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大禮包 | 總理髮話,整合城鄉醫保、
深化醫藥改革 國務院説到做到!

2016-08-08 14: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李克強2015年9月23日在洛陽考察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區醫院,詢問幾位來此看病的城鎮和農村居民是否都有醫保,以及醫藥費報銷額度和自費比例等情況。總理説,健康是幸福的基礎,生命是平等的,無論是城鎮居民、職工還是農民,人人都應享有醫保服務。

明細一:醫藥改革如何深化?

部署——

2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部署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4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2016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讓醫改紅利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落實——

3月,國辦印發《關於促進醫藥産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發展現代物流,構建醫藥誠信體系;緊密銜接醫改,營造良好市場環境等7項重點任務。

4月,國辦印發《關於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6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將從全面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加快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鞏固完善全民醫保體系、健全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等多個方面深化醫改。

6月,國辦印發《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方案》,將在北京、天津等10個省(市)開展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並明確了納入試點的藥品範圍、成為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的責任和義務等。

6月底,國辦印發《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建成國家醫療衛生信息分級開放應用平臺,實現與人口、法人、空間地理等基礎數據資源跨部門、跨區域共享。

明細二:中醫藥産業如何發展?

部署——

2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一項議題,是確定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發揮傳統醫學優勢造福人民。

落實——

2月底,國務院印發了《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中醫藥發展的7項重點任務,其中包括完善覆蓋城鄉的中醫醫療服務網絡,促進中西醫結合和民族醫藥發展,放寬中醫藥服務準入,推動“互聯網+”中醫醫療等。


明細三:城鄉醫保如何整合?

部署——

李克強總理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

落實——

年初,國務院印發《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突出整合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兩項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明細四:群眾關切如何解決?

部署——

4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調查處理情況彙報,決定實施問責,並強化制度監管。

落實——

4月底,《國務院關於修改〈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的決定》公佈。針對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暴露出來的問題,《決定》著力完善第二類疫苗的銷售渠道、冷鏈儲運等流通環節法律制度,建立疫苗全程追溯法律制度,加大處罰及問責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