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物流業降本增效專項行動方案(2016-2018年)》

2016-09-26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物流業降本增效專項行動方案(2016-2018年)》(以下簡稱《方案》),部署降低企業物流成本、提高社會物流效率工作,大力推進物流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

《方案》指出,開展物流業降本增效工作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的重要內容,對促進投資和消費,提高國民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義。要以創新體制機制為動力,以推廣應用先進技術和管理手段為支撐,以完善落實物流管理支持政策為路徑,加快補齊軟硬體短板,大力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優化物流資源配置,建立現代物流服務體系。到2018年,社會物流總費用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較2015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工業企業和批發零售企業物流費用率明顯降低。

《方案》從五個方面提出了21項具體措施。一是簡政放權,建立更加公平開放規範的市場新秩序。優化行業行政審批,清理、歸併和精簡相關證照資質。深化鐵路貨運改革,提高鐵路資源利用率。優化貨運車輛通行管控。推動貨物通關便利化。二是降稅清費,培育企業創新發展新動能。通過全面推開營改增改革試點進一步消除重復徵稅,積極研究統一物流各環節增值稅稅率問題。降低物流企業運輸收費水平,規範物流領域收費行為。三是補短強基,完善支撐物流高效運行的設施和標準體系。編制國家級物流樞紐設施佈局和建設規劃,建立與現代産業體系相匹配的國家級物流樞紐設施網絡。健全有效銜接的物流標準體系,培育發展物流團體標準,鼓勵企業制定嚴於國家和行業標準的企業標準。支持主要港口、大型綜合性物流園區集疏運設施建設,構建高效運行的多式聯運體系。加強公用型城市配送節點建設,探索發展集約化的新型城市配送模式。健全農村物流配送網絡,建立農村物流大企業聯盟。四是互聯互通,建立協作共享和安全保障新機制。鼓勵政府、企業間的物流大數據共享協作,扶持各類專業化、特色化的物流信息平臺創新發展,完善物流行業誠信體系,加強物流業網絡安全保障。五是聯動融合,構建産業鏈共贏新格局。推動物流業與製造業聯動發展,建立面向企業用戶的一體化智慧供應鏈管理服務體系。促進交通物流融合發展,提高綜合效率效益和服務水平。促進商貿業與物流業融合發展,探索“商貿+互聯網+物流”融合發展新模式。

《方案》要求,要加大對重要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支持,完善落實支持物流業發展的用地政策,拓寬物流企業投資融資渠道,發揮好行業協會作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工作分工和完成時限要求,制定具體實施方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