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促進寧夏經濟社會發展意見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進一步促進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意見(送審稿)》、
《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畜禽遺傳資源進出境和對外合作研究利用審批辦法(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進一步促進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意見(送審稿)》、《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畜禽遺傳資源進出境和對外合作研究利用審批辦法(草案)》。

    會議指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以來,寧夏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在新起點上實現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跨越,對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實現各民族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要在全國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進一步明確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定位、發展重點和重大政策措施,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開發優勢資源,著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保護生態環境,著力改善民生和提高公共服務水平,著力深化改革和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著力促進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走出一條符合寧夏實際、有特色的新路子,努力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現代化建設的宏偉目標。為此,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優化水資源配置,推進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建設節水型社會。二是強化農業基礎地位,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和特色農産品加工業,拓寬農民就業和增收渠道。三是加快建設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注重節能節水降耗,促進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四是加大扶貧開發力度,改善中部乾旱帶和南部山區群眾基本生存條件。五是加快發展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現代物流,發展旅遊和金融等服務業。六是大力推動社會事業發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寧夏發展的根本目的。七是不斷深化改革,繼續提高對內對外開放水平。八是鞏固和加強民族團結,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要求,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要把支持和促進寧夏經濟社會發展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增強指導工作的針對性、預見性和有效性,特別要重視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加強政策引導。要加強對寧夏的幫扶工作。寧夏回族自治區要立足發揮自身優勢,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會議指出,我國是電器電子産品生産和消費大國。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各種廢棄淘汰的電器電子産品大量增加。為促進資源綜合利用,發展循環經濟,建設節約型社會,並防止和減少環境污染,保障人體健康,有必要制定專門的行政法規,規範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活動。條例草案規定對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實行目錄管理、多渠道回收和集中處理制度,國家建立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專項基金。草案還規定了電器電子産品生産者、銷售者、維修機構、售後服務機構、回收經營者和處理企業的責任及政府監督管理職責。

    會議認為,為加強對畜禽遺傳資源進出境和對外合作研究利用的管理,保護和合理利用畜禽遺傳資源,促進我國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有必要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畜牧法》,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畜禽遺傳資源進出境和對外合作研究利用審批辦法》。辦法草案規定了畜禽遺傳資源進出境和對外合作研究利用的條件,規範了畜禽遺傳資源進出境和對外合作研究利用的審批程序,加強了對外轉讓畜禽遺傳資源信息的管理,並明確了相關法律責任。

    會議決定,上述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佈施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考察寧夏回族自治區:深情關懷 殷切期望

    溫家寶十分掛念寧夏的發展,多次到寧夏考察指導工作。去年9月,他指示國務院部門組成17個專題組到寧夏調研,提出了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意見和政策措施。

    寧夏有著獨特的能源優勢,煤炭資源富集、交通便利。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是寧夏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15日上午,溫家寶一下飛機就乘車來到這裡,考察了神華寧煤集團25萬噸煤基甲醇和烯烴項目建設情況。在建設工地上,溫家寶對工人和工程技術人員説,在這裡我們不但要建設一個煤化工、煤炭、電力基地,更要建設一個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循環經濟基地,這是新型工業化道路的重要標誌。他勉勵廣大建設者大膽創新、加強管理,不但要做到質量、技術、效益一流,還要做到節約和集約一流,特別要重視節水。

    信息産業部電子産品污染控制技術促進中心揭牌

    “信息産業部電子信息産品污染控制技術促進中心”是信息産業部批准在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所(CESI)設立的部屬專業性技術支持組織,是信息産業部組織貫徹電子信息産品污染控制政策的技術支持機構,其目的是滿足信息産業部更好地執行《電子信息産品污染控制管理辦法》的需要,建立高效精幹、佈局合理、保障有力的電子信息産品污染控制技術支撐體系。該促進中心的主要任務是推動電子信息産品污染控制技術標準的研發、實驗驗證和符合性評定;發佈電子信息産品污染控制的技術信息;開展電子信息産品污染控制技術的應用研究和技術諮詢;根據行業組織和相關企業的意見提出政策管理的建議。

    我國良種繁育技術與畜禽品種選育核心群建設迅速

    在國家科技支撐計劃的支持下,我國良種繁育新技術研究與畜禽品種選育核心群建設發展迅速,已選育出多個重要畜禽水産新品種。

    將分子標記輔助選擇技術、牛羊X/Y精子分離育種技術、幼畜體外胚胎生産技術、牛羊高效排卵控制技術以及公畜精液長效保存技術等多種技術進行集成創新,建立了牛羊高效選育技術和快速擴繁技術兩大技術體系。初步構建了優質、穩定的體細胞庫,為轉基因動物育種、體細胞核移植,以及幹細胞研究提供優質的細胞材料,形成完備的卵母細胞培養、保存平臺,建立牛、羊、豬的新鮮卵母細胞體外成熟培養體系,獲得國內首例冷凍卵母細胞體外受精犢牛,填補了國內空白。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考察寧夏回族自治區:深情關懷 殷切期望
· 溫家寶會見出席奧運會開幕式的一些外國領導人
· 溫家寶會見出席第29屆奧運會開幕式的外國領導人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通過推進長三角發展指導意見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4次會議
· 溫家寶主持會議討論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