,滿足跨域流動用戶業務辦理需求;進一步評估取消或更改手機號碼歸屬地限制的影響。 查看全文>>
  • 網民顧*飛説 : 每年因汽車乘坐人員向窗外扔煙頭而造成的火災不計其數,但現在很多汽車駕駛室內部沒有滅煙裝置,司機和乘坐人員只能打開車窗往外扔。建議強制要求汽車廠家在車輛駕駛室內加裝滅煙頭相關裝置。
  •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 前期由於不少消費者會在駕駛過程中抽煙,市場上的産品一般都配置了點煙器、滅煙器。後來隨著消費者“無煙”意識的提升,部分企業出於市場需求、環保宣傳等方面的考量,對某些産品不再配備點煙滅煙裝置。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引導鼓勵企業倡導、踐行綠色用車環境,根據市場需求開發配備個性化、便於消費者選擇的設施設備,提升和保障車輛的駕駛和使用安全。 查看全文>>
  • 網民Volf.L...説 : 攜號轉網手機號碼無法變更歸屬地,導致一個人很多手機號碼,以前上學使用的手機號碼因為很多同學、同事,以及銀行、賬號等留的得都是這個號碼,我不想丟掉。之後在外省上班、居住,寬帶需要外省的手機號碼綁定,導致有兩個手機號碼産生,如果可以修改歸屬地,將沒有必要再辦一張手機卡,使用老號碼,直接轉歸屬地就可以完成寬帶綁定。目前因為要保留老號碼,開著保號套餐,這筆錢為什麼非要白白交給運營商呢?無法變更歸屬地,讓在外務工的人們非要多一個手機號碼,這真的合理嗎?
  •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 您好,感謝您的留言。移動電話號碼歸屬地是基於歸屬位置寄存器的網絡技術概念,其變更與網絡架構及設施密切相關。變更移動電話號碼歸屬地需對現有網絡設施進行大規模調整,且對移動終端歸屬地顯示功能産生重大影響,並將影響用戶認知,增大電信詐騙風險。我部目前暫未出臺相關政策。關於您提出的跨省攜號轉網相關建議,我部將在後續工作中統籌考慮,對您所提建議做進一步研究。感謝您對我部工作的關注和支持。 查看全文>>
  • 網民小梁説 : 手機號碼用了七年了,現在收到垃圾信息和電話的頻繁騷擾,手機雖然可以設置攔截,但是明顯治標不治本,反饋給電信運營商客服,客服反饋説不能核查後進行統一攔截或者關停,只能一一舉報。希望國家能加大對騷擾電話、垃圾短信的管控力度,避免用戶受到騷擾信息的轟炸。
  •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 2018年7月起,我部聯合最高法、最高檢、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遊部、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證監會十二部門開展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共同推進騷擾電話問題社會共治。2020年6月,我部進一步印發《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加強呼叫中心業務管理的通知》(工信部信管﹝2020﹞81號),明確禁止呼叫中心企業利用95短號碼開展商業營銷類電話呼出,堅決落實騷擾電話治理工作要求。然而,騷擾電話的産生、傳播和蔓延有比較複雜的社會成因,涉及環節多、利益鏈複雜,技術演進快。雖然經過專項行動重點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因騷擾電話判定處罰難度大、源頭治理難、技術防範能力依舊有待提升等深層次原因,騷擾電話治理將會是一個長期工作。我部將持續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動落實各項工作,並結合綜合整治騷擾電話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研究完善垃圾信息治理的長效機制,推動從根本上儘快解決騷擾電話擾民問題。同時,如您有具體垃圾短信或騷擾電話投訴線索,可向我部委託的12321受理中心投訴。 查看全文>>
  • 網民井底青蛙説 : 想反映一下關於半挂自卸車貨箱欄板高度的問題,目前貨箱欄板高度要求為0.6m,我認為不太合理,高度偏低。當貨車配上體積較大、重量輕的貨物時,欄板高度不足以裝夠噸位,可能造成貨物拋撒;,或貨物裝不夠噸位,影響司機運費收益。
  •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網民: 半挂自卸車貨箱欄板高度0.6m是強制性國家標準《汽車、挂車及汽車列車外廓尺寸、軸荷及質量限值》(GB 1589-2016)中明確規定的技術要求。從車輛使用需求來看,半挂自卸車主要用於沙土、石子等貨物運輸,且多為短途運輸,設置0.6m的欄板高度可滿足裝載貨物需要,也是防治超載超限的有效手段。隨著物流運輸行業的發展,可能會出現一些新情況、新需求,我們將聯合相關部門,對半挂自卸車的結構特點和運輸方式等進行認真研究,在廣泛市場調研基礎上研究修訂該項限值的可行性。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