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移動設6億專項激勵金推動TD-SCDMA終端研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馮曉芳、劉菊花)中國移動17日與9個手機廠商和3家芯片廠商簽署的“聯合研發”合作協議顯示,中國移動將投入6億元終端專項激勵資金,同時帶動合作廠商的投入,總計將為第三代移動通信(3G)“中國標準”TD-SCDMA終端産業鏈注入超過12億元的研發資金。

    此舉在我國開創了運營商與終端、芯片廠商聯合研發的先例。TD-SCDMA作為我國通信業百年史上第一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際標準,是我國推進自主創新國家戰略的重要里程碑。為加速TD-SCDMA終端産品化進程,今年3月13日中國移動正式啟動“TD-SCDMA終端專項激勵資金聯合研發項目”招標。

    近期招標結果揭曉,最終共有9個手機廠商和3家芯片廠商中標。在這一項目中,中國移動將提供總規模6億元的資金支持,與手機終端廠商和芯片製造商聯合研發設計滿足市場需求的TD-SCDMA終端産品。

    據中國移動有關負責人介紹,2009年TD-SCDMA終端聯合研發一期推出的項目包括“旗艦寬帶互聯網手機”和“低價3G手機”,這類手機在今年底和明年陸續上市。旗艦寬帶互聯網手機對産品外觀設計、互聯網體驗、業務體驗等方面均提出了很高要求,軟硬體集成研發難度大。低價手機則對於芯片方案、整機集成度和成本控制要求很高,市場價格在1000元以下。

    中國移動公開招標結果顯示,“旗艦寬帶互聯網手機”項目有6個方案中標,中國移動在本項目中總計投入約3.1億元;“低價3G手機”項目中有5個方案中標,中國移動在本項目中總計投入約2.9億元。

 
 
 相關鏈結
· 張德江考察中國移動北京公司要求做實做大做強TD
· 江西省政府與中國移動31日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 中國移動將投資200億元在江西建設“無線城市”
· 中國移動未來三年投入700億元建設農村信息市場
· 林樹森會見中國移動黨組書記:促黔信息産業發展
· 中國移動累計投195億元使6萬個偏遠村莊用上手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