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什麼在人民大會堂鄭重感謝這些人?

2016-12-05 21:21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新社 劉震 攝

56歲的章華妹是中國第一位取得營業執照的“個體工商戶”。1980年,這個賣紐扣的溫州姑娘領回一張用毛筆書寫、編號為“10101”的營業執照。而今天,她已經是溫州“華妹服裝輔料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並在12月5日作為全國先進個體工商戶代表,得到了李克強總理的會見。

這也是25年來國務院總理首次會見全國先進個體工商戶代表。

“你們不少人是第一批吃螃蟹的‘個體工商戶’,如今很多人已經成了大‘企業家’。”李克強在會見時説,“我們就是需要源源不斷的個體工商戶在中國的土地上成長起來。你們的作用不可替代!”

現場600多名個體工商戶代表對總理的講話報以熱烈掌聲。事實上,當李克強步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時,各位代表的掌聲就一陣蓋過一陣。個體工商戶們爭相與總理握手並自我介紹,短短幾十米路程,總理足足走了近8分鐘。


中新社 劉震 攝

“剛才大家告訴我各自從事的行業,確實涉及方方面面。從‘小紐扣’到‘大酒店’,都是緊密貼近人民生活,為群眾的多樣化需求提供有效供給。”李克強説,“更重要的是,我國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農民合作社等非公有制經濟,幾乎撐起了中國就業的‘半邊天’。”

總理表示,個體工商戶創造了社會財富,是經濟活力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國家應該感謝你們!”李克強加重語氣説。現場再次爆發出熱烈掌聲。

197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第一個有關發展個體經濟的報告,讓曾被視為“資本主義尾巴”的個體經濟第一次有了合法身份。而本屆中央政府持續推進的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和創造力,催生了個體工商戶的新一輪“井噴式增長”。

“我們很高興看到,隨著‘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進,現在我們每天新登記個體工商戶2.5萬戶。如果加上新登記企業,每天新增市場主體超過4萬戶。”李克強説,“更重要的是,很多個體工商戶已經成長為中小企業、甚至是大企業。”

總理強調,黨和國家將一如既往關心、愛護個體工商戶等私營經濟,一定會給大家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黨中央國務院近期出臺了《關於完善産權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其中明確提出,嚴格依法保護個體工商戶、民營企業家的産權。”總理説。

在肯定個體工商戶貢獻的同時,李克強也對各位代表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廣大個體工商戶積極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同時誠信經營,遵守規則,注重協作。

“我們要增強品牌意識,恪守誠信經營的理念,向坑蒙拐騙、假冒偽劣堅決説‘不’。在公平競爭中實現企業的發展壯大,在支撐就業、引導創新的同時,成長出更多支撐國家發展的、不可替代的骨幹型企業。”他説。


中國日報 武治義 攝

在會見前與總理握手的時候,一位個體工商戶緊緊握著李克強的手,希望向總理講述自己“創業的艱難”。李克強隨後表示:“我相信個體戶在經營中確實有很多辛酸苦辣,政府工作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要繼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為大家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讓誠信守法經營的人能夠‘堂堂正正’地脫穎而出!”

章華妹已經顯而易見感受到了“市場環境”的改善。她記得,早年自己在路邊擺攤、大聲叫賣紐扣的時候,“個體工商戶”並不是一個光彩的職業。而今天,“當老闆”、“創業”已成為越來越多年輕人的第一選擇。

李克強在講話最後強調,要牢牢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和必須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要讓個體工商戶和其他所有制企業一起‘比翼齊飛’!”總理的話音剛落,個體工商戶代表再次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   (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1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