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天津考察紀實:把濱海新區建設得更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把濱海新區建設得更好——溫家寶總理在天津考察紀實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考察。這是溫家寶在空客A320天津總裝公司總裝車間登上一架正在組裝的客機,察看客艙佈局和駕駛室設備,了解客機性能。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考察。這是溫家寶在天津和平區崇仁裏社區看望居民。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濱海新區考察了航空航天、生物工業、計算機等高新技術企業、研究所和東疆保稅區國際郵輪母港,看望社區群眾,並主持會議聽取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彙報。他指出,濱海新區開發開放邁出了堅實步伐,要再接再厲,堅持率先發展、創新發展,奮力拼搏、開拓進取,把濱海新區建設得更好。

    近年來,天津市抓住國家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的歷史機遇,克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新的突破。新區經濟總量三年翻一番,目前已佔全市一半,對周邊地區的輻射和帶動作用越來越強,已經成為全國最具潛力、最有活力的現代化新區之一。

    航空航天産業是天津濱海新區新的優勢産業。12日上午9時,溫家寶來到落成不久的航天科工集團三院天津光電信息産業園。産業園研製生産的光電信息産業高技術産品,廣泛應用於國家重大工程、國土資源調查、防災救災、安全監控等領域。溫家寶觀看了大廳裏擺放的新産品,聽取企業負責人介紹,還考察了下視光學景象匹配系統倣真實驗室。他勉勵科技人員要發揚航天精神,發揮聰明才智,無私奉獻,敢於攻關,把研究成果與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結合起來。溫家寶還考察了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與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聯合建立的新一代運載火箭産業化基地。看到運載火箭技術在民用領域的新應用,溫家寶十分高興地對科研人員説,過去50年來,我國運載火箭為航天事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新一代運載火箭將大幅度提升我國進入空間的能力。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建設好新一代運載火箭産業化基地,更好地滿足我國未來航天運輸和國際商業發射服務的需求。

    空客A320天津總裝公司是中歐合作的重要項目。2008年9月28日,溫家寶曾在這裡出席這一項目的投産儀式。短短兩年時間,公司已交付29架A320客機,還使用了國産機翼,客機質量達到世界水平。明年他們將生産44架。走進高大寬敞的飛機總裝車間,技術人員正在檢測調試四架為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生産的客機。空客天津總裝公司總經理尚魯國是一位法國人,他對溫家寶總理説,飛機的質量要靠先進的技術和設備,更要靠高素質的人才。中國的技術人員和工人已經成長起來,讓人放心,明年法方將大批撤離自己的技術人員。溫家寶沿著扶梯登上一架正在組裝的客機,實地察看客艙佈局和駕駛室設備,了解客機性能。他對中外科技人員説,空客天津總裝公司的發展,説明中國技術人員是有志氣的。空客天津總裝公司是中歐友誼的結晶,中國市場富有潛力,歡迎外國專家長期紮根在這裡。

    繼農業生物技術、醫藥生物技術之後,工業生物技術的浪潮正在興起。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的主攻方向是將秸稈、稻稈、刨花等生物質轉化為生物纖維、生物燃料等工業産品。溫家寶來到研究所,考察了微生物功能基因組學與生物技術實驗室、系統與合成生物技術實驗室,聽取了研究成果的報告。他説,生物製品研究製造的前途廣、難度大,但再難也難不倒中國的科研工作者。有國家創造的良好環境,有一大批勇攀高峰的科研人員,有豐富的生物製品原料,我們不但能在研究領域走在世界前列,而且能將研究成果推向應用領域。

    隨後,溫家寶又來到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這是我國首家國家級超級計算中心。中心負責人告訴總理,他們使用CPU和GPU融合的結構,研製出“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每秒運算速度達到4千萬億次,處於國際領先水平。溫家寶聽後説:“我為你們感到自豪!”走進機房內,138個機櫃內安放著“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溫家寶沿著一排排機櫃走過去,邊看邊詢問超級計算機的性能和應用情況。走出機房,溫家寶對圍攏身邊的科技人員説,超級計算機已經應用在製造、石油、生物科學、金融等領域,但這還不夠,希望你們繼續努力,用它來設計世界上最好的産品。

    近幾年來,天津港經過吹沙造地,已經從37平方公里擴展到107平方公里,年吞吐量從2億噸增加到4億噸,位居世界第五。疏浚河道挖出淤泥建成的人工島,如今成了現代化的東疆保稅港區。這不是自然而是人力而為的滄海桑田,折射著天津港歷史變遷。12日下午,溫家寶來到東疆保稅區國際郵輪母港,這裡擁有1600米的規劃岸線,水深11.5米,安排6個大型郵輪泊位,可停靠20萬噸級郵輪。在聽取介紹後,溫家寶説,天津港以及天津濱海新區的變化,充分證明了中央關於推進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在碼頭上,溫家寶還親切地與天津港的勞動模範們見面,鼓勵他們再接再厲,再立新功。

    溫家寶十分惦念天津老城區群眾的生活。他專程來到和平區崇仁裏社區,看望廣大群眾。社區居委會主任劉方賢介紹説,這裡居住著6000多人,舊樓多,近幾年經過改造後,環境變得優美整潔。居委會裏群眾活動場所也由30平方米擴大到800平方米。居委會一站式服務大廳裏,幾位老年人正在辦理低保、免費乘車等事項。文化活動室裏,有的老人聲情並茂地唱起京戲,有的在創作沙畫、雕塑、繪畫和書法。溫家寶走到他們中間,饒有興趣地觀看著,並詢問他們的生活情況。溫家寶還看望了地鐵信號工曹洪生一家。他説,目前天津老城區仍有20多萬人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線以下,改善民生的擔子不輕。要把涉及民生的事情辦好辦實。

    12日晚,溫家寶主持會議,聽取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彙報。溫家寶指出,濱海新區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前沿,必須抓住機遇,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走出一條大膽改革、率先發展的新路子。他對濱海新區的發展提出五點要求:一是爭創高端産業的聚集區。要瞄準世界産業最新發展趨勢,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發展壯大優勢産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努力構造高端的現代産業體系,使新區成為附加值高、競爭力強、帶動力大、吸納就業多的産業高地;二是爭創科技創新的領航區。要把培養和吸引人才、提高科技創新能力作為核心戰略,廣聚科技創新資源,不斷增強技術進步的引領效應;三是爭創生態文明的示範區。大力實施水資源、能源、環境整治等工程,持續抓好綠化建設和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加大海洋環境保護力度,讓新區在快速發展中永遠保持藍天碧水;四是爭創改革開放的先行區。要通過先行先試重大改革開放措施,使新區的體制更加完善,力爭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突破,為全國提供示範和經驗;五是爭創和諧社會的首善區。要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和農村工業,千方百計提高農民收入,解決好失地農民的住房、社保、就業等問題。解決好外來人口子女上學、看病就醫、公共住房等問題,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發揮政府、工會和企業的作用,努力形成企業和職工利益共享機制,建立和諧勞動關係。

    13日晚,溫家寶在出席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後返回北京。在乘坐高速列車往返途中,他與乘客們親切交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9月13日,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簡稱“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溫家寶出席2010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天津9月13日電(記者趙承、李靖、鄒蘭)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13日下午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強調,我們將把短期調控政策和長期發展政策有機結合起來,把深化改革開放和推動科學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切實解決深層次、結構性問題,促進中國經濟更大更持久地發展。 >>>詳細內容

鞏固向好勢頭 推動持續增長
——在2010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9月13日

尊敬的克勞斯·施瓦布主席,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首先,我對第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召開表示祝賀!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在世界經濟緩慢復蘇的關鍵時刻,本次論壇以“推動可持續增長”為主題,探尋未來發展之路,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重要的現實意義。我祝願本次論壇圓滿成功!

    過去的兩年,在極為困難、複雜的情況下,中國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這是我們全面實施一攬子計劃的結果。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最嚴重的時候,我國經濟增速一度大幅下滑,不少企業處於停産半停産狀態,有的甚至倒閉,不少工人失業,大批農民工返鄉。由於我們及時實施了一攬子計劃,從2009年第二季度開始,經濟增速下滑趨勢迅速扭轉,當年增長9.1%,今年上半年增長11.1%。城鎮就業不斷增加,居民收入持續增長,社會保持和諧穩定。事非經過不知難。一個13億人口的國家,如果沒有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實現充分就業、提高人民福祉就是一句空話。實施一攬子計劃的成效,不僅在於保持了當前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更重要的是保持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好勢頭,現代化進程沒有因巨大的外部衝擊而出現大的波折,其意義重大而深遠。 >>>詳細內容

溫家寶在夏季達沃斯年會開幕式和企業家座談會上答問

  9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第四屆新領軍者年會的企業家座談會,並回答企業家的提問。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天津9月13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出席第四屆夏季達沃斯年會開幕式和企業家座談會,回答了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和企業家的提問。答問內容如下:

  問:中國2009年GDP增速為9.1%,今年上半年GDP增速為11.1%,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但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有人提出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速度之間存在差距,您如何看待這一問題?如何使中國GDP增長所帶來的財富更好地惠及人民?

  答:您所提的問題確實是中國政府關注的問題,首先我們應該看到,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2007年到2009年,職工工資性收入年均實際增長了近12%,高於GDP增長兩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1%,農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8.2%。群眾生活的改善是大家可以看得到的。除了工資性的收入以外,還體現在二次收入分配,也就是財政用於廣大群眾的社會保障、文化、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支出,今年安排8000億元人民幣。 >>>詳細內容

 “造福當代、利於後人、惠及世界”
——溫家寶總理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側記

   新華社天津9月13日電(新華社記者劉剛、趙承、張濤)“我們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採取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都是符合中國實際的,是及時的、有力的、有效的,是造福當代、利於後人、惠及世界的正確選擇。”

   9月13日17時10分許,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在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陪同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第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如潮般的掌聲長時間響起。 >>>詳細內容

國務院關於同意天津新技術産業園區
更名為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批復

國函〔2009〕25號

天津市人民政府:
  你市《關於天津新技術産業園區更名為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請示》(津政報〔2009〕2號)收悉。現批復如下:
  同意將“天津新技術産業園區”更名為“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將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
· 溫家寶總理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側記
· 溫家寶會見施瓦布和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領導人
· 溫家寶出席2010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 溫家寶:讓廣大農村教師留得住、幹得好、受尊重
· 溫家寶會見緬甸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主席丹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