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外資怎麼穩?聽聽總理怎麼説

2020-07-30 12: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外貿穩外資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六穩’工作部署的重要環節,是穩住外貿主體、穩住産業鏈供應鏈的具體抓手。”李克強總理在7月2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決定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李克強説,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國際形勢充滿不確定性。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給我國穩外貿穩外資、保産業鏈供應鏈帶來新的壓力和新的挑戰。

“要應對當前困難,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我們要一如既往堅持內外資一視同仁,把已經出臺的助企紓困政策落實到位,當前尤其要聚焦外貿外資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出臺有針對性政策,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總理説。

針對外貿企業訂單減少等突出問題,推出有效措施支持拓市場、增訂單

“當前外貿企業反映突出的問題是訂單在減少。訂單是外貿企業的生産經營的基礎,訂單少了,企業發展的空間就小了。”李克強説,“各地區各部門要不折不扣把已經確定的減稅降費等助企紓困政策落實到位,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當前尤其要針對外貿企業訂單減少等突出問題,推出有效措施支持拓市場、增訂單。”

總理明確要求,支持外貿企業增強抗風險能力。運用出口信用保險積極保障出運前訂單被取消風險。推廣“信保+擔保”,為外貿企業融資提供增信支持。鼓勵中西部、東北地區發揮優勢,承接勞動密集型外貿産業。支持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新業態,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帶動中小微企業出口。

李克強強調,要完善吸引外資政策環境。對重點外資項目一視同仁加大用地等保障。提高外資高新技術企業認定便利度。再貸款再貼現專項額度、進出口銀行新增貸款規模等同等支持外資企業。

發展服務貿易既可助力穩外貿穩外資,也能促進外貿産業不斷升級

“要不斷提高對發展服務貿易重要性的認識,更大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李克強説。

總理指出,近幾年我國服務貿易快速增長,服務貿易增速已超過貨物貿易增速。

“發展服務貿易既可助力穩外貿穩外資,也能促進外貿産業不斷升級,向高質量邁進。”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決定,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結合區域發展戰略,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部分地區,圍繞拓寬開放領域、提升便利水平進行改革探索,包括發展跨境商業醫療保險、推進中外合作辦學、擴大技術進出口經營者資格範圍、在常態化防控下加強旅遊和體育國際合作等。

李克強最後強調:“要在更大範圍總結推廣試點地區發展服務貿易已經成熟的好經驗、好做法,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