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努力讓創新的種子在老工業基地生根發芽

2016-09-18 16: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9月18日電(記者 徐揚 鄒明仲)在“滾石上山”的關鍵階段,遼寧正努力打造適宜的環境,讓創新的種子在老工業基地生根發芽,成為新的增長引擎。一批創新企業正在逐漸成長起來。

日前由發展改革委組織的“創響中國”巡迴接力活動在瀋陽啟動,活動展示的“雙創”成果顯示,遼寧的一些創新企業正保持著良好發展勢頭。以瀋陽為例,截至去年底,全市高新技術企業已達到416家,同比增長11.8%;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2.8%,創新氛圍正在逐漸積聚。

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個典型代表。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國內唯一擁有自主創新技術的機器人企業,新松目前已申請了600余項機器人核心技術,90%以上的科技成果已轉化成生産力。今後企業將繼續以創新為引領,提升核心競爭力。

與新松一街之隔的瀋陽富創精密製造有限公司,是一家IC裝備零部件企業。董事長鄭廣文説,近年來,企業以創新為引領,實現了我國IC裝備精密零部件國産産品的從無到有。今年企業産值已突破1億元,産能擴張的速度遠趕不上訂單量的增長。

遼陽新風科技有限公司是遼寧一家生産柴油機燃油噴射系統的技術創新企業,為搶佔汽車工業技術競爭的國際制高點,通過引進再創新,研發並生産出的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壓共軌系統填補了國內的空白,企業自身的研發體系和平臺正在不斷完善。

一些創新企業領跑,大眾創業的勁頭也很足。今年上半年,遼寧新增企業5.8萬戶,同比增長18.2%。以瀋陽為例,目前已建成多元化投資運營的創新服務平臺70余個,孵化出中小企業2000多家,今年新登記企業1.5萬戶。

瀋陽渾南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成立4年來,孵化企業已達到300余家,包括農産品電商、生鮮食品電商、醫療健康行業電商在內的數十家中小電商也正在此孕育生長。

樂村淘是一家村鎮O20電商平臺。2015年,劉彩煥和其它5個大學畢業生一起創業,擔起了遼寧區的業務。2000多家農村的雜貨舖現已被改造成了樂村淘的線下體驗店。劉彩煥説:“平臺現在深受農民們的歡迎,預計明年體驗店將達到6000多家。我們的創業小團隊也將達到50多人。”

瀋陽市一些基層幹部表示,培育創新企業就像是從春種到秋收的過程,政府需要提供適宜的環境。這一過程中既不能拔苗助長,也不能無所作為。春種時適時扶持一把,夏忙時提供好各項服務,秋天才能收穫纍纍碩果。

針對中小企業創新創業的融資問題,遼寧設立了多種産業引導資金。在瀋陽渾南國家級自主創新示範區,政府組建和引進了創投基金、流動性債券基金等8支投資基金,總規模達到16億元;設立了稅融通、孵化貸等10種投資風險資金池。

遼寧還支持組建了大量的眾創空間,為創新創業提供有關服務。米庫創服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由其組織的“失控創業大賽”,如今已經成為遼沈創業圈的重要賽事和投融資服務平臺,得到了20多家知名投資機構持續關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