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赴涼山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並看望彝族群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看望廣大彝族幹部群眾。這是12月1日,溫家寶在四川昭覺縣人民醫院看望感染了艾滋病的産婦。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創造健康文明的美好生活
——溫家寶赴涼山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
看望彝族群眾側記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看望廣大彝族幹部群眾。他説,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地區和貧困地區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我們必須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防治、科學防治,把艾滋病防治工作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同扶貧、禁毒工作結合起來,採取綜合措施,標本兼治,有效遏制艾滋病的蔓延。

    自擔任總理以來,溫家寶每年都抽出時間專門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11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政策措施。

    11月30日至12月1日,溫家寶在涼山州西昌市、昭覺縣和布拖縣,到戒毒康復中心、縣醫院和鄉衛生院、鄉中心學校和彝族山村,看望戒毒康複學員、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因艾致孤兒童和彝族等少數民族幹部群眾,慰問工作在艾滋病防治一線的醫務人員,並與各級幹部和專家座談。

    30日下午1時,專機從北京起飛後不久,溫總理就與隨行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桂希恩等3位專家一起研究艾滋病防治情況,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下午4時許,溫家寶一下飛機就乘車來到西昌市戒毒康復中心。由政府投資2500萬元建成的這個中心,現有戒毒康複學員300人。溫家寶先後察看了康復中心的心理諮詢室、藥房、觀察室、學員宿舍,和康複學員親切交談,了解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每走進一個房間,每見到一位學員,溫家寶都叮囑他們:要對未來有信心,要有堅強的毅力下決心戒毒,要努力學習本領回報社會。得知有5對學員在康復中心結為夫婦,溫家寶説:“這體現了人文關懷。要讓吸毒的人懂得珍惜生命、熱愛生活。你們將來從這裡出去後,要做到關愛別人,為別人服務。”

    天上下起了小雨。通往中心大門的路兩旁,擠滿了學員。大家齊聲唱起《感恩的心》,表達內心的感激之情。溫家寶説,這是我就任總理後第3次到戒毒中心看望學員,每次看到因毒品而受害的青年,心裏都感到很難過,我稱他們為“特殊的病人”。我們不僅要醫治他們的身體,還要醫治他們的心靈,目的就是幫助他們遠離毒品,遠離傳染病,走上正道,回歸社會,做一個有用的人。

    隨後,溫家寶驅車兩個多小時,翻越海拔3200米的高山,趕往大涼山腹地的昭覺縣。當天晚上,溫家寶不顧疲勞,在昭覺縣主持召開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談會,用兩個多小時聽取各方面的意見。

    在防治艾滋病工作中,廣大醫務工作人員常年奮戰在第一線,為有效遏制艾滋病的蔓延作出了重要貢獻。12月1日一大早,溫家寶來到昭覺縣人民醫院看望醫護人員。近年來,這所醫院克服困難,收治了很多艾滋病人。看到醫務人員都戴上了紅絲帶,溫家寶也主動要了一個,戴在胸前。在病房裏,溫家寶看望了兩位感染了艾滋病的産婦,她們在這裡接受母嬰阻斷治療。溫總理和她們親切握手,鼓勵她們把家庭照顧好,把孩子養育好。臨走前,他對醫護人員説,你們辛苦了。沒有你們的努力工作和無私奉獻,艾滋病患者就不會有今天的良好體質和精神狀態,黨和政府感謝你們。他叮囑醫護人員不僅要治病,也要積極宣傳艾滋病防治知識。

    接著,溫家寶又來到布拖縣拉達鄉特爾村。在彝族村民莫色麼你洛家,溫家寶和她一家人圍著火塘坐下,仔細詢問生活情況。莫色麼你洛是艾滋病患者,丈夫因病去世,她一個人帶著4個孩子生活,全家靠低保金和種地維持生活。溫家寶説,你有什麼困難,就提出來,政府會幫助你。你要堅持服藥,定期檢查,把孩子帶好,讓孩子上學。

    馬路兩旁,一座座彝族新居格外醒目。正值彝族年節期間,溫家寶向聞訊趕來的彝族群眾問好、拜年。接著,他來到拉達鄉衛生院看望醫護人員和艾滋病人,了解防治情況。院長告訴總理,衛生院正式醫務人員只有3人,要滿足全鄉預防保健、艾滋病防治等工作,人手十分緊張。溫家寶説,充實基層醫療衛生力量,是當前艾滋病流行地區的一項緊迫任務。我們要儘快制定政策措施,鼓勵醫務工作者願意來、穩得住。在診室裏,溫家寶和正在看病的患者親切交談。指著墻上的標語“遏制艾滋,履行承諾——權益、責任、落實”,溫家寶對院長説:“我們要認真履行承諾,有效遏制艾滋病的蔓延。”

 

    這是12月1日,溫家寶來到昭覺縣四開鄉中心校紅絲帶棟樑班,看望父母因患艾滋病去世的41個孤兒,並同孩子深情擁抱,鼓勵他們發奮努力,好好學習。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溫家寶十分牽掛因艾滋病致孤的兒童。1日上午,他來到昭覺縣四開鄉中心校紅絲帶棟樑班,看望父母因患艾滋病去世的41個孤兒。總理深情地對孩子們説,你們雖然失去了父母,但如今生活在一個大家庭,大家都是兄弟姐妹。經歷過不幸後,你們會更勇敢,更堅強,你們一定會有一個美好的明天。他還給同學們贈送了一批書籍,鼓勵他們發奮努力,好好學習。隨後,溫家寶牽著同學們的手,走到學校操場中間。同學們深情地唱起歡迎遠方貴賓的彝族民歌。溫總理深情地説:“我不會忘記這一天。我會想念你們。”

    昭覺縣碗廠鄉石頭村地處海拔2820米的高寒山區。這裡的彝族群眾長期生活在木板房、石板房和茅草房中,人畜混住,衛生狀況較差。近些年來,在各級政府共同努力下,越來越多的彝族群眾搬入寬敞明亮的新房。溫家寶走進彝族村民海來日落家看了舊房和新房。看到彝族群眾生活條件改善,溫家寶十分高興。他向村裏的彝族群眾贈送生活用品,鼓勵大家發展經濟,儘快改變貧困面貌,倡導現代文明生活方式,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30日晚,溫家寶在昭覺縣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四川省、州、縣三級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彙報,並聽取了桂希恩等3位隨行專家的意見和建議。溫家寶對四川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他説,要按照國務院的部署,認真做好艾滋病防治各項工作。當前,要擴大宣傳教育覆蓋面,擴大監測檢測覆蓋面,擴大預防母嬰傳播覆蓋面,擴大綜合干預覆蓋面,擴大抗病毒治療覆蓋面,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涼山的艾滋病防治形勢依然嚴峻,目前最為緊迫的是要進一步完善和貫徹好《大小涼山綜合扶貧規劃》和《涼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五年規劃》,加大扶貧力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加強禁毒工作,大力發展教育、衛生等各項社會事業。要改善一線醫務人員的福利待遇,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提高整個地區的醫療衛生水平。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010年: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艾滋病防治等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艾滋病防治工作,決定對《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作出修改。

    會議指出,預防和控制艾滋病,關係到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關係到民族興衰和國家存亡。近些年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病死率顯著下降,感染者和病人生活質量明顯改善,防治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我國艾滋病流行形勢依然嚴峻,防治任務還十分艱巨。必須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防治、科學防治,在切實落實“四免一關懷”政策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加強艾滋病防治工作。 >>>詳細閱讀

為了生命的呼喚
——溫家寶總理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側記

    新華社聯合國9月22日電(新華社記者趙承 廖雷 人民日報記者丁剛)“我們不能漠視生命的呼喚,不能遲滯救助的步伐,必須更加有力地推進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確保艾滋病領域千年發展目標如期實現。”

    9月22日,當地時間下午1時15分。在聯合國總部一間寬敞的會議室裏,面對聯合國和各國防治艾滋病的官員和專家,溫家寶總理用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向世界講述著愛與生命的真諦,宣示中國防治艾滋病的決心,發出各國攜手實現防治艾滋病千年發展目標的吁求。 >>>詳細閱讀

    2009年:

中國一定能夠遏制艾滋病蔓延
——溫家寶在北京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側記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位於北京地壇醫院的北京紅絲帶之家,看望這裡的艾滋病感染者、醫護人員和志願者,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見和建議。這是溫家寶、李克強在位於地壇醫院的北京紅絲帶之家與艾滋病患者(兩位、背影)、志願者及醫護人員交談。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今天是第22個世界艾滋病日,我們來看望你們。”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位於北京地壇醫院的北京紅絲帶之家,看望這裡的艾滋病感染者、醫護人員和志願者,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溫家寶一直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過去6年間,他每年都專門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還把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請到中南海參觀座談。 >>>詳細閱讀

    2008年:

“我心裏惦記著你們”
——溫家寶看望阜陽艾滋病孤兒和患者紀實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程來到安徽省阜陽市,深入村莊,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兒和基層醫護人員,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

    11月29日,在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楊莊村口,因艾滋病父母雙亡的黃金紅(右三)、黃新梅(右一)、黃新雷三姐弟一看到剛剛下車的溫家寶總理,就立刻圍了上去。黃金紅三姐弟是溫家寶總理兩年來一直牽掛的艾滋病孤兒。兩年前的世界艾滋病日,總理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座談,三姐弟就在其中。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29日下午4時許,在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楊莊村口,因艾滋病父母雙亡的黃金紅、黃新梅、黃新雷三姐弟一看到剛剛下車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立刻圍了上去。胸前戴著紅絲帶的溫總理伸開雙臂,笑容滿面地擁著孩子們説:“我心裏一直惦記著你們。”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溫家寶專程來到安徽省阜陽市,深入村莊,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兒和基層醫護人員,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詳細閱讀

    2007年:

讓社會充滿陽光
——溫總理再赴河南上蔡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兒童

    11月30日,第20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再次專程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進村入戶,親切看望、慰問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兒童,就艾滋病防治工作進行調查研究。 這是11月30日晚上,溫家寶總理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邵店鄉新和家園,看望在這裡生活的艾滋病致孤兒童。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第20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月30日再次專程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進村入戶,親切看望、慰問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兒童,就艾滋病防治工作進行調查研究。 >>>詳細閱讀

    2006年:

溫家寶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座談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並座談。這是溫家寶總理和孩子們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上午9時50分許,中南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佩戴紅絲帶,提早來到紫光閣,準備迎接一群特殊的客人——來自河南、雲南、遼寧、安徽和山西等地的15名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我國政府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 病死率顯著下降
· 世界艾滋病日:我國已建立較完善的艾滋病監測網絡
· 國艾辦召開艾滋病題材《百合花開》演出座談會
· 雲南"禁毒防艾進工地"加大農民工防治艾滋病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