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個合作平臺:希臘終於加入,還有國家遞了申請

2019-04-14 13: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希臘正式加入後,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拍了第二張“全家福”。圖為合影時李克強總理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交流。

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剛剛在克羅地亞海濱城市杜布羅夫尼克舉行。如果以人的成長歷程作比,“16+1合作”機制已經8歲了。杜市被譽為“亞得裏亞海上的明珠”,歷史上曾以自由貿易著稱。今年選在這座城市舉行會晤,恰合“16+1”始終維護自由貿易的宗旨。這也成為這個合作平臺越來越有吸引力的一個重要原因。而最新的例證便是,從杜布羅夫尼克開始,中國-中東歐國家這個合作平臺上,正式多了希臘這名新成員。

從布魯塞爾到杜布羅夫尼克:求同存異

李克強總理是在結束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後來到克羅地亞的。4月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這場會晤,以一份中歐聯合聲明廣受國際媒體關注。中歐共同發出推進務實合作、攜手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強音。聯合聲明稱:中國和歐盟致力於在開放、非歧視、公平競爭、透明和互利基礎上打造雙方經貿關係。雙方承諾2019年將在談判中,特別是投資自由化承諾方面,取得結束談判所必需的決定性進展,以便在2020年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定。

而4月12日的“16+1”領導人會晤後,同樣也發表了成果性文件《杜布羅夫尼克綱要》。綱要稱:“16+1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與《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的有益補充。與會各方重申致力於深化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夥伴關係。為此,與會各方支持中國和歐盟儘早締結有雄心的全面投資協定。與會各方歡迎中國-中東歐國家雙向投資合作進一步發展,鼓勵為企業提供非歧視、透明的投資環境。

兩個文本之間,有著明顯的關聯,但又各具特色。這顯示了中歐關係的豐富多彩,以及中歐合作的多層次空間。李克強總理的話中能找到充滿誠意的詮釋:“16+1合作”有利於促進歐洲一體化進程和中歐關係發展,中歐聯合聲明和此次會晤達成的《杜布羅夫尼克綱要》是一致的,推動“16+1合作”是落實中歐聯合聲明的重要步驟。

可見,“16+1”的大背景是中歐之間的務實合作,更大的背景則是各國需要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攜手尋求互利共贏。從布魯塞爾到杜布羅夫尼克,于理于利,環環相扣。只有求同存異,才會義利相促。

從“16+1”到“17+1”:量的擴容


8歲的“16+1”在杜布羅夫尼克完成了一件大事:歡迎希臘作為正式成員加入“16+1合作”。也就是説,這一平臺實現了擴容。不管今後名稱是否延用,事實上從杜市開始,已經是“17+1”。

事實是,希臘從自身地理位置和發展需求出發,多次表達了加入“16+1”的強烈意願,也得到16國的支持和歡迎。當然不只希臘,據悉還有其他一些國家也在積極尋求加入。這再好不過證明了這一合作平臺的吸引力。正如《杜布羅夫尼克綱要》開宗明義所寫道:“16+1合作”已被證明是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務實、有益平臺。

一組數據可以體現這種合作的蓬勃生機:在去年世界貿易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與16國貿易額逆勢增長21%,創歷史新高;而在全球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過去幾年中東歐國家對華出口增長近5倍。

李克強總理在出席會晤後共見記者時説,“16+1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共同打造的跨區域合作平臺,雙方不僅發展水平相似,而且可以進行優勢互補;同時在該平臺建立之初,就是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尋找共同點以實現雙贏甚至多贏。

在這個意義上,16變17,數字只是加一,各方對合作的認可,增加度可不止一點,而未來推進的力度和幅度,更不止一點。


從基建農業到創新合作:質的提升

回顧“16+1合作”一路走來的歷程,一開始確實較多集中在那些“天然”適合開展合作的領域,比如中東歐國家的優質農産品、中國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建設經驗和實力,等等。隨著這一平臺本身的成長,領域不斷拓展,合作也在不斷深化。

李克強總理此次在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致辭中説,中國願意和16國加強創新合作,尤其是中小企業創新合作,因為這順應了新一輪工業革命和産業革命的時代背景。在隨後的正式會晤中,他重申:我們正面臨新一輪産業科技革命,突出的是數字經濟發展、人工智慧推進等,中國願意和中東歐國家來順應這樣的潮流,推動創新領域合作,使我們之間的合作不僅僅是普通産品,而是有創新價值的産品。

在會晤間隙密集的雙邊會見中,李克強同多國總理探討了許多具有前瞻性領域的合作,如電子商務,也有大學聯合辦學,還有超越傳統基礎設施的電信建設合作,等等。

李克強在多邊和雙邊場合的倡議,得到與會各國領導人的積極回應。他們的發言也釋放出明確的信號:對繼續拓寬和深化更多領域的合作充滿熱忱。

通讀《杜布羅夫尼克綱要》,能看到其中確實內容豐富,從互聯互通、貿易和投資、金融合作,到教育、青年和體育合作,科技創新和能源合作,再到衛生健康合作,農林、水利和環保合作,以及人文交流與地方合作。據介紹,綱要列出的這些合作領域背後,意味著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今後將至少新增30個左右合作機制,而各國領導人對此都表現得積極踴躍。

234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