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大學國際化建設步履穩成果豐

2016-12-09 09:31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雲南大學堅持開放合作、集成創新理念,加快國際化建設再傳喜訊:12月初,“一帶一路”南亞東南亞國家漢語推廣基地落戶雲大,這是我省高校首個也是唯一一個國家漢語推廣基地。

近年來,雲大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以“留學生培養、國別研究、學術文化交流”三大體系為核心,將國際化建設融入教師隊伍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文化交流與傳播全過程,在推進國際化高水平大學建設中亮點頻出、成效漸顯,極大地增強了服務地方和國家發展的能力。

孔子學院升級發展。雲大是我省最早建立孔子學院的高校,至今已和3個國家共建了4所孔子學院(課堂),數量居全省高校首位。其中,與孟加拉國南北大學共建的孟加拉南北大學孔子學院,已成為當地中國語言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師資培訓中心和中國信息中心;10月14日,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孟加拉國總理謝赫·哈西娜一起,親自為雲南大學—達卡大學孔子學院揭牌,成為中國與孟加拉國教育交流歷史上的里程碑。該孔子學院不僅承擔漢語教學和中華文化推廣,更主要的是成為雲大的留學生招生點,成為雲大國別研究基地、服務當地社會和雲南社會間經濟文化交流的智庫和交流機構。目前,達卡大學孔子學院建立了孟加拉國高等院校首個漢語本科專業,這是漢語國際教育進入孟加拉國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標誌和突破。

人才培養再獲突破。雲大與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一批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每年有300多名學生赴海外學習交流。今年,學校招收學歷留學生人數創歷史新高,且培養方式不斷創新,如外語學院非通用語種專業採用“2+1+1”項目模式錘煉學生應用能力和國際視野,新聞學院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共建南亞東南亞國際傳播學院培養國際傳播人才等。

國別研究服務發展。2015年底,學校與清華大學兩岸發展研究院及鑫橋聯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雲南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打造國際化智庫平臺,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紮實推進提供決策諮詢服務和智力支持。目前,雲大緬甸研究院、“西南周邊環境與周邊外交”研究中心等7個智庫獲批為雲南省第一批高校新型智庫,多位專家對周邊區域的研究受到了國內外的高度關注。

交流合作實質推進。目前,雲大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工作正逐漸實現從體量擴張向質量提升的轉變。在舉辦首屆“中國—南亞法律論壇”、南方絲綢之路經濟帶與“一帶一路”協調發展學術研討會等活動的同時,國際合作實現了實質性推進,如學校與加拿大溫莎大學共建了高原湖泊國際聯合實驗室,與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共建了“特拉維夫大學雲南大學創新研究中心”,與學校引進的首位外籍院士、英國皇家工程學院院士、劍橋大學工程學院Gehan教授聯合申報的雲南省外專項目“Si基納米材料及光電應用”、國家級“光電子能源材料國際聯合實驗室”獲批建設。

這一系列成果的取得,得益於雲大“點面結合”提速國際化發展新思路的引領,即“點”上深化與世界頂尖大學的交流合作,“面”上繼續加強與東南亞、南亞各國的交流合作,全力推動學校從區域性高水平大學向國際性高水平大學轉變。為此,學校建立全員參與的國際化建設格局,印發了全員參與國際化建設、推進孔子學院(課堂)轉型、推進外國留學生教育工作3個實施辦法,同時投入專項經費,確保國際化建設高效推進。(記者 陳雲芬 陳鑫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