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奧運火炬傳遞在革命老區—閩西龍岩市站正式開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奧運聖火傳遞福建龍岩站正式開始

    5月13日,火炬手張湘祥在進行傳遞。當日,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在福建省龍岩市舉行。 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 攝

    新華社龍岩5月13日電(記者涂洪長 胡蘇)13日上午8時12分,悉尼奧運會舉重季軍張湘祥從龍岩市委書記張健手中接過火炬,領跑第一棒,奧運火炬傳遞龍岩站正式開始。

    龍岩是奧運聖火福建境內傳遞的最後一站,路線全長30.5公里,由208名火炬手完成。13日的起跑儀式地點為龍岩城區人民廣場,途經體育公園、龍岩學院、龍岩大道等,到龍岩高速路口結束傳遞;下午1時轉場古田會址,進行3公里的火炬傳遞;下午2時50分轉場長汀縣進行7公里的傳遞,城市慶典活動地點為長汀縣火車站廣場。

    13日上午,龍岩市人民廣場成了紅色的海洋,揮舞小國旗的人們從四面八方趕來助威。起跑儀式還上演了《採茶撲蝶》、紅歌聯唱、威風鑼鼓等文藝節目,盡顯龍岩市作為革命老區和客家祖地的風采。

    奧運火炬傳遞在長汀結束時,將上演盛大的城市慶典活動,之後聖火將進入江西省。

奧運聖火在古田會議舊址點燃   

    新華社福建上杭古田鎮5月13日電(記者來建強、涂洪長)13日14時,北京奧運聖火在古田會議舊址點燃。

    古田會議舊址位於閩西龍岩市上杭縣古田鎮溪背村。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紅四軍在這裡召開第九次黨代表大會(古田會議),會議在毛澤東、朱德、陳毅的主持下召開,討論並通過了毛澤東親自起草的《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1961年3月,國務院將古田會議舊址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奧運聖火點燃前,身著紅軍服裝的老區群眾在古田會址前臨時搭建的廣場上舉行歡迎聖火的文藝表演。聖火點燃後,20名火炬手在古田鎮進行了一段3公里的傳遞活動,隨後轉場龍岩市長汀縣繼續聖火傳遞活動。

奧運聖火抵達革命紅土地——閩西龍岩市

    新華社龍岩5月12日電(記者涂洪長、胡蘇)12日晚21時30分左右,奧運聖火抵達革命老區、客家祖地——閩西龍岩市,龍岩市有關領導和數百名群眾在奧運聖火駐地酒店隆重歡迎聖火的到來。

    龍岩是奧運聖火福建傳遞的最後一站,路線全長30·5公里,由208名火炬手完成。13日的起點為龍岩城區人民廣場,火炬途經體育公園、龍岩學院、龍岩大道、龍騰路、蓮花路等,到龍岩高速路口結束。13時轉場古田會址,進行3公里的火炬傳遞;14時50分轉場長汀縣進行7公里的傳遞,城市慶典活動地點為長汀縣火車站廣場。

    龍岩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著名的革命紅土地。奧運火炬途經的上杭縣古田會址是紅色旅遊勝地。1929年12月,毛澤東、朱德、陳毅等人在此領導召開了著名的“古田會議”,成為中國共産黨和人民軍隊建設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毛澤東在古田期間還寫下了著名的《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一文。長汀縣是一座具有一千二百多年曆史的古城和客家首府,也是當年中共福建省委、省蘇維埃政府、省軍區的所在地,有著“紅色小上海”之稱。

  在龍岩市的傳遞結束後,奧運火炬將於13日晚進入江西省。

殘奧冠軍火炬手羅福群:我們被同一個夢想照亮

    新華社龍岩5月13日電(記者涂洪長 胡蘇)13日,奧運聖火在革命老區福建龍岩展開傳遞,第50棒火炬手羅福群沒有像參加比賽時那樣坐上輪椅,而是用假肢跑完了自己“人生中最感榮耀的200米”。“我想站著看看大家,也想讓大家看看站著的我。”

    來自龍岩連城縣農村的羅福群,16歲時在一次塌方事故中造成左膝粉碎性骨折而截肢。在經歷了一陣陣的痛苦掙扎後,從小喜愛運動的羅福群以打乒乓球解悶,沒想到卻一發不可收拾,球越打越好,一直打進了殘疾人乒乓球國家隊,並獲得1996年亞特蘭大第十屆殘奧會乒乓球團體金牌和個人金牌、2000年悉尼第十一屆殘奧會乒乓球團體金牌、單打銅牌。因為表現傑出,先後被評為省和國家“三八紅旗手”、“新長征突擊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國家優秀運動員”等。

    花季之年遭遇身體殘疾,羅福群也曾陷入夜不能寐的悲傷之中,常常看著假肢暗自掉淚。“是家人的安慰、社會的關愛讓我重拾生活信心,當時我的一個老師特地給我送了一本張海迪的傳記,我一遍一遍地看,告訴自己一定要從心理上重新站起來。”

    羅福群説,一個殘疾人運動員要想出成績,往往要付出數倍于常人的辛苦努力,自己訓練和比賽時要在輪椅上完成各種動作,腿和假肢摩擦之後常常起泡、流血,但咬牙堅持下去,困難就會越來越小,信心就會越來越強,這個道理對於所有身處逆境中的人都是一樣的。

    羅福群特別喜歡北京奧運會的主題口號“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她説:“我原先是最普通不過的農家女孩,殘疾後當過福利廠的工人,又登過殘奧會的最高領獎臺,得到過許多人的幫助,這讓我學會了感恩。作為一名奧運會火炬手,我願勝利的夢想照亮所有熱愛生活的人。”

章聯生:出口成章的村支書火炬手

    新華社福州5月13電(記者涂洪長)儘管獲得過許多榮譽,年逾花甲的章聯生還是把奧運火炬手當成最感自豪的稱號,“整個龍岩站傳遞有200多名火炬手,能安排我這樣的基層村幹部跑第二棒,這是莫大的榮耀和鼓勵。”13日,章聯生在順利完成傳遞後打開了話匣子,激動之餘依然是出口成章的表達方式。

    “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誇獎,金盃銀盃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奧運火炬手將鼓勵我這只村集體的領頭雁以後出大力,跨大步,出新招,讓我們全村人的日子更加紅火。”

    章聯生在新羅區西城街道西安村當了22年的黨支部書記,帶領西安村由窮變富,由落後變文明,使得西安村連續18年名列閩西首強村,2007年村民人均收入近萬元。章聯生也因此先後被評為省優秀農村黨支部書記、全國勞動模範、全國農村基層幹部十大新聞人物。連續兩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

    常年奔走在農村基層的章聯生嘴裏有成串的自創“諺語”,談到新農村建設標準,他張口就來:“村子好不好,農民富不富,一看收入二看戶,三看村部四看住,五看環境六看路”。談到不同的鄉村如何搞發展,他又説:“山區致富靠山頭,平原致富靠田頭,城郊致富靠街頭。”談到勞動力轉移,他的形容更絕:“困難困難,困在家裏就難;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

    至於做“村官”的心得,他則表述為:“政治上同黨中央接軌,思想上同時代接軌,經濟上同市場接軌,工作上同上級接軌,作風上同群眾接軌。”他還説,做一個合格的“村官”,應該具有“銅頭、鐵嘴、橡皮肚、飛毛腿”,意指敢承擔,善表達,有肚量,走得勤。在談到幹部選拔標準時,他的見解也直觀明了:“有德有才,送他上臺,無德無才,推他下臺;有德無才,辦不了事;有才無德,辦壞了事。”

    渾身鄉土味的章聯生甚至將自己的做人準則也編得順溜:“把忠心獻給祖國,把愛心獻給社會,把孝心交給父母,把信心留給自己。”

    奧運火炬廈門站傳遞正式開始 郭躍華領跑第一棒

    新華社廈門5月12日電(記者 項開來、胡蘇)12日下午14時03分,著名乒乓球運動員郭躍華從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手中接過火炬,領跑第一棒,奧運火炬傳遞廈門站正式開始。

    廈門市是奧運火炬福建省傳遞的第三站,廈門市傳遞總長為17.6公里。傳遞起點設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然後途經美麗的環島路、鷺江道、演武大橋、湖濱中路,最終火炬傳遞到廈門站終點——廈門市體育中心體育場。

北京奧運火炬在廣東省傳遞

 5月7日奧運聖火在廣州市傳遞

5月8日奧運聖火在深圳市傳遞

5月9日奧運聖火在惠州市傳遞

5月10日運聖火在汕頭市傳遞

珠穆朗瑪托祥雲——寫在奧運火炬登頂珠峰之際

北京奧運火炬在海南省傳遞

 
5月4日奧運聖火在三亞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五指山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萬寧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海南瓊海傳遞


5月6日奧運聖火在海口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海口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瓊海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萬寧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五指山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三亞傳遞

 
 
 相關鏈結
· 奧運聖火抵達革命紅土地——閩西龍岩市
· 北京奧運聖火將在龍岩市傳遞
· 奧運火炬傳遞廈門站圓滿結束吉新鵬跑完最後一棒
· 革命老區情牽奧運 “祥雲”火炬將抵達閩西龍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