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第一面”:一碗麵吸引南來北往的食客

2016-10-03 1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3日電(記者 白佳麗)托克遜拌面作為新疆飲食的“符號”,是新疆人味蕾的牽絆,也吸引了南來北往的食客。

以“來絲路新驛站,品新疆第一面”為主題的第四屆新疆(托克遜)拌面文化旅遊節2日在托克遜縣開幕。

馬合木提·買買提站在一口蒸騰的大鍋前,熟練地撈出五彩的拌面,瞬間就吸引了食客的目光。他得意地笑著,不緊不慢的拿出一個個用麵粉製作的五星紅旗,仔細地擺放在拌面盤中,引得眾人紛紛拿出手機拍照。

“我是小黑羊蒸肉店的廚師,一大早就手工做了這些五星紅旗,國慶節,我要用自己的手藝來表達對祖國的感謝。這彩色的拌面叫作艾德萊斯面,是我們店的創新發明,這種面不僅顏色靚,而且味道好,大家嘗嘗就知道。”馬合木提·買買提向食客們介紹。

周軍看到一旁熱鬧的場面坐不住了,催促著自家的廚師快一點,再快一點。不一會兒,直徑1米的大盤中被裝滿了拌面。

周軍一邊擦著頭上的汗珠,一邊笑著向圍攏過來的人們介紹起來:“我是穆沙子清真食堂負責人周軍,這份超大份的拌面也是創新,足足用了18公斤的麵粉,6公斤的羊肉,20多個雞蛋,可以供50個人吃飽呢!”

拌面文化旅遊節上,十家拌面館烹制了鷹嘴豆、胡蘿蔔、白高粱、西瓜味、火龍果味、南瓜味、葫蘆味、芝麻、艾德萊斯、彩虹、滿天星、紅粉世家和翡翠等54種不同口味的特色拌面,讓食客們大飽口福。

來自烏魯木齊的遊客李娜娜拿著手機不停地拍下各種特色的拌面:“托克遜拌面在新疆家喻戶曉,我在烏魯木齊的時候也常常去吃托克遜拌面,今天好多創新的拌面還是頭一回見,等下要發朋友圈‘顯擺’一下。我覺得拌面需要創新,這樣才能讓更多人喜歡。”

托克遜縣隸屬於新疆吐魯番市,位於新疆中東部,地處北疆、南疆、東疆交匯處,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驛站,南來北往的人們途經此地休憩整頓。

托克遜拌面素有面好、水好、肉好、菜好、工藝好“五好”之稱,已成為新疆特色美食的一張名片。長期以來,托克遜拌面廣納天南地北食客的口味,博眾家之長,一直在不斷創新改進。

據托克遜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巴哈古麗·馬依提介紹,拌面文化旅遊節緊緊圍繞“新疆名片、新疆窗口、新疆會客廳”的目標定位,堅持以旅遊主題活動為載體,有效促進縣域旅遊文化産業融合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