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新增出租車取消"頂子費"

2016-10-20 10:39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後出租汽車將包含兩個群體:傳統出租車(即“巡遊車”)和“網約車”

新增出租汽車經營權全部實行無償使用,並不得變更經營主體

嚴禁出租汽車企業向駕駛員收取高額抵押金,現有抵押金過高的要降低

鼓勵傳統出租車轉型提供網約車服務,推廣使用符合金融標準的非現金支付方式

建立出租汽車經營者和駕駛員評價系統

為促進出租汽車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四川省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實施方案》,明確了出租車改革的五大任務,明確提出新增出租車將取消“頂子費”,“份子錢”動態調整,鼓勵傳統出租車提供網約車服務。

方案明確了出租汽車的定位:公共交通的補充。今後出租汽車將包含兩個群體:傳統出租車(即“巡遊車”)和“網約車”。方案提出,在優先發展公共交通、適度發展出租汽車的前提下,推進出租汽車行業結構改革,努力構建多樣化、差異化出行服務體系。

根據方案,新增出租汽車經營權全部實行無償使用,並不得變更經營主體。這意味著新增出租車將不再收取“頂子費”。對現有的出租汽車經營權未明確具體經營期限或已實行經營權有償使用的,逐步取消有償使用費。

俗稱的出租車“份子錢”將實行動態調整。“份子錢”是出租汽車承包費,包括車輛的折舊、保險、維修費等的分攤,由駕駛員向出租車公司繳納。方案明確,鼓勵、支持和引導出租汽車企業、行業協會與出租汽車駕駛員、工會組織平等協商,合理確定並動態調整出租汽車承包費標準或定額任務。嚴禁出租汽車企業向駕駛員收取高額抵押金,現有抵押金過高的要降低。

根據方案,鼓勵出租汽車企業通過互聯網技術改革利益分配方式;鼓勵巡遊車企業轉型提供網約車服務;鼓勵巡遊車通過電信、互聯網等電召服務方式提供運營服務,推廣使用符合金融標準的非現金支付方式,拓展服務功能。價格方面,將實行政府定價或政府指導價,建立出租汽車運價動態調整機制,以運價調節出租汽車運輸市場供求關係。

對於網約車,各市州政府要明確網約車運價實行市場調節價或政府指導價、車輛具體標準和營運要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發放規定、網約車駕駛員許可條件等,並加強監管。

我省將建立出租汽車經營者和駕駛員評價系統,加強對違法違規及失信行為、投訴舉報、乘客服務評價等信息的記錄,作為出租汽車經營者和從業人員準入退出的重要依據,並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記者 王眉靈 熊筱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