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召開省級空間規劃工作會

2016-12-05 20:28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央城市工作會議要求,交流有關地區省級空間規劃工作的經驗做法,研究進一步發揮城鄉規劃作用,推動空間規劃體系構建,2016年12月2日,住房城鄉建設部在雲南省昆明市召開了省級空間規劃工作會。雲南省委書記、省長陳豪,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雲南省副省長劉慧晏出席會議。安徽、江西、海南、雲南、西藏、陜西、寧夏省(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以及寧夏自治區規劃管理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參會並作交流發言。

會議充分肯定了各地積極落實中央精神、主動作為率先開展省級空間規劃工作,積極探索空間規劃體系構建取得的成效。一是站位高、行動快,積極推進省級層面空間規劃工作。二是以城鄉規劃為依託,形成空間規劃一張藍圖。三是加強部門合作,創新工作模式。四是面向規劃管理和實施,探索空間信息平臺建設和管理機制改革。

陳豪書記講話中指出,雲南省高度重視城鄉規劃工作,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以問題為導向,加強城鄉規劃工作,按照住房城鄉建設部推進規劃改革工作的重大部署,在省級層面設立了城鄉規劃局,基本構建了省規劃委員會統籌指導、三級規委會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在規劃工作試點方面,雲南省在住房城鄉建設部確定的大理市“多規合一”基礎上,確定了23個縣(區、市)同步啟動省級“多規合一”試點,並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政府文件及技術導則。雲南省以省域層面“多規合一”撬動了全省規劃體制機制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完善規劃協調機制,逐步建立起覆蓋城鄉、事權清晰、上下銜接的空間規劃體系。陳豪書記指出省級空間規劃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保障,建設宜居城市的戰略引領,健全治理體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徑。

黃艷副部長指出,我國城鄉規劃圍繞著空間開發管制和建設用地管理,在過去的幾十年裏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體系,具有堅實的實踐基礎,新時期要按照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和中央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要求進一步做好城鄉規劃改革工作。省級空間規劃是國家空間規劃體系中承上啟下重要一環,各省(區)城鄉規劃管理部門要落實國家戰略要求,凝聚全省(區)發展共識,立足各省(區)的巨大差異特徵和本省(區)城鎮化發展的客觀規律,處理好城鎮化與各類保護空間的關係,厘清省與市縣的規劃事權,做好規劃建設管理工作。

黃艷副部長要求,城鄉規劃部門要以提高國家空間治理能力為根本目的,主動作為、開拓進取,積極爭取有關部門合作,補足短板、打好基礎,為空間規劃改革做出積極貢獻。

黃艷副部長指出,省級城鄉規劃管理部門要儘快建立起省級空間規劃信息管理平臺,立足平臺加強規劃的審批、評估與實施監控工作,全面系統推進規劃工作改革;要加強空間分類研究,研究“三區三線”劃定的技術標準,特別是研究非建設用地內的管理制度、規則與政策;要健全規劃的分級管理制度,要加強省級城鄉規劃部門的規劃管理職能,健全自上而下的規劃審批與監管制度,要加強城市總體規劃全域、全覆蓋的管控作用。

會後,黃艷副部長和劉慧晏副省長簽署了住房城鄉建設部和雲南省政府省級空間規劃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共同建立部省合作會商機制,改革創新省級空間規劃編制與管理機制,理順空間管理事權,明晰空間管理手段,促進各類空間規劃的協同,破解省級“多規合一”中的重大問題,強化生産、生活、生態空間統籌的戰略引領,建立健全雲南省空間規劃體系與實施管理體制,為省級空間規劃工作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模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