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七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上的致辭

2019-12-25 22: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第七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上的致辭
(2019年12月24日,成都)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文在寅總統,

安倍晉三首相,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在素有“天府之國”美譽的成都同各位企業家朋友見面。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本屆峰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長期以來致力於促進中日韓合作的工商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今年對於中日韓合作來説,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年份,因為恰逢中日韓合作啟動20週年。20年前,我們為了共同應對亞洲金融危機而啟動中日韓合作進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20年來,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三國關係有起有伏,但中日韓之間的務實合作始終持續推進,究其原因,這符合三方共同利益和人民福祉。我們業已建立20多個對話交流機制,務實合作涵蓋30多個領域,三國間人員往來進入3000萬人次時代,貿易額突破7000億美元。中日韓作為重要近鄰和合作夥伴,三國各自取得的發展以及三方合作的日益深化,為促進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繁榮增添了動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一方面,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為國際經濟合作和各國自身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另一方面,世界經濟增速降至近10年最低水平,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在此背景下,中日韓應當發揚20年前合作應對亞洲金融危機的精神,以史為鑒,凝聚共識,團結協作,面向未來,進一步鞏固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在這裡,我提三點倡議:

——共同努力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1個多月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在泰國曼谷總體結束了談判。這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將對世界多邊貿易體制形成有力支持和有益補充,為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制度體制的國家間建立互利共贏的自貿安排樹立良好示範,也為地區國家共同應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注入了動力。中日韓是談判的堅定支持者,也將是直接受益者,應當保持合作勢頭,推動有關各方加快解決少數遺留問題,確保明年正式簽署協議。

中日韓三國經濟總量佔世界近四分之一,貿易總量佔世界約六分之一,三國處在不同發展階段,經濟互補性強。如何在已有良好基礎上,進一步發揮三國各自優勢,推動經貿合作更上一層樓,讓合作更好惠及三國民眾?建立中日韓自貿區無疑是一個重要途徑。我們願與韓、日共同努力,推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進一步提升三國之間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使三國經貿合作在更高水平上實現新的突破。這將是中日韓作為世界貿易大國,以實際行動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也將為三國攜手應對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實現經濟穩定增長、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注入新的活力。

——共同努力擴大産能投資、科技創新合作。中日韓産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在裝備、技術、資金等方面各具優勢,合作前景廣闊。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我們要支持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共同開拓第四方市場,按照商業化原則成立中日韓共同投資基金,深化投融資安排,支持基礎設施等項目建設。中方倡議將2020年確定為“中日韓科技創新合作年”,擴大創新政策、技術和人才交流,搭建三方基礎研究和技術研發共享合作平臺。中方歡迎韓、日企業來華擴大先進製造業等領域投資,支持三國企業擴大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領域相互投資,積極推進電子商務合作,持續提升互利合作水平。

——共同努力打造現代服務業新的增長點。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有不斷升級的超大規模市場,近14億民眾對優質商品和服務的需求進入快速增長階段,特別是在養老、健康、育幼等領域迫切需要增加服務供給。同時,中國正在推進金融領域開放,將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基金、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韓、日企業在這些方面有比較突出的優勢,歡迎你們“近水樓臺先得月”,來華開展現代服務業和金融合作。這既有利於三國應對老齡化、衛生健康、金融穩定等領域的共同挑戰,也有助於互通有無、優勢互補,更好實現共同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主要指標處在合理區間,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2%,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我們有把握實現年初確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在世界經濟增速明顯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表現出很強的韌性,在高基數基礎上保持穩健增長,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這本身就是不斷發展進步。

長期以來,中方對韓、日貿易一直存在逆差,去年貨物和服務貿易逆差達1600億美元。但我們不會因為存在貿易逆差就大行保護主義。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不動搖,打開的大門不僅不會關上,而且會越開越大。我們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對侵犯知識産權的行為進行嚴厲打擊。下一步,中國將在全面放開製造業的基礎上,加快服務業對外開放步伐,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商獨資經營。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相信將有助於促進外商投資環境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我們願同韓日發揮互補優勢,繼續按照市場化原則擴大合作,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歡迎韓日企業抓住中國擴大開放的機遇,贏得更多商機,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企業是中日韓互利合作的主體,三國政府要共同為企業深化合作營造良好環境。成都地名中有個“成”字,可以解釋為“成功之都”。希望在座企業家的合作都能談成、項目都能達成、事事都能做成,這也預示著中日韓合作一定會邁上新臺階。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