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政府要當好“裁判員”,維護公平公正

2019-08-29 19: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要把工作著力點更多放到事中事後監管上來,當好‘裁判員’,維護公平公正。”李克強總理8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強調。

當天會議部署深化放管結合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促進公平競爭提升市場效率。李克強表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更多行政資源從事前審批轉到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上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任務,對當前激發市場活力、頂住下行壓力有重要意義。

放得開需要管得好,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開

李克強説:“推進‘放管服’改革,放得開需要管得好,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開,這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各部門要高度重視事中事後監管,在各自領域認真探索、更好發揮監管職責。”

李克強要求,監管工作要寓于服務之中,圍繞服務企業發展,分領域制定全國統一、簡明易行的監管規則和標準,對邊界模糊、執行彈性大的要清理。

“現在有些監管規則企業不明白,監管結果也不公。不同的地方對同樣的行為處罰結果有時不一樣,導致市場主體無所適從。下一步要推進行政執法全程留痕,執法依據、結果原則上都要對社會公開,以公開透明促進公正監管。”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要依法依規落實監管責任。各地各部門對其審批或指導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開展事中事後監管。已取消審批但仍需政府監管的事項,由主管部門負責。強化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涉及公共安全和群眾生命健康重點領域的監管,杜絕盲區。要創新監管。涉企行政檢查原則上都要採取“雙隨機、一公開”方式。推行跨部門、跨區域聯合執法。完善對新興産業的包容審慎監管。推進“互聯網+監管”和信用監管。建立聯合懲戒、終身禁入等懲戒機制。

從市場主體角度出發,明確流程,著力解決難點、堵點和痛點問題

“取消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並不是職能部門可以不管了,而是要放管結合,更加注重事中事後監管。”李克強説,“實踐證明,有些許可證並不能保證産品安全。有的企業一旦拿到‘入場券’反而忽視了産品質量,所以事中事後監管必須跟上。”

當天會議決定再取消一批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更大釋放市場主體創新創造活力。

“我們的各類證還是太多了,而且多個部門發證。相關部門要牽頭協調,從市場主體角度出發,明確流程,著力解決難點、堵點和痛點問題,能取消的就取消、能合併的就合併、能簡化的就簡化,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總理説。

李克強指出,現在也有地方反映,“上面放了、下面接不住”,對此,部門和地方要有效銜接、壓實責任,妥善解決好這一問題。

當天會議還決定,為降低市場準入門檻、以“減證”促“簡政”、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在近年來大幅壓減生産許可證基礎上,再取消內燃機、汽車制動液等13類産品生産許可證,對其中涉及安全、健康、環保的,轉為強制性産品認證管理,認證費用由財政負擔。會議要求減證不減責任,各有關方面要推動構建以標準引領、企業履責、政府監管為基礎的管理體系,確保工業産品質量安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